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安全绿皮书:农行美团等4款应用被篡改最多


2015-5-19 16:02

  5月19日,360公司联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0余家国内O2O厂商、电商、支付厂商,以及6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共同发起“支付安全+”行动,为彻底解决中国手机支付的安全问题共同发力。在发布会现场,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中国移动支付安全绿皮书》。数据显示,农行、美团、淘宝和1号店被篡改最多,网民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从绿皮书公布数据来看,用户使用量较大的与移动支付相关的应用有170余款,主要包括网上购物(60.7%)、第三方支付(20.7%)、基金证券(6.4%)、手机银行(6.2)和生活旅行(4.9%)等几个大类。而在2015第一季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截获移动支付及购物类恶意程序1147个。其中,篡改类木马共有795个,占比为69.3%,假冒类木马共有352个,占比为30.7%。

  在遭到恶意篡改的APP中,农业银行掌上银行最多,占比约为28.4%;其次是美团团购(21.4%);手机淘宝和1号店占比分别为16.9%和13.3%。表示针对这四款应用的篡改样本占到了篡改类恶意程序样本总量的80.0%。

  安全专家裴智勇在解读绿皮书时指出,篡改类的恶意程序是将恶意代码植入到正常程序中,美团、农行等都是受害者。如果用户下载到这类遭到篡改的软件,就很可能遭受到侵害,个人隐私、财产安全都将受到严重威胁。

  除篡改软件外,裴智勇还提到了名为FakeTaobao的手机木马家族。该木马家族在2015年前三个月的平均月增长量达到了1-2万。这种程序会假冒手机支付应用、订单、照片等程序窃取手机中的数据,而且会非常智能的挑选通讯录中重要人士,向其发送诈骗信息,实施定向精准诈骗。

  针对如此严峻的移动支付环境,裴智勇建议下载应用时要选择正规渠道,避免被恶意程序坑害,同时用户还可使用360手机卫士等手机安全软件进行防护,防止恶意软件乘虚而入。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