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全方位落地O2O 零售医疗旅游样样精通


2015-7-2 11:08

支付宝全方位布局O2O

  2012年,经过数年去淘宝化的支付宝开始努力拓展淘宝业务之外的用户,O2O领域成为支付宝必须抢占的市场。2012年7月,聚划算、支付宝、分众传媒联合推出二维码团购,标志着支付宝正式进军O2O。

  经过三年多的跑马圈地,支付宝O2O版图已逐渐清晰,作为支付工具,承载支付功能的支付宝与多方合作,最终在零售百货、医疗、本地生活、旅游、商用WiFi、基础设施和政府合作等领域全面开花。

  零售百货+支付宝

  2012年8月,百货连锁品牌上品折扣与支付宝达成战略合作,在传统零售领域掀起了不小波浪,二者近场支付方面的合作,涵盖二维码支付、条码支付、绑定手机号或银行卡号支付等交易方式。

  随后2013—2014年的两年间,支付宝在零售百货业中风生水起。纷纷与自动售货机运营商,国内连锁便利店如红旗连锁、美宜佳、喜士多,以及港台地区的便利店和商业区门店等开展合作,开通线下支付宝支付功能,使支付更加便捷。

  与此同时,与代表性商超企业银泰商业、大悦城、新世界、华联、王府井等达成合作,与华联实践资金流、客流、物流各项技术和运营环节的打通,和银泰实现收银台声波和扫码进行免密支付功能,并为其引导线上用户到线下卖场。支付宝甚至将“触角”伸到了周黑鸭、蔡林记等线下品牌小吃。

  就在昨天,肯德基中国宣布与支付宝达成全面合作,未来全国近5000家门店将实现支付宝支付。肯德基与支付宝的合作以支付为基础,进行品牌运营、大数据运营等方面更深入的探索。

  本地生活+支付宝

  支付宝触及本地生活服务始于2012年阿里投资本地生活服务类公司丁丁网,并在2013年增持股份,丁丁网主打优惠券业务,此举被认为是支付宝在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布局。

  2013年6月,ChinaJoy与支付宝宣布达成全面合作,从售票、验票到场内购物整个过程中,支付宝都可以实现移动支付。此后支付宝钱包与国际旅游商业综合体“西溪天堂”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未来生活广场”。

  医疗+支付宝

  2014年2月,传统医药零售品牌海王星辰宣布与支付宝钱包达成合作。2014年5月,支付宝与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达成合作,并宣布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支付宝会向医疗机构开放自己的平台,包括账户体系、移动支付、支付及金融解决方案、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平台等。

  旅游+支付宝

  支付宝内嵌的阿里旅行产品去啊,整合了数千家机票代理、航空公司、旅行社等资源,而支付宝是其主要的交易方式,并为商家提供数据和流量支持。而近日火热的芝麻信用积分超过750可以在线申请卢森堡的签证,不仅可以实现用支付宝办理签证,还能使用支付宝在旅行期间进行消费,此举大大提高了用户对支付宝的粘性。

  支付宝不仅是自家产品的支付工具,也成为其他旅游机构和产品的支付工具,并且尝试延伸出新的功能。早在2011年,支付宝宣布推出旅游担保交易解决方案,游客在支持该方案的旅游网站购买旅游产品服务,可以“先玩后付”。为了减轻商家的资金压力,支付宝还计划推出给信誉不错的商家提前打款。

  商用WiFi+支付宝

  2014年5月,支付宝钱包宣布与树熊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着手实验免费WiFi计划。7月21日起,支付宝钱包的“全民免费WiFi计划”正式在线下商户铺开。免费WiFi计划范围涵盖美食、娱乐、电影、KTV、酒店、景点、机场、公交等多个领域。全民免费WiFi为商家和用户打通了交易的捷径。

  基础设施和政府+支付宝

  2014年6月,支付宝在中国首届城市建设信息技术产品博览会上发布了“未来公交”计划。

  2015年4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2015年6月,云南省支付宝服务窗全民O2O体验计划实施,云南各企业和商户可开通支付宝服务窗O2O支付功能应用,可实现线上商品交易,线下顾客管理和高效扫码付款等快捷方便的电商服务。

  总结:在O2O萌芽并且显现巨大的潜力时,支付宝深刻认识到一点,那就是O2O最关键的环节在于支付。支付宝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时,将自己定位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是支付宝在支付领域独占鳌头的不二法门。

  支付宝钱包在不同场景的运用,使线上线下融合更为紧密,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行为都将被O2O覆盖,而便捷的移动支付又加大了这种粘性。近日有传闻称蚂蚁金服将赴美国上市,是真是假不可知晓,但作为蚂蚁金服的王牌,支付宝能成就今天的局面,其中的互联网思维和布局值得仍在创业路上的企业借鉴。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