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体验中国银联“62”促销 支付市场竞争白热化


2015-6-2 10: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5月30日到6月2日银联斥资3亿元启动“62”优惠活动,眼看着支付宝微信的优惠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银联这次也坐不住了。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此次活动覆盖线上线下、500多个商户品牌,上万家门店,号称银联史上最大规模的促销活动。为了感受银联这次活动,移动支付网小编蹲点麦当劳、华润万家以及沃尔玛,发现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街知巷闻。

  从广告开始

  个人认为,这次银联“62”促销活动的广告力度并不亚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广告宣传,但广告效果却和它们两个相去甚远。支付宝和微信凭借其天然的互联网属性,广泛的用户基础和用户习惯,宣传上往往能事半功倍,而银联想要达到相同的广告效果并不容易。尽管如此,银联这次在宣传上还是蛮拼的。

银联广告

网易新闻客户端广告

银联广告

微信朋友圈广告

银联广告

线下超市实体广告

  线下活动体验——麦当劳篇

  5月31日中午11点,我们来到位于海雅缤纷城的麦当劳,由于恰逢周日又是儿童节前,麦当劳客流量较平时更大一些。这三天里银联62开头IC卡联机消费在麦当劳优惠可享全单6.2折上限20元,每天可用两次。就意味着是每卡每天优惠最高可达40元,优惠力度颇大。本以为这么划算,使用的人应该很多,其实不然。

麦当劳优惠

麦当劳优惠说明

  从说明中我们以为“闪付”才是这次活动银联所看重的点,实际上“联机”才是这个活动的关键。闪不闪意义不大,如果开通了电子现金“闪”到了脱机通道,优惠也会就此擦肩而过。我们建议无视说明,简单粗暴的“插卡”进行消费即可享受优惠。

  小编从1点开始统计,不到20分钟里50人进行买单,使用银行卡进行付款的顾客有3人,参与了该活动的只有2人。在和其中一位顾客交谈中,他表示完全不知道这个活动具体情况。同样,在小编买单顺便“搭讪”收银员的时候,收银员对这个活动也是一脸茫然。当天值班经理表示这个活动已经很多天了(5月19日开始),其中这三天的打折力度最大,但是参与活动的人并不多,收银员不会主动也没有责任告知顾客。通过她给移动支付网提供的数据,麦当劳在5月30日(活动同样6.2折)共产生了96笔刷卡消费,消费金额为4150元,平均每笔43元左右。遗憾的是我们无法得知30日麦当劳的营业额,但通过对比今天的人流量,以及观察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金额还是次数上来说,刷卡消费的占比还是比较少的。

  线下小额支付仍然是现金支付占据主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线下推小额支付处于领先,银联想要追赶颇有难度。

麦当劳活动说明

“巨无霸”大小的银联活动广告牌(右边那张才是)

麦当劳现金消费

麦当劳收银台上的人民币

  线下活动体验——超市篇

  相比于麦当劳的活动,超市购物的促销活动更为复杂一些,我们先看一下银联官网的相关活动描述。

银联活动说明

  “银联卡”“银联IC卡”“银联磁条信用卡”“银联钱包”“插卡”“不带芯片”这些名词足以把人看晕。然而实际上就是三个步骤“银联钱包”绑卡、整点抢券、线下消费。优惠券都有指定可用的卡片,消费结算时优惠信息是自动匹配的,前提是你结账时没有拿错卡。超市给银联此次活动开了专享通道,想要占便宜必须由此过。

银联活动专员通道

华润银联活动专享通道

华润消费POS

POS显示,消费133优惠50

  体验完华润之后,我们又来到了沃尔玛。沃尔玛人流量相当大,下午5点左右,34个收银通道全开,其中包括6个银联活动专享通道(也可以当普通通道)。我们可以看到,刷卡进行结账的顾客也有不少(相比麦当劳)。沃尔玛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许多顾客看到银联的广告促销活动,但不知道怎么抢券。看来,银联钱包APP的存在感有待提高。

沃尔玛优惠券

“银联钱包”的沃尔玛优惠券

沃尔玛银联活动专用通道

沃尔玛银联活动专用通道

  结语

  随着支付宝和微信的各种优惠活动,不断蚕食线下市场。中国收单市场的全面开放,加剧了行业竞争,竞争也覆盖了各个方面。中国银联此次所谓空前的优惠活动可以说是给兵临城下的对手们的回应,迫于竞争压力,银联类似的优惠也可能会常态化(像支付宝日微信支付日)。尽管此次银联“62”活动槽点很多,似乎活动的每一步都可以找到不足和喷点,但是我认为此次活动仍然有其意义。其意义并不在优惠力度有多大产品体验有多好,而是在于银联面对市场竞争的回应。毕竟,参与市场竞争总比走后门找关系封杀对手要强。大部分人对支付市场的竞争都有所期待。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