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线下场景3痛点 支付巨头烧钱也难有未来


2015-5-18 9:17

  又一轮“烧钱”大战拉开序幕,主角是支付宝和微信这对冤家,起因是两家在抢夺超市支付。各个行业接连不断的“烧钱”大战,已经让国内的用户们有些视觉疲劳。仅就超市支付这一市场来说,支付宝和微信已经发起了几轮烧钱大战。遗憾的是,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手机支付,至今并未成为主流的支付模式。

  在打车领域,支付宝和微信也曾点燃了烧钱的战火。快的和滴滴合并时,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在内部信中谈到合并原因时这样写道:“恶性的大规模持续烧钱的竞争不可持续;合并是双方的所有投资人共同的强烈期望。”

  在打车领域,支付宝和微信疯狂烧钱后没有烧出未来。在超市支付和商场支付领域,支付宝和笍同样烧不出未来。与传统的银行卡支付相比,移动支付表面的便捷背后,是诸多不便和不为人知的风险,这是移动支付市场拓展的最大障碍。

  从市场发展来看,移动支付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在2014年达到599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91.3%。另据数据显示,2014年仅支付宝一个平台交易额就达3.87万亿元,再加上微信支付的全年交易额,移动支付的增长几乎全部来自线下平台。

  显而易见,以支付宝和微信为代表的移动支付,线上支付市场已经接受瓶颈。按照艾瑞咨询的数据,支付宝和微信两家移动支付平台的市场份额总和为93.4%。在线上市场趋于饱和的状况下,进军线下支付是必然之举。

  在烧钱试错抢占线下支付市场份额后,支付宝和微信仍旧尝试用烧钱的策略来拉拢用户。坦白说,这一市场策略本身就是错误的。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现在消费者都被“宠”坏了,没有大幅的让利优惠或“送红包”,用户都不太习惯掏手机付款。

  毋庸置疑,要想用户高频率使用移动支付,必须尽快完善移动支付在线下体验方面的不足之处。具体来说,移动支付在线下支付场景下存在以下几个痛点。

  痛点之一:网络覆盖的硬伤。去深圳出差时,曾经在便利店和超市多次体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结果网络不给力。一些超市在地下一层,网络信号覆盖差,导致难以完成支付。一些便利店的终端,也因网络环境出现无法支付的尴尬。与POS支付相比,必须依靠网络才能完成支付的移动支付,必须看运营商的信号吃饭。

  痛点之二:移动支付模式单一。支付宝和微信基于超市的支付方式,通常是二维码。以NFC为代表的近场支付,受产业链和支付环境的影响并没有大面积推广。此前央行曾经以安全问题叫停二维码支付,政策的监管,过于单一的支付模式,都是用户不愿意使用移动支付的原因。更何况,现有的移动支付,并不比POS刷卡要便捷。

  痛点之三:安全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话题,也是用户备受关注的话题。尽管支付宝和微信都承诺,盗刷赔偿,但这样的承诺对于用户来说都没有安全感。很多银行的信用卡都推出了盗刷免赔服务,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处于弱势的用户合法权益总是被剥夺。在移动支付安全标准尚未统一的情况下,用户担忧移动支付安全亦在情理之中。

  除了用户体验的三大痛点外,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未形成统一的标准,也是移动支付拓展线下支付场景的又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移动支付是一个涉及到用户、银行、支付工具、商家等多个环节的庞大系统工程,在各个标准尚未统一的情况下,移动支付在线下支付领域是不会大有作为的。

  就现状而言,移动支付在线下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在POS支付已经成为线下主流,并且成为用户线下支付习惯的思维下,移动支付要想蚕食POS份额还是相当困难的。的确,烧钱暂时可以拉拢一些用户,但烧钱无法改变移动支付生态不成熟的现状,更烧不出移动支付的未来。移动支付要想发力线下支付,先练好内功才是正道。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