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晋耀:移动支付时代已来临,各方积极尝试基于移动支付的创新业务


2015-6-15 11: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徐晋耀

  6月11日上午,由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电子贸促会协助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9号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开幕式上,中国银联产品部总工徐晋耀做主题报告,介绍当前银行移动支付的发展趋势与银联的业务发展情况。

  徐晋耀:今天我讲一讲现在移动支付的趋势,不像前面的部委领导讲的很广。移动支付从标准编制到研发试点一直到模式的探索和可信的平台和产业的全面启动,已经过了五个年头。张司长也提到咱们产业成立了联盟,编写标准经历了很长时间。移动金融正在进入各个领域,成为广大用户逐渐认知、创新的支付方式。

  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以及相关的产业方积极尝试基于移动支付的创新业务。金融服务移动化趋势在我国确立,并初步实现当年对比国外弯道超车的决心。

  我们对金融业民生、普惠大众的方向一直在发力。移动支付的联网通用,为社会提供可靠安全创新的支付服务。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两大方面的情况,一个是当前银行业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趋势。

  移动支付在国内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增长,在某些成熟的商业银行和电商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比较常见的一个支付方式。随着产业参与主体的不断增加,各个参与力度不断在深入,银行业的移动支付具备了高速发展的基础。

  同时,众多的产业链参与方和开发合作的意愿逐渐增强,体现了五种方式。第一个是以NFC近场支付为主导,多种移动支付形式并存。银行业基于NFC五的近场支付将继续成为发展主流。

  二维码、蓝牙和声波等技术产生的移动支付方式也将在特定应用场景里获得发展,最终的趋势可能是多种模式基于场景的并存。

  第二点是移动支付与其他产业领域的融合成为一致共识,随着4G网络的普及,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生了巨大变化。用户对身边的便利性、实惠性要求推动移动支付深度融入各个行业。

  基于这些应用可以让用户更加简单、便利、快捷的享受服务,为用户带来更大的实惠。只有产业深度融合,优势互补,才能让用户更简单,快捷的享受服务。

  第三点是移动支付生态环境日趋成熟与稳定,有用户、商户、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第三方金融机构、各方分工比较明确。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协调制定可行的利益分配和机制,目前在不断的探索中,但是各方对移动互联网趋势的认同,通过各种方法的磨合和产业结构的挑战,彻底解决这一瓶颈问题。

  由于对趋势的认同,现在发展围绕着用户体验,探索资源的开放和移动电子商务应用的共同打造。联网通用的支付平台和生态环境链也日趋成熟。

  第四点是最近比较新的产业方向是HCE、Tokenization、TEE等创新技术的出现,为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2014年3月份支付令牌将成为EMVco的安全框架之一。这个框架可以与现有的无卡支付模式无缝结合,快捷支付与非常介质形态的安全问题,也是之间最佳互补的技术。

  TEE最早出现在2006年,该方案随后独立的安全操作为支付和敏感信息建立了安全的交互通道。虽然真正的快速成长期近两年时间,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这将是今后一段时间需要重点关注的,极具竞争力的移动支付体系。

  下面汇报一下中国银联移动支付一年来的发展情况。银联作为我国现代支付体系的基础建设设施,重要参与方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银行产业健康的发展。移动支付也是银行卡发展协同的支撑。汇报一下2014年工作的进展,银联标准卡发卡保值增长,近50亿张,其中金融IC卡超过12亿张。

  交易金额4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银行卡当前还处在高速成长期,是老百姓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使得移动支付继续高速成长,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始终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生态环境的确立,与产业链合作。

  本着标准先行的理念,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完善移动支付标准体系。另一方面通过银联加入EMVco成员的身份,向国际标准推荐中国的相关技术标准,为我国移动支付产业融入国际化开辟一条有效的实施途径。我们向国际银行卡标准提供了中国的标准。移动支付产业链比较长,构筑起贯通的产业链,才能实现长足发展,进行规范、市场化的业务发展。

  再一个是和三大运营商,中兴、华为、OPPO、联想、三星合作,有的已经完成了,相信今年大家可以看到的合作产品会录陆陆续续推出。产品总量逐渐丰富,会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

  从产业质量和产品安全角度,目前开展了关注Token、TEE、HCE。移动支付的时代已经来临,将继续有助于支付产业获得新的机遇。有助于商业银行的创新转型,有助于我国国情独特的方面。让我们坚定信心,拥抱新兴产业,把弯道超车的的优势继续保持下去。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