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上海移动支付峰会:移动支付大佬华山论剑 万事皆已齐备


2015-7-14 18:21

  7月14日消息,在2015上海MWC开展的前一天,GSMA主办方提前召开了一场移动支付峰会,邀请到支付行业内多位嘉宾探讨了移动支付的现状、面临的困难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由于这是GSMA第三次举办移动支付峰会,因此本次讨论的内容相比前两次更加具体,偏向于移动支付以及身份认证这两方面。

  经过若干年的磨合,如今移动支付、在线电子商务、支付转换技术已经足够成熟,虽然用户仍然习惯用传统方式来支付,但很多商业机构以及设备厂商已经推出了新产品来引导用户尝试最新的支付方式。

  近场支付技术之所以发展比较慢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首先是时间因素,其次是没能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而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商业案例、NFC手机可用性、硬件与软件的可用条件不利,另外碎片化也会阻碍业务发展,比如不同风格用户界面等。

  不过好消息是全球运营商的支付服务正在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65家NFC服务提供商,其中有25家运营商主导的商业机构位于亚太地区。

MWC上海移动支付峰会:移动支付大佬华山论剑 万事皆已齐备

  银联:支持NFC手机/硬件/SIM卡

  目前已经有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始受理银联卡,同时有4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共有4700万银联卡境外累计发行,境内是49亿张。

  银联负责人称,2015年在国内智能手机用户预计达到6亿用户,每个用户会使用不同的应用,这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基础,另外就是LBS等应用的出现,都促进了行业发展。

  NFC支付的机遇是已经与更多金融标准相符,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开始支持NFC技术,据统计已经有500万非接触式POS机以及10000家线上商户存在。此外支付平台比如Token的安全性也更高。

  银联方面现在已支持NFC智能硬件、智能手机以及SIM卡,同时苹果、谷歌、三星也在推出NFC的新产品。从2003年起,银联已经与三家电信运营商基于短信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展开合作,让金融机构与电信运营商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未来银联会用开放共享的方式来构建NFC生态系统,让受理方商户、合作伙伴、发卡方、终端制造商共同来完成。

  腾讯:打通微信QQ移动支付

  在移动支付领域,腾讯财付通已经推出了有十年的时间。考虑到移动互联网崛起,财付通产品也正在经历快速的变革。目前两个新产品主要是微信钱包、余额宝,并且在征信以及大数据上也在加速布局。除了支付数据之外,未来会有更多社交数据来支持移动支付的发展。

  微信支付的交易量与用户数在快速增加,用户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完成支付操作。微信支付目前比较大的局限是在欧洲市场占有率不高。

  自去年起,红包引发了社交网络与支付的更广阔的应用。去年上线后拥有500万用户,而今年用户数已经翻了四倍。其他业务方面,目前腾讯正在依靠QQ电子钱包来推出更多增至服务,现在已经达到了8亿用户的数量。

  三星Pay:操作简单是前提

  三星在支付行业上首先关注点是顾客的感受。他们认为顾客选择方案时并不是针对性的,而三星支付的专注点正是让他们的支付过程变得简单,让用户体会到支付的快乐。

  三星负责人表示,现在移动支付的使用率只有9.1%,其中新增更多商户、支付过程更安全才是用户选择移动支付的理由。三星支付的优势主要是三点,首先是随时性,三星会推出全套付款方式,与销售终端的NFC兼容,同时与其他销售终端兼容。另外是简单,主要是通过更多的方式来实现支付,比如在锁屏下、在指纹下等等。

  最后是安全,此前三星曾经推出过KNOX服务,可以实现实时的入侵监测服务,同时也能保证卡隐私。据透露,2015年下半年三星Pay将在美国和韩国率先启用,并向其他地区来扩展。

  阿里:下一步是人脸识别

  传统金融主要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的模式把传统金融产品用互联网产品来表现出来。阿里现阶段正在开发人脸识别技术。生物技术是多维度的,而且相比指纹的优势是对于大众来说人脸并不是一个纯粹隐私的内容,而指纹却是一个更加隐私的信息。

  未来人脸技术核心挑战是算法本身要做到更加精准。应用方面,阿里已经在身份证验证、活体检测、照片处理、人脸识别四个方面有所涉及。阿里负责人认为未来传统的密码可能彻底被生物识别技术所取代。

  Orange:信任才是推动力

  Orange目前有2.47亿客户,Orange认为客户的信任度才是移动支付最重要的环节,同时金融机构和运营商也是数字经济增长的动力。

  Orange的优势在于运用SIM卡和网络安全为金融行业和移动支付领域提供更安全的增值服务。未来Orange将会通过移动连接完成与手机的互联,比如PIN身份识别并储存在SIM当中。

  中国移动:运营商的作用不容小觑

  中移动电子商务部成立于2006年,截至2014年交易金额突破3000亿,2014年底注册用户1亿,他们目前已经与60家银行合作,同时线上线下合作商务10万家。

  2013年中移动推出了和包NFC应用,用户数达到500万,同时推出了200个基于TSM平台的应用,涉及公交、银行、超市等。未来他们的战略方向主要是四点:1、开放SIM卡的空间;2、制作多客户端入口;3、TSM平台从集中平台到两级平台;4、终端更加多样化,比如推出穿戴设备。

  Kakao Talk:社交平台要有移动支付思维

  Kakao是韩国排名第一的即时通讯软件,拥有1.8亿的注册用户。除了一般的通讯功能之外,Kakao比较特色的是增加了礼物模式,互动性很强,同时也加入了KakaoGame模式。

  为了适应移动支付大潮,Kakao Talk近段时间简化了原有复杂的支付方式,让支付只需要三个步骤就可以完成,未来他们也会集成更多的应用到通讯工具中,简化用户下载第三方应用的繁琐度。

  VISA:三种加密方式保证安全

  今天的数字支付形式正在发生着巨变,发卡方、环境、设备、安全技术共同对支付生态系统产生着影响。对于VISA而言,他们已经推出了EMV芯片技术、端到端加密、令牌技术这三种方式来确保数据安全,现阶段VISA主要是依靠令牌指令以及主卡仿真保证安全。

  数字身份认证提高用户粘性

  下午的手机互联个人身份安全演讲中,来自中国联通、CyberSource等在内的负责人也发表了对移动支付环节的安全性策略分析。当前手机互联以及数字身份认证主要用于一些商务案例当中,包含传统的移动身份认证、数字服务两个部分,身份认证作为新产品可以提高用户的参与粘性,在安全性上也比一般的认证方式更高。

  如何改变用户支付习惯是难点

  通过此次移动峰会,可以感受到移动支付的热潮再一次被掀起。只是与几年前少数先驱者的发力不同,现阶段无论是发卡方、操作环境、各种支持NFC技术的硬件以及安全技术的出现让移动支付行业更加成熟与多元化。在万事具备的前提下,接下来移动支付行业或许要面临的难点想必会是如何说服用户改变传统的支付习惯吧。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