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银联和麦叔强推闪付 未来支付既社交吗?


2015-5-26 19:1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特邀记者 慕楚

  当聊到移动支付体验时,银联的电子现金闪付似乎成了反面典型,噩梦级移动支付体验的代表。需要从主账户圈存电子现金,而后才能进行闪付,此外电子现金也有一定机率出现“闪卡”现象,然后用户蒙受一定的小额资金损失。此外,电子现金的设定也是噩梦级别的,去哪里圈存是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移动支付网小编的同事甚至有去过银行柜台进行圈存。虽然随着NFC的普及,卡卡联的出现,让圈存变得更加便捷,但闪付似乎仍然是发烧友们的专利。小编的一些专业朋友也常说, “我真想跟闪付的产品狗谈谈”。

产品狗

  近年银联也开始对闪付更加重视,支付宝微信大力布局线下,未来会一点一点的蚕食银联的线下市场。运营商尚有被管道化的说法,难道银联就不可能被管道化吗?沦为微信和支付宝的绑定卡,大家都用手机APP进行线下支付,而不再刷银联POS。

银联 麦当劳 闪付活动

  近日,银联推出了银联IC卡专享优惠活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银联终于想通了,不再纠结电子现金这个梗,进行联机交易,全国指定的麦当劳都能享受该优惠。圈内友人也称“联机是趋势”,虽然小编并没有对银联有任何偏见,但是…2014年12月闪付进入韩国是联机,2015年1月闪付进入台湾是联机,为毛让国内体验了好几年的噩梦级闪付。

  春节期间,银联也给了一组数据,全国有400万终端可以实现闪付,闪付的交易增长了212%。乍一看,实现了212%增长,相当拉风。可回头一想,没有公布实际多少笔交易的数据,可能本来就没什么人用,基数小,所以增长快吧。

  在支付宝和微信大肆布局线下,银联改善闪付体验,会给移动支付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在小编看来,对于线下支付市场,支付宝和微信是攻势阶段,而银联是守势,闪付体验的改善是为了加强人们用卡的习惯。此外,闪付的形式也可以存在于手机当中,与通过手机实现线下支付的微信和支付宝进行正面的攻守战。特别是银联老大时文朝不久前就说过,重视HCE、Token以及全手机支付。所以在闪付方面,卡上的闪付,银联是加强银行卡对用户的附着力,是银联的盾,毕竟手机取代银行卡还遥不可期。而手机上的闪付,则像是银联的长剑,攻取微信支付宝带来的手机支付浪潮。

卡上的闪付,银联是加强银行卡对用户的附着力,是银联的盾,毕竟手机取代银行卡还遥不可期。而手机上的闪付,则像是银联的长剑,攻取微信支付宝带来的手机支付浪潮。

  除了实力大战,移动支付未来形态也是讨论的热门,有人认为移动支付是会员,能够给商户带来更大的效益;也有人说移动支付是渠道,商户可以通过移动支付连接线上,拓展商户的业务渠道。还有人说移动支付是大数据,获得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数据,更进一步的深化商业布局。这些都没错,但移动支付网小编觉得,移动支付的未来是社交,支付既社交,微信与支付宝正在将支付与社交结合。在支付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人支付服务提供商希望未来能够普及到地摊都能用,比如通过NFC进行 NFC手机收单,还有手机刷卡器的出现,让每个手机变成POS。而微信与支付宝的崛起,去中心化的发展趋势更让人看好。现在,“今天的饭钱支付宝转给我”,“聚餐的钱你微信A给我。”这样的对话越来越多。支付既社交已然开始进入人们生活,但怎么让商户与消费者产生社交效应,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当国内还在大肆讨论移动支付如何进入人们生活当中,并且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主要手段时。丹麦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现金国家,如果顺利,从2016年开始,丹麦的服装零售店、餐馆以及加油站都将进入无现金时代,仅仅支付银行卡和移动支付。那么问题来了,要是停电了,咋个支付了?POS安装电池吗?那丹麦的支付安全和电力安全都是同级别的了。

丹麦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无现金国家

  最后说下腾讯和网吧系统的梗,小编作为一个资深网民,也是网吧生涯过来的,深知网吧支付的一些场景痛点。本周QQ钱包与嘟嘟牛达成合作,通过QQ钱包可以给机子充钱。想象下,当你跟朋友开黑玩游戏,突然机子没有钱了,QQ钱包快速充值,能够带来多大的便利啊。对了,腾讯系的微信早在2014年年末完成了对嘟嘟牛的对接。支付场景的布局一直是支付行业较为重视的,而移动支付的到来,需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然后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进行主导人们的日常支付。这个切入点,NFC支付很多人认为是交通支付,微信是红包,支付宝是淘宝,手机QQ难道是网吧?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