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成大卖场标配 超市巨头看上了大数据


2015-5-21 14:15

  移动支付即将成为超市大卖场的标配。家乐福、华润万家、沃尔玛,一个接一个地与支付宝或微信达成合作,这些零售巨头在意的并不仅仅是节省了消费者买单时间,提升了超市运营效率,两家互联网公司拥有的消费者信息和大数据能力或许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近期,超市巨头们在媒体曝光都是因为一件事,那就是他们正在改变传统的收银方式,接入移动支付业务。

  继家乐福中国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达成全面合作之后,华润万家也正式与支付宝启动了国内最大规模的零售移动支付合作,紧接着沃尔玛也宣布正式与支付宝达成合作,在其深圳的25家门店开始支持支付宝付款,并且将根据市场反应情况逐步在全国其他门店陆续推出。

  据此,消费者在移动支付的情境下,现金、银行卡都可以不用随身带,也不用再等着收银员找钱或者刷卡签字,只需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或者微信钱包,让收银员扫描收款条形码即可,整个过程只要几秒钟。如果推广顺利,不久后家乐福全国237家门店、华润万家旗下839家超市卖场,以及沃尔玛在中国160多个城市的410多家门店都将出现这样流畅的支付场景。

  近年来,零售行业开始全面拥抱移动支付,先是便利店业态,现在又迎来了大卖场的布局热潮。“移动支付正在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目前,接入支付宝的商超便利店品牌接近70个,包括物美、世纪联华、欧尚、全家等等。支付宝钱包除了能给商户带来极佳的移动支付体验,也能够通过会员卡、储值卡、数据罗盘等功能,给商户的运营活动提供决策依据、管理工具和平台等。

  谈及相对于便利店,布局大卖场的移动支付所呈现的不同特点,上述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卖场用户年龄段偏大、消费频次较低,客单价高,因此大卖场最迫切的是要提高会员的活跃度和黏性。“另外,大卖场场地大、SKU多,非常需要数据分析来精确地知道哪些商品是畅销的,哪些销量一般,哪些又是销售很差的,然后再进行进货的决策。针对大卖场的这些需求,支付宝的数据能力都能够逐步满足。未来,大卖场比较常用的储值卡功能在支付宝的平台上也能实现电子化。”

  显然,这也正是传统零售商超接入移动支付最深层的需求和最希望达成的目标。沃尔玛方面就表示,移动支付是打造O2O 零售体验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多的顾客喜欢用移动支付,沃尔玛与支付宝的合作将满足这些用户对于移动支付的需求。同时,沃尔玛也可以借助支付宝的会员管理、大数据挖掘、服务窗等功能,优化原有的运营策略、提升整体效率。

  此外,除了基础的支付接入外,沃尔玛与支付宝还将在大数据运营、会员管理、O2O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支付宝的大数据能力和O2O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沃尔玛实现更科学的数据化运营和客户管理,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例如:支付宝提供了大数据分析,商家可以按照不同人群的行为偏好、消费偏好、生活半径、信用等级等情况来制定商业决策。”沃尔玛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华南区总经理曹成智也在“家乐福中国与微信支付O2O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家乐福着眼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除了夯实大卖场业务,家乐福还将制定物流配送中心、便利店、O2O等多业态、多渠道的全面发展战略。通过携手腾讯微信支付,家乐福可以积累海量的用户数据,有助于对顾客需求作精准的数据分析,为未来的O2O战略打下扎实基础。”

  家乐福认为,微信支付随时、随地、随身的移动支付特性对客流的带动效果非常明显,而微信强大的社交属性也有利于唤起各种消费场景下的即时在线交互,以此为契机进行推广也成效显著。因此,未来,借助微信的强社交基因,家乐福还将结合微信摇一摇等应用,将以摇优惠、摇互动广告等方式,充分利用渠道优势为品牌和供应商提供更多服务和业务合作机会。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