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重回双标时代?国标委下达双频技术标准制定通知


2015-7-6 18: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国家标准委关于下达《基于13.56MHz和2.45GHz双频技术的非接触式读写器射频接口技术要求》等8项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

  6月24日,国家标准委下达了8项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的通知,两年内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起草完成,其中《基于13.56MHz和2.45GHz双频技术的非接触式读写器射频接口技术要求》和《基于13.56MHz和2.45GHz双频技术的非接触式读写器射频接口测试方法》则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通、中国联合网络通信共同完成。此次8项国家标准全部都无采用国际标准。

移动支付重回双标时代?国标委下达双频技术标准制定通知

  事实上在8项目标准里,除了上述两个是关于双频技术的非接读写器射频技术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其余六项均是基于2.45GHz手机支付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而且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工信部于去年12月31日就已发布,其中国民技术参与了其中的标准制定。半年之后,国家标准委正式下达通知工信部组织起草这些标准。

  “目前移动支付标准已经基本确定为银联标准。”时任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那时起13.56MHz顺理成章成为了移动支付的标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2.45GHz的消失,这些年来2.45GHz仍然在闭环支付里摸爬滚打。工信部这些标准的制定如同未雨绸缪,虽说现在看不到什么太大的发展前景,但毕竟好死不如赖活着,梦想还是要有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工信部发布的标准里只有6项,而我们看到的国家标准委下达给工信部的通知里是8项,多出的两项都涉及13.56MHz和2.45GHZ双频技术。在以13.56MHz为主流标准的状态下,为了兼顾2.45GHz,发展双频技术不失为一个好办法。2.45GHz不需要手机具NFC功能,这是其最大的优势之一。NFC手机也发展许多年,但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出货量一直都不理想,众多手机厂商对NFC的热情一般般,许多旗舰都没有加入NFC功能。不带NFC功能的手机在市面上占有巨大的保有量,在现有基础上2.45GHz无疑可以推动这部分手机支付的发展。以此作为切入口是为数不多的方法了,但目前13.56MHz优势巨大,双频技术可以说是2.45GHz的妥协,或者理解为“抱大腿”。

  2.45GHz的障碍依然在于目前大部分的终端都基于13.56MHz技术,也是这个原因,才会有非接读写器射频接口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的标准制定计划吧。除非一夜之间把终端全部换掉,否则13.56MHz的优势无法撼动,所谓“双标时代”是有主次之分的。2.45GHz作为补充的地位短时间内也无法改变,非接双频标准到头来也许只是给了跳出支付闭环的2.45GHz一个“分肉”的机会,能否抓住看本领了。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