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马虹:“互联网+” 智慧城市的机遇和挑战


2015-6-12 15: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部信息中心向2015物联网博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国家金卡工程是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四个起步工程之一,全面带动了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全民信息化的意识,促进了经济与社会的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应用基础,更有力支撑了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接下来,我从物联网、信息化、“互联网+”三个方面谈一下智慧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建设必然选择

  近年来,作为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建设逐渐引起全球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早在2007年,欧盟就提出并开始实施一系列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其对于智慧城市的评价标准包括智慧经济、智慧环境、智慧治理、智慧机动性、智慧居住以及智慧人等多个方面。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推进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步伐。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的出台,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立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成为推进我国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将信息技术与城市经营管理、综合服务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对城市的资源、环境、经济和管理等要素进行数字化、网络化的管理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当前,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城市规划建设逐渐成为当今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已成为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更好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习总数据非常重视城市规划,以北京为例,要求将信息化技术和区域性协同发展融汇到城市规划中。

  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强化信息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促进城市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增强城市要害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资源的安全保障能力。城市空间数据的民用开发、基础设施中的地区官网建设都强化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

  2015年4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与科学技术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第三批)试点名单,加上前两批公布的193个城市,截至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试点达到297个。

  “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特征

  2014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该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互联网+智慧城市”是当前城市建设的发展路径,智慧城市需要融入更多的高新技术,以满足智能化社会的发展需求。自去年以来,腾讯、阿里和百度三大巨头抢滩智慧城市的“互联网+”之战不断升级,频频爆出BAT与地方政府签约共建智慧城市的消息。

  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强调要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电、防洪防涝等基础设施建设。坚决治理污染、拥堵等城市病,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宜居。参加了“互联网+”智慧城市的编制,“互联网+”实际上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而智慧城市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它基于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以及智能融合的应用,构建有利于创新涌现的制度环境与生态,实现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以人为本可持续创新,塑造城市公共价值并为生活其间的每一位市民创造独特价值,实现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随着智慧城市的不断推进,各地都涌现出建设浪潮。“互联网+”绿色建筑、“互联网+”城市官网、“互联网+”风景名胜等都在不断推陈出新。

  智慧城市作为推动城镇化发展、解决超大城市病及城市群合理建设的新型城市形态,“互联网+”正是解决资源分配不合理,重新构造城市结构、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的利器。譬如在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基于互联网思维,搭建开放、互动、参与、融合的公共新型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融合,推动传统行业的升级与转型,从而实现资源的统一协调与共享。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智慧城市正为互联网与行业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应用土壤,一方面推动了传统行业升级转型,在遭遇资源瓶颈的形势下,为传统产业行业通过互联网思维及技术突破推进产业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新的空间;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发展,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结合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并催生了跨领域、融合性的新兴产业形态。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注重以人为本、市民参与、社会协同的开放创新空间。互联网浪潮推动的资源平台化所带来的便利以及智慧城市的智慧家居、智慧生活、智慧交通等领域所带来的创新空间进一步激发了有志人士创业创新的热情。所以说,“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建设基本特征。

  城市一卡通 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

  全国城市一卡通工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规划指导下,自1997年发展至今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基于本城市内应用的城市一卡通在技术方案、平台搭建、安全体系建设以及运营模式、应用领域等已日趋成熟,并逐渐呈现出系统建设标准化、技术产品科技化、应用模式多元化的发展格局,成为很多城市政府为百姓办实事的“民心工程”。

  依托城市一卡通为基础的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为国家信息化与智慧城市的整体发展提供一个支撑与共享服务的平台,是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满足百姓不断改变的生活理念和日益增长的需求的一个落脚点。互联互通工作的开展符合国家关于城市节能减排的总体部署,更符合百姓出行的需求,促进了旅游、商贸、经济等的综合发展,成为广大民众便捷出行、践行绿色生活、提高生活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推动了互联经济的发展,而互联经济又推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

  截止到2014年10月,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达50个,在西北、华东、东北、华南、华中和华北六大区域开花结果。 “一刷就惠通”的绿色出行梦想成为现实,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进入到辐射全国的高速发展时期,成为国家信息消费新的增长点,更成为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支付载体。通过数据挖掘显示,在节假日和人口稠密地区,通过城市一卡通实现的互联互通单日刷卡就能达到20万笔,全国范围内单日互联互通卡刷卡最高记录是42万笔,尤其是突出表现在景区问题。尤其是突出预计今年年底全国城市一卡通将力争实现70余个城市的互联互通。

  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通过模式的不断推陈出新,可以激发出更加先进、更加智能的产品和技术。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将在互联互通应用平台的基础上打造城市物联网服务平台,为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智能停车场、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校园一卡通、电子商务、风景园林等城市物联网应用提供统一的平台接口,为线上账户人群提供综合服务,打通线上线下支付环节,创造更多的互联互通应用场景。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们将秉承“勇于探索、大胆尝试、求真务实、拼搏奉献”的金卡精神,以服务于百姓为根本,不断开拓新应用领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通过新型城镇化的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目标,引领全国城市一卡通事业再创辉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