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全方位布局电子支付领先同业 主推移动支付


2015-7-2 18:59

  2014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随着国家促进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的实施,以及相关政策和监管法规的日臻完善,互联网将越来越多地向金融领域渗透。面对这种形势,银行能否抓好支付、投资、融资这三驾马车,关乎零售银行的存亡。

  年报显示,2014年建行在电子支付业务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电子支付业务交易量、交易额均领先同业。在全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端,建行用户数占比连续三年稳居第一;在财付通2015年春节热火朝天的红包活动中,建行交易总量位居第一。

  产品迭代:创新是银行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日益增长的移动支付需求,建设银行在国内首先推出了移动端的近场支付及远程支付产品,包括智能移动支付网关、手机快捷付、二维码支付等产品,希望能满足客户各类需求。

  其中,智能移动支付网关是建行向商户主推的手机支付方式。该方式与网银支付使用同一接口,由建行支付网关自动识别客户设备并进行适配,一方面可向用户提供好的支付体验,另一方面,存量商户可零开发接入建行手机支付业务。

  手机快捷付是建设银行推出的、针对手机端的快捷支付类业务的产品,该产品在完全符合银监会监管要求的同时,仅需客户在建行页面一次签约,即可在后续支付中不再由银行校验信息完成支付。目前,该产品已在汇添富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手机客户端上线。

  此外,通过与中国银联合作,建行推出了“跨行付”产品,该产品支持所有他行客户通过建行提供的支付通道完成他行卡的支付。客户仅需要在建行页面输入任意银行卡号及密码,即可完成支付。特别是通过“支付+融资”的产品特色,利用大数据分析,建行还可为商户提供其他金融服务。目前,建行跨行付产品已在财政、高校、国企等领域近100家商户开通上线,为传统行业由线下向线上的业务迁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付结算支持,交易额达2.07亿元。

  渠道丰富: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

  早在5年前,建行电子银行即提出了“智慧、泛在、跨界”的经营理念,印证了这句话:“新时代,银行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

  截至2014年年底,接入建行支付系统的商户共计4000余家,包含基金、客票、政府、餐饮、大宗商品等各类商户,让每一位用户在任何地方均能享受到建行优质的服务。此外,建行在O2O领域积极布局,研发了二维码“一拍享购”支付产品。具体是,通过与线下实体店、线上电商合作,在热门消费场所(咖啡店、奶茶馆、面包店等)或人流密集场所(地铁、商场等)布放商品二维码,用户使用建行手机银行“一拍享购”功能扫描支付即可参与特价购买等形式的优惠活动。在餐饮业,用户还可通过手机银行扫描二维码直接结账买单。这种时尚

  的扫描二维码支付模式与建行手机银行无缝对接,通过真实的应用场景打造客户体验闭环,为用户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此外,建行还积极战略布局“请进来”,在四大行中率先推出企业级生活服务平台“悦生活”——用户仅需要使用建行手机银行app或登录建行网站,即可实现话费充值、水电煤缴费、买火车票飞机票甚至购买新鲜水果等日常生活服务。截至2014年年底,悦生活平台缴费项目4000多个,覆盖城市300多个,2014年交易量2.3亿笔,交易额约350亿元,领先同业。

  体验为王:强大的系统是用户支付舒心又安全的保障

  早在2009年,建行即推出了国内银行最早的专门致力于产品体验的实验室,运用创意集成、原型设计、场景模拟、可用性测试等科学方法和工具,由专业人员在特定的实验场所进行协同研发的创新工作模式。实验室通过收集和筛选来自市场、客户、内部员工的产品创意,经过加工集成,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产品概念,开发后邀请客户进行测试。目前,建行电子银行的各项产品均经过该实验室的可用性测试,保证了用户在使用时顺畅体验。

  为了保证各类不同用户均能够使用建行的网关进行支付,建行还对自己的网关接口进行了优化,支持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浏览器进行付款。此外,建行还针对各大商户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快捷支付系统进行了包括身份认证等各项功能的优化,保证了用户的支付成功率。在目前市面上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端,建行持卡人的支付成功率高达90%,信用卡的支付成功率达到97.48%,稳居15家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第一位。

  在与金融有关的互联网产品中,仅仅便捷是远远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还需要“用着安心”。针对目前市面层出不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快捷支付的风险事件,建行全新推出了总对总快捷支付系统。该系统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不仅可根据不同商户的需求个性化定制功能,保证用户成功支付,还增加了签约认证、支付签约信息校验等功能,全方位为用户账户安全保驾护航。在网关支付方面,建行也成立了专门的业务中心,研发了智能风险监控系统,全面拦截各类可疑支付交易,将风险最大限度地拦截在后台,保证用户正常使用时畅通无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