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金融支付初创企业更爱联手科技巨头而非银行?


2015-5-18 15:36

  尽管各大金融机构都在努力追求创新,但是,对支付行业带来重大变革的金融技术公司却不太可能被老牌银行收购。

  在金融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一家成功发展的初创公司在支付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后,最终归宿往往是需要寻求大型科技公司的合作,例如苹果和谷歌。

  一份对全球23个国家的40位金融支付业界领导的调查结果显示,成功寻求科技巨头的合作后,公司就很有可能被业已成立的支付技术厂商或支付方案收购。

  当然,也有其他的选择,比如寻求首次公开募股,或者其他形式的公开发售。尽管如此选择有些令人无奈,但总好过被银行收购的结局。

  支付创新评审报告显示,其中一位接受调研的公司负责人称:“组织架构健全的大机构往往会迎合股东意见,因而一般而言不会进行革新。而初创企业则往往会有打破固有状态的好点子,但是,真正推进创新则需要有资源。所以,只要那些科技巨头和互联网意识到创新的独特之处,并接受创新型小企业,他们就能够开始施加影响了。”

  支付创新评审主席兼报告撰写人称John Chaplin认为,那些科技公司涉足金融服务公司其实不足为奇。目前为止,市场已有一些科技公司完成了重要并购,例如三星收购LoopPay,谷歌购买SoftCard和TxVia。

  Chaplin解释道:“因为大部分的金融科技公司都会和一些公司合作或提供服务,因此,被单独一家银行所拥有则是个问题。当然也有一些很有名的例外,例如:巴克莱银行并购Logic,西班牙对外银行收购Simple,澳州联邦银行收购Tyme。但是,这毕竟是极少数。”

  金融科技公司让整个支付行业开始出现变化,包括汇款、在线及商铺零售、P2P、b2b和手机支付。

  接受调研的某公司负责人表示,可以说初创企业在这些创新领域起到了最重要的驱动作用。一些科技巨头公司也相继选择进入该领域。但是,仅有2.5%的银行充当了重要创新驱动者。

  另一位公司负责人表示:“所有证据都表明近期大部分的支付创新都来源于初创公司,例如PayPal,Square,Stripe等。而且这种形式也不太可能发生改变。还有人认为尽管机构参与者都不太可能成为最前沿技术的引领者,但是他们或多或少都会拥抱创新技术。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