姚冬冬:解决城市卡领域共同面临的痛点是通卡联城的使命


2015-5-15 17:04

  交通出行一直是作为人们刚需的议题,从刚需出发的应用和服务才是人们最关心和关注的。近年来,随着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推进,各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有了很好的进展,但目前为止互联互通城市也只有50个,各城市因为系统、机卡、利益等问题给互联互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一卡走遍神州”的梦想尚需时间来实现。

  于是有人想,现在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能不能到达一个城市实现空中下载该城市的交通卡解决出行问题、到了另一个城市又能下载另一张城市交通卡呢?基于这样的思考,城市卡公司自发而起成立了通卡联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建设基于开放性安全域的TSM平台,实现空中发卡、应用,促进互联互通。

  作为一卡通领域的专业媒体,我们始终走在关注行业动态的最前沿,本次一卡通世界网有幸采访到了通卡联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姚冬冬,通过对他的专访我们来深度了解大家所关心的关于TSM平台的一些问题。

通卡联城总经理姚冬冬

  通卡联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冬冬,原厦门易通卡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厦门大学工程硕士,10余年扎根于城市卡领域,拥有丰富的城市卡业务和运营管理实践经验。

  1、 您能先简单地说一下建立通卡联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初衷吗?

  姚总:

  通卡联城是由金卡工程城市卡运营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

  金卡工程城市卡运营联盟成立于2010年3月,是由全国主要从事交通一卡通运营企业自发组建的联盟性组织,一直致力于一卡多用和一卡通用的建设与发展,着力研究探讨城市通卡、市民卡在国家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信息化建设及国民经济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与制定相关行业应用标准与规范,及时反馈市场需求。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联盟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在成立之初,主要扮演信息交换平台的角色,各理事单位、成员单位通过联盟互通有无,沟通交流;随着不断发展壮大,联盟开始整合行业的发展诉求,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反映,为联盟成员单位争取更多的发展政策和资源;近两年,随着城市卡行业的不断成长,我们开始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以解决城市卡领域当前共同面临的痛点,比如:

  ①城市卡不同于银行卡的重要一点是需要脱机交易,由于脱机交易的属性,决定了充值业务必须依赖网点设备终端,但鉴于网点投入成本高,数量有限并分散,从而导致本地用户充值难的问题;

  ②近年来随着各地商务交流、休闲旅游发展迅速,异地用户对城市卡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各城市发卡标准和商业模式尚未统一,城市间异地用户互相发卡尚未得到良好处理,从而导致了异地用户发卡难的问题;

  ③城市卡本地化运作所产生的固有的区域性,使得多数城市卡公司在运营中无论是业务资源还是技术投入都无法形成规模化的优势,从而造成跨领域使用应用难的问题;

  ④城市卡所做的事业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服务民生,由于民生服务的普惠性和市场化运作的逐利性,本身对城市卡经营者而言就是巨大的考验,从而造成主营业务收益低导致经营难的问题,围城以外的人则戏称“守着金山要饭吃”。

  正是本着解决当前城市卡共同面临的以上难题的初衷,在 2014年4月召开的金卡联盟第九次理事会会议上,会议决定筹建联盟TSM平台。同时,由苏州、杭州、厦门、无锡、成都、大连、河北、吉林八家城市卡公司发起,决定成立通卡联城公司并由其承担TSM平台整体运营使命。

  2、 去年10月底,由东信和平出资组建的城联数据有限公司推出了行业首个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TSM平台,而作为行业首创的通卡公司自行组建并推出的城市卡联盟TSM平台,两者有哪些区别?我们通卡联城的TSM平台有什么优势和特点?

  姚总:

  我们的出发点应该是一样的,都是本着服务百姓,解决城市卡间互联互通的难题而启动的。我们之间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企业体制方面。

  通卡联城是由多地城市卡公司自发出资并主导,体现城市卡自身发展需求的市场化运营的全新公司。

  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广泛应用,城市小额近场支付,尤其是公共交通行业的支付应用如何推广移动支付面临诸多困扰,如标准、测试和商业模式等等。通卡联城的成立也是围绕“可信·开放·共享”的核心理念,取得城市卡公司的信任支持,整合产业资源、创新业务模式,通过建立专业化的经营、管理和技术团队,打造和依托城市卡联盟TSM平台,集空中发卡服务、代理充值消费服务和增值服务为一体,着力解决城市卡公司的痛点,使平台合作各方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3、 各城市通卡公司的利益问题、公交系统与机具的标准问题、NFC手机的适配问题都是接入统一的TSM平台需要面临的问题,我们准备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这些,我们目前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姚总:

  通卡联城与各城市卡公司之间合作以互惠互利,互相维护对方利益为基本原则,以不降低各城市卡公司原有收益标准或不提高其原有支出成本为主要原则,通过战略合作,帮助各城市卡公司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创新业务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实现未来的市场拓展策略并获得市场份额,为各城市卡公司创造更大商业价值,并最终促成新商业文明生态圈。

  关于公交系统机具的标准、NFC手机的适配等应用场景问题,我们知道,手机测试,移动运营商有一套完整的验收标准;金融行业对于支付机具、智能卡、移动支付手机的检测,也建立了相关的规范。公交领域需要向金融等领域学习,借鉴其标准和模式,通过机具厂商、芯片厂商、手机厂商、城市卡公司等全行业参与努力建立自己的标准,统一测试标准,整合产业资源,开展多种联合测试,缩短新产品进入商用的时间,改善用户体验。

  4、 据了解,通卡联城的目标是以交通支付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在各城市间公共交通、旅游休闲、医疗健康、文化教育、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共享应用,您能具体介绍一下贵公司接下来几年的发展计划吗?小额支付目前发展火热,对此您怎么看?

  姚总:

  在通卡联城筹建之时,我们就对公司的未来形成了一个基本的共识:要将通卡联城建设成为用户规模与服务质量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TSM平台运营商。我们对自己提出几个要求:计划用三年的经营发展,实现合作城市数量达到100座的规模。在服务质量方面,我们提出要兼顾安全与高效。相较于其他接入服务的提供商,我们的先天优势在于通卡联城是由各城市卡公司出资并主导,能够为城市卡公司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服务。

  小额支付方面, 香港的“八达通”,是城市卡领域的榜样。我们希望通过整合发卡方、商户、用户等多方资源,一方面利用集聚效应,促成城市卡公司与大型连锁机构实现业务对接;另一方面,积极与大型连锁机构在收单系统上开展合作,谋求总对总的模式统一接入。同时,平台还将积极探索新型支付模式如有卡线上支付等,大力试点 O2O、积分券应用、互联网金融等增值服务,拓展完善城市卡领域小额支付服务体系,为城市卡公司搭建更安全、更便捷的支付平台。

  5、 据了解,除了8家发起城市,贵公司将与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20多家城市相继接入合作,你们是怎样邀请到像天津、广州这样的住建部全国互联互通城市来加入合作的?在未来接入城市的选择上有怎样的安排?

  姚总:

  通卡联城公司的成立发起于金卡工程城市卡运营联盟,联盟是个自发的松散型组织,50多个成员单位都是各城市卡运营企业,与城市卡所采用的技术标准无关。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20多家城市本身也是联盟成员,他们在自身城市卡项目运营过程中与联盟内其他企业一样也面临着前面提到的一些问题,通卡联城发起成立之初,很多城市也都表达了参与的意愿,业务合作应该都没有问题,只是资本层面合作因体制等原因需要相应的审批时间。

  对于未来接入城市,我们考虑将优先接入当地市民需求强烈、城市卡公司合作意向迫切、技术基础较好的城市,然后逐步拓展到全国更多城市,努力完成三年接入100座城市的计划目标。

  6、 城市一卡通是用户刚需,但是充值问题一直是需要解决的难点,目前也有很多公交充值应用,“众城通”的充值功能目前是和哪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的呢?

  姚总:

  目前很多公交充值应用仍以线下实体POS机具为主要载体,存在网点投入大,成本高的问题。“众城通”的充值功能,将本着开放的心态,从用户体验、民众需求的角度为主要出发点,多方整合资源,进行模式创新。目前,主要与连连集团、通联支付等多家签约开展线下代理充值合作;与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也进行了线上充值服务相关合作的洽谈,具体上线时间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

  7、 NFC技术并不是一个新兴技术,伴随着移动支付的热潮近年来才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您认为NFC移动支付的发展主要靠谁来推动?银行?运营商?手机厂商?还是像“众城通”这样的应用?

  姚总:

  NFC技术发展是关系到整个产业的事情,靠某一家某一环单方面推动是不太现实的。而是需要靠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多方设备的软硬件供应商,不断增加投入,一起努力共同向前推动的。

  从通卡联城角度,可信·开放·共享将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我们的心态是非常开放的,我们认为作为NFC技术应用的刚需行业,公交领域将作为非接触式应用的高频场景应用成为NFC支付的主流应用主体,因此,我们将以这个点作为切入点,通过引入“众城通”应用,撬动包括互联网支付应用等多个领域,希望联合或携手各个相关领域一起共同来推动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

  结语:

  姚总以专业的角度为我们解读了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目前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以及建立通卡联城的初衷,以其开放的态度向互联互通张开了怀抱。目前,无论是城市一卡通还是移动支付乃至移动金融,创新发展应用层出不穷,安全、便捷、快速都是人们所追求的目标。我们应该在这些创新中看到互联互通的曙光,我们有理由相信金融和支付领域的发展会推动交通一卡通应用的创新和进步,而交通一卡通的进步也将会推动整个一卡通行业的发展。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