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微信支付线下争夺入口初见成效 粘性用户偏年轻


2015-6-23 16: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又到星期二,又是微信支付日,小编兴致勃勃来到家乐福,选好商品后直奔收银台。今天家乐福里微信的广告牌一反常态,除了收银台,全场都看不到其他的了。这和以往微信支付日的情况大相径庭,等到我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准备支付时,收银员一脸坏笑:“今天没有优惠哦。”

家乐福微信支付广告

  家乐福孤零零的广告牌

  不是说好了约定每周二吗?不是说好了减10块吗?再次询问收银员,被告知确实没有优惠,如果有优惠活动超市方面会提前收到通知,宣传物料也会被重新挂出来。离开家乐福,小编又去了屈臣氏和美宜佳,结果一样是没有优惠活动的。

  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后,才得这次周二的微信支付日沃尔玛、屈臣氏、美宜佳均不在其中。微信支付日是微信支付每周二推出的优惠活动,自今年2月10日上线以来,已经陆续走进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也陆续走进了沃尔玛、美宜佳、7-11等多个商户。我们在看活动的时候估计漏了“陆续”二字,这也意味着微信支付日活动是比较随机的。在哪些城市,哪些门店都是不固定的,微信希望藉此让消费者持续关注活动动向。

往期微信支付日的指定城市

  往期微信支付日的指定城市

  微信支付初期的线下商超优惠活动力是很大的,经过一轮砸钱后,形成了“微信支付日”的常态优惠活动,优惠力度也控制在10块左右,和“支付宝日”相当。两个支付巨头在刚开始利用大额优惠迅速吸引顾客,现在利用小额定量的优惠继续吸引用户不失为一个“经济实惠”“细水长流”的办法。

  然而,当连10块的“便宜”都没有的时候,用微信进行扫码支付又有多少呢?下午5点开始,小编观察了56个人进行结账,刷卡的有3个顾客,刷微信的竟然一个都没有!等到我去结账时,顺势瞄了一下收银员边的小纸条(收银员记录微信支付用),记录了5个微信支付记录。

  我掏出手机:“我要刷微信。”她一脸坏笑:“今天没有优惠哦。”(只有这条通道能刷?用微信支付有多少?)她表示:“所有通道都能用啊。没有活动人就不多,每天有几十个吧。”排在我身后等待付款的两个人也发表了看法。顾客A:“这里可以用微信支付啊。”顾客B:“是啊,但是直接给钱不就行了么?还要拿手机。”显然,她们觉得我用微信只是在耍帅。除了家乐福外,我转战天虹超市,情况也大体类似。

  值得一提的是我去美宜佳时,老板告诉我就算没有优惠,每天也有几十个人用微信支付,上个周日(上午11点买东西)我付账后,老板告诉我今天已经是15个了,下午和晚上估计会更多一些。我问老板一般一单微信支付是多少钱。老板说:“我们是便利店,只要不是买一麻袋(的东西)都不用很多钱。”

微信支付账单

  微信支付完成后都会收到账单

  微信支付乃至扫码支付本就是为“小额”而生,一般而言去超市所要花的钱都会比在便利店的更多。超市的小额并不小,而且经常去超市的多为年长者,他们更习惯于现金支付,尽管他们知道有微信支付,经过活动的洗礼后也懂得了如何使用。在人们的消费习惯里,现金的影响可谓根深蒂固。所以微信支付、支付宝甚至“闪付”的对手除了彼此之外,还有共同的敌人——现金。在便利店消费的群体是年轻者更多一些,买个冰激凌什么的还是愿意使用的,至于“手机和现金哪个方便”就不讨论了。

  年龄的大小对使用微信支付的影响有多大?由于工作日超市里的消费者年龄都偏大,小编趁着周末来到天虹超市。在周末的晚饭过后时间,超市的人流量比平时大得多,年轻的情侣,年长的夫妻,抱小孩的老人都有。值得一提的是天虹没有任何关于微信支付的广告,在收银台哪怕是一小块广告牌都看不着。

天虹超市

  收银通道看不到广告

  接下来的情况让我一改初衷,仅仅过去15分钟,大约50位顾客买单,使用微信支付的就达9位之多,目测他们年龄都不超过30,买的商品是饮料、水果、纸巾等。他们的回答与我在家乐福遇到的顾客,态度看法相去甚远。

  “没有标示你怎么知道微信支付”我问了个很傻的问题。

  顾客C回答:“以前就用过啊。”

  我又问:“平时用得多么?”

  “多啊,经常用,不用带钱那么麻烦。”这也证明了同样的事物在不同的人眼里,看法是可以截然不同的。

  几分钟后,我问顾客D即使没有优惠是否也同样的经常性使用微信支付,得到了肯定表示:“主要是(因为)方便,本来就要买东西啊,有优惠当然更好啦!。”

  询问与支付宝相关问题时,顾客D表示:“支付宝也有用,只是平时都习惯打开微信。”

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

  最后小编依然以身试法买东西去,在我前面买单的刚好也是个用微信支付的。由于天虹没有小本子记录使用人数,无法偷看支付人数。询问收银员后,她表示:“用的人挺多的,我今天遇到几十个了。”

微信支付

  没抓拍到清晰照片,支付已迅速完成

  微信支付推出以来,凭借其广泛的社交用户,迅速抢占线下,成为了年轻受众进行小额支付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据观察,在一样没有优惠的前提下,年轻的顾客使用微信支付是比支付宝更为频繁的。大部分使用微信支付的顾客,黏度都比较高,在使用过之后,重复使用者很多。由此看来,抢占线下资源也算是成功了,把微信重度使用者转化为微信支付使用者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如何去拓展更广泛的用户群是微信支付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