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发展遇瓶颈 小商户接受度低


2015-6-12 10:16

  Apple Pay、Google Wallet 吹起一阵移动支付风潮,若只看 IT 新闻一时还以为现金与信用卡就要成为过去式,不过回到现实世界却不是如此,几乎没几个人使用 Apple Pay 付款,让 Apple Pay 成为“只在媒体版面上的杀手级应用软件”,这到底是为什么呢?KPMG 前资深主管、现经营顾问公司的财经作家金·马克思(Gene Marks)认为:是小商家接受度低造成的。

  路透社调查美国 100 家零售商发现只有 1/4 与苹果签约支持 Apple Pay,更有 2/3 表明不会在 2015 年使用 Apple Pay,CAN Capital 调查则显示,有 87% 小商家不接受移动支付,而只有 18% 商家打算准备接受移动支付;据市调公司 InfoScout 与 PYMNTS 资料显示,iPhone 6 使用者只有 6% 用过 Apple Pay。

  尽管苹果宣示 Apple Pay 可在 70 万处商场与商店使用,包括梅西百货(Macy’ s)及其子公司布鲁明黛百货(Bloomingdales)、麦当劳 、杜安里德药店(Duane Reade)、Nike、Walgreens、Subway、健全食品(Whole Foods)、万豪酒店(Marriott)等,但金·马克思观察发现,就算在这些特约商店,也几乎不见任何人以 Apple Pay 付帐,柜台前还是现金与信用卡的天下。当大部分人仍然以传统方式付款,消费者可不想成为那个标新立异用新科技付款,却因为店员不熟悉流程,搞得手忙脚乱,结果害后面排队结帐的人大排长龙的“害群之马”,于是就算有 Apple Pay,也宁可拿现金或刷卡了事。

  而为何大部分人仍然以传统方式付款呢?这是因为日常消费的小商家,多数不接受移动支付,甚至别说是移动支付了,许多还只收现金,连信用卡都不收,因此消费者每天还是得带上信用卡与一叠现金,既然无论如何都得带着现金到处跑,那移动支付也只是多此一举。

  那么为何小商家不愿接受移动支付?原因也很简单,就跟小商家不大愿意接受信用卡一样,多了一台机器,就多了故障需要排除的可能性、多了作业流程需要员工训练,这全部都是额外成本,更别说小商家痛恨信用卡公司要收取 2% 费用,移动支付也一样,对它们来说,现金方便又确实,为何不收现金就好了。

  苹果推动移动支付的办法是推出消费者回馈方案,但金·马克思认为那是舍本逐末,需要鼓励与帮助的并不是消费者,而是小商家,收现金对小商家来说省事又利润较高,收信用卡、移动支付只是徒增麻烦还要被扣取费用,让大部分小商家对移动支付兴趣缺缺,苹果应做的是提出小商家回馈与支持方案,才能解决移动支付推广上的瓶颈。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