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在丹麦亲身体验全程无现金支付 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2015-5-31 13:51

  去丹麦旅游,留下深刻的印象是丹麦正在大力推行的无现金支付。据说丹麦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不用现金的国家。丹麦政府近日公布了一系列动议,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受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如果这一计划在国会通过,从2016年1月开始,服装店、餐馆以及加油站等商户就可以拒绝接受现金,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不过,邮局、医院、牙科诊所和按摩院等基本服务场所仍将会接受丹麦克朗。

  我和朋友到达丹麦的时间是下午5时,一下飞机,我们就在机场的餐馆享用了一顿当地风味晚餐。吃完付账时,我们才想起随身携带的人民币未兑换成当地货币。接待我们的当地朋友为我们解了围,他掏出一张银行卡付账。用银行卡付款不稀奇,国内许多餐馆都有POS机供客人刷卡消费。令我们惊奇的是,朋友举着手中的银行卡说,在丹麦,仅凭手中的银行卡,不管是乘车、旅行,还是逛商场,甚至是在教堂捐款,都可以通过刷卡的方式来完成。

  听了朋友的话,我们决定体验一下全程无现金支付的感觉。第二天一早,我们用刷卡的方式在酒店吃了早餐,外出乘出租车,也是刷卡付车费。商场消费商户都安装了可供刷卡的POS机。有趣的是,我们漫步在街头,一些当地小贩在推销商品,我们买了几件块八毛的东西,小贩也拿出刷卡机让我们付款。在丹麦还真是一卡在手,走遍全国无忧。最重要的是,全程我们都没有使用过现金,没有见到过纸币,避免了数钱和找零钱的麻烦。真是方便快捷。

  丹麦朋友介绍说,丹麦推行无现金化,有它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丹麦人口少,数字化程度高。丹麦全国人口不过560万,有200多万人使用手机银行消费,接近全国人口的一半。第二个原因是丹麦的社会福利高,生老病死基本都是国家在花钱,丹麦人日常生活的很多地方都用不着现金。这让无现金支付在丹麦成为可能。

  相关阅读:丹麦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仅支持银行卡和移动支付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