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是移动支付必争之地 百度钱包联合Uber“多啦A梦”图谋O2O


2015-5-29 11:17

  2014年12月,百度与Uber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在一轮猜测之后,2015年4月百度钱包与Uber顺利完成对接,接下来双方的联合营销可谓意料之中。此次双方推出的哆啦A梦主题车,无疑可以让百度钱包借势Uber的超高人气和营销能力,在出行领域进一步深化用户体验,而与此同时,还可以顺利成章地将Uber纳入自己的O2O版图,开启诺曼底登陆。

百度钱包哆啦A梦主题车

  出行仍是强场景 关键是怎么盘活

  百度钱包对接Uber以后,最直接的意义,无疑便是连接出行这一强场景。此前滴滴与快的在出租车领域的烧钱大战,其最主要的目的无他,一是培养用户使用手机进行支付的习惯,二是希望能够在一个高频场景中形成用户黏度,从而作为大本营,拓展其他支付场景。可以说,出行是国内移动支付发展的发源地。而各家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不仅没有因为滴滴和快的两家的合并而削减,反而正在因为Uber的加入而愈演愈烈。而百度钱包此时加入,无疑时机刚刚好,可以顺理成章坐享用户习惯养成的渔翁之利,只要用很小的优惠便可吸引用户转移。

  当然,仅仅靠优惠吸引来的用户注定容易“见异思迁”,不会成为长久之计。Uber在中国发展迅猛的杀手锏之一是其“自身魅力”。借用Uber上海总经理王晓峰常说的一句话“钱买不来真爱。” 也就是说,使用Uber的用户,已经真正形成对品牌认同,养成使用习惯,拥有良好的体验,很难再因为其他竞争对手一两次的优惠活动而转移阵地。而Uber的这种“魅力”又是如何形成的?这无疑与其一键呼叫三轮车、摇橹船、兰博基尼、直升机、CEO、佟大为等等营销活动有关。当用Uber成为生活里一件非常简单,却又时髦而且有趣的事时,恐怕很难再有谁能靠几次优惠把其用户抢走。

  再回到百度钱包此次与Uber联合策划的这次哆啦A梦主题车上来,哆啦A梦对于80后、90后而言,无疑有太多情感因素。而80后、90后又恰恰是移动支付最具活力的用户。那么,人群找对了。此次上映的《哆啦A梦》电影因为是终结版可谓未播先火,受到极大关注。内容找对了。而百度钱包此次与Uber推出哆啦A梦主题车,无疑可以一举俘获众多粉丝的好感,流动的主题车更成为最好的品牌传播,方式也找对了。

  一场看似简单的营销活动,却可以让百度钱包在最精准的用户心中,留下最美好的品牌形象。可见即便对于强场景而言,优惠是一方面,情感共鸣才会更加持久。

百度钱包哆啦A梦主题车

  一个场景的背后是整个O2O图谋

  如果说Uber只是专车的一种,那么你恐怕真的误解Uber了。Uber要做的从来都是“出行解决方案”,甚至“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而如果说百度钱包和Uber在一起只为了出行场景,那么你恐怕太小看百度钱包了,百度钱包要成为连接人与服务的O2O解决方案。从这一点来说,二者至少在目标上是高度一致的。

  除了出行工具,在美国,Uber送过披萨,在中国,人们用Uber叫过冰激凌。Uber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服务传送物流。而物流无疑是O2O服务中重要的一环,百度有庞大的服务可以借助Uber这种特殊的物流方式进行输出,比如餐饮、票务、鲜花等等定制化生活需求。目前,百度外卖上已经开始有预定鲜花、蛋糕等服务,如果一公里内用百度外卖自有人员,一公里外用Uber,百度将率先在城市间布下“天罗地网”,将各类点与点之间的需求及服务串联起来,而这些服务的最终端,都将可以直接支持百度钱包。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