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宝萧莹:中国第三方支付的现在与未来


2015-6-5 10:53

  相较于各大银行、部分商业银行与金融机构、非主流金融机构为大型企业、高端客户与中型企业、中型家庭提供服务,第三方支付更多的是为小微企业、大众家庭服务。因为在中国,75%的中小企业贷款需求未得到满足,95%的中小企业从未从银行获得过贷款,69.41%的金融资产为居民储蓄,正是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谁来服务小微企业、大众家庭的金融需求?这就是第三方支付的原动力。

  第三方支付是指与银行签约(通常是多家银行),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资金“中间平台”,是在银行监管下保障交易双方利益的独立机构。除网络支付外,移动支付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随着近期移动支付不断向线下扩张,手机钱包的适用场景也将继续逼近实体钱包,小额支付继续向高频化、多场景发展。通过实现买卖双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整合,移动支付将成为拓展商业模式和商户营销分析的重要工具。

  一、移动支付快速发展

  据调查显示,1997—2014年中国网民数量在八年内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未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民数量和银行卡发卡量的持续增长将推动网络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继续增长。到2012年,手机已成为我国网民的第一大上网终端;2014年,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85.8%,我国正式进入4G时代。4G网络更快的通信速度、更低的资费及对大数据量传输的承载力,将在未来极大促进移动支付的发展。

  二、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方面,截至2012年底,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已超过20万家。2012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已达2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正成为外贸产业中的一匹“黑马”。与此同时,现行的有关政策和支付手段已经不适应以邮寄、快件等形式开展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的需求,造成企业在海关、检验、收付汇、税收等方面诸多不便,与电子商务平台相配套的便捷、高效的跨境支付结算需求显得越来越迫切。

  个人消费方面,随着跨国网购这一新商业模式以及海外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海淘、海外代购在国内急剧升温,国内消费者向境外商家支付的需求越来越高。万事达卡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网购市场逐年递增,2012年达180亿元,预计2015年将接近500亿元。许多国家的在线零售商都希望从中获益,并加大与中国消费者的交流,跨境支付市场潜力可见一斑。

  而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尽管国内信用卡、银行外汇服务等渠道可以提供跨境支付服务,但使用外币付款往往面临语言障碍或者复杂的申办手续;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灵活和市场拓展能力将对促进外贸电商发展,打通通关、商检、结汇、退税、统计等方面货物流、票据流、资金流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三、人民币跨境支付

  中国银行发布的2015年3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占全球总量份额的2.03%,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境外人民币收付清算量环比增长33%。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在人民币跨境交易总量中的占比逐步提升。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

  国家“周边大通道”和“一路一带”建设等重大战略逐步落实,我国对外经济金融交往不断深化,将会派生出更大、更广范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市场需求,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四、基于大数据的征信、授信管理与增值服务

  现阶段,个人理财需求人群正逐步扩大,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金融超市、电商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模式兴起。第三方支付企业采集大量支付数据和信息,随着风控手段的加强和风控措施的完善,用大体量的数据信息建立征信系统,现在还处于较薄弱的环节,未来第三方支付的数据一定会用在征信和授信管理上。基于完善的征信系统的授信管理,才能提高更好的金融增值服务。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