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无现金支付”体验 “没钱”的日子里不能不说的事


2015-7-15 18:2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7月9号晚上9时许,小编在深圳北坐上了开往广州南的高铁。车票是在铁路12306的APP上购买的,网上购票后直接刷身份证过闸机,由于是周四,一路畅通无阻体验杠杠的。

羊城通充值

  广州地铁银联卡自助充值终端

  广州是座美丽的城市,又被称为花城、五羊城。这么久不见,不知华灯是否依然。然而在我走出地铁站的时候迎接我的是狂风暴雨,横风横雨的夜晚,我坏了一把伞。身无分文的我终于能体会到那些在路上问人借钱坐车的背包客,所幸,我有滴滴打车。

  无现金体验就这样在一个雨夜开始了......

  第一天:全家便利店扫码支付使用人数惊人

  一觉醒来,也就是7月10日早上7点30分,小编得去香格里拉参加一个O2O产业峰会。如果附近没有地铁站,那么BRT出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广州BRT统一收费2元,比许多公交线路都要便宜。这里的支付工具当然就是羊城通或者岭南通,还能打折,比现金划算不少。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羊城通发卡量已经突破了500万,日刷卡消费人次达220万人次,广州常住民众一般人手一张,甚至更多。除了搭乘公交地铁外,也可以用于支付打计程车的费用,能用于常见便利店的购物消费。但羊城通的主要功能在于交通出行,消费只是作为辅助,因为一般人不会往里面充值很多钱(怕丢),频繁的用于消费就意味着频繁的充值。

羊城通消费

  像刷公交一样买零食

  中午13点,会议休息时间,众人纷纷觅食。五星级的香格里拉酒店附近就是其他五星级酒店,没有沙县小吃,没有牛腩河粉,也没有肯德基麦当劳,小编只好选择全家便利店。便利店的人出乎意外的多,看来也有不少人午餐是选择在便利店热个便当。

  在排队买单时,小编惊讶的发现,前面的人都是在用微信支付,当时还有微信支付的减免活动。就餐全程,小编都在观察着排队等待买单的人,没有人有要掏钱的意思,一般都是手机握着手机,淡定从容。在20分钟里,看到的都是用手机扫码支付。不过当天到店消费包含了许多参会人员,附近出了酒店就是一些比较高端的写字楼,如此之高的普及率,想想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了。移动支付网认为,扫码支付是现阶段最适合线下场景的小额支付方式了,尽管扫码的缺点也不少。

全家便利店扫码支付

  顾客用全部是手机扫码

  下午6点30分,小编离开会场,打车软件又能派上用场,这次用的是UBER,比滴滴快车要贵一些。

  第二天:团购的用户体验从支付开始

  周六上午小编来到正佳广场,在负一层都是一些小商户,卖衣服卖零食各种。大部分卖衣服的商店都是支持刷卡的,有些规模的连锁小吃也是支持刷卡的,但还有一些是完全的个体户小吃店就还只能收取现金。这些店主既是老板又是员工,没有专职的收银员,扫码枪对他们来说似乎也不是很方便。路过一家鲜榨果汁店,我问:“老板,我能不能用手机给你付款?”好吧,没人搭理我。我只好再往前走去便利店买喝的,这是没现金最不方便的时候。

  微小商户的支付需求也是有的,但是不够强烈。现有的收银方式所带来的便捷性没有达到他们预期的效果,或者效果不大时,店主是不会主动去更换支付的。包括很多不知名的便利店,没有品牌的支持,也是一样的不能刷卡不能扫码。再楼上走,一般都是一些比较知名的品牌了,比如优衣库。虽然取号试衣略显麻烦,但是刷卡体验一如既往的好。

正佳广场

  正佳广场楼上地下

  下午小编去看电影,电影票是在糯米上团购的,可以在线选座,不用去到现场排队等候,还便宜。在等候进场的时候,星巴克喝杯什么什么的最好不过了。由于没有进行电子现金的圈存,刷卡只能老老实实输密码了,不过免去签名也算方便了一点点吧。尽管如此,按照目前的刷卡(插卡、挥卡)步骤,小编认为其体验是比不上扫码支付的。倘若星巴克支持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那么我首选肯定是扫码。

团购电影票和星巴克刷卡

  在团购电影票的时候,小编顺便团购了肯德基,于是这间世界著名餐厅成了我们吃晚饭的地方。来到肯德基后,小编还发现了传说中的支付宝扫码支付,和其他地方的扫码枪不一样的是,肯德基用的是“扫码盒”,顾客自行把手机屏幕贴过去即可完成支付。支付完成后,还可以进行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收银员收错钱了,一开始她给我退的现金,后来经过了解后又让我把现金还回去,重新在支付宝上进行退款。支付宝的退款速度很快,退款后我被要求重新进行付款,霸王餐并没有。几十年来一个连卡都不能刷的地方,突然可以扫码了,有一些规矩看来还不是很了解。从整个支付流程下来,肯德基的扫码支付也相当不错,最大的不一样就是那个异形扫码枪了,手机的“姿势”可能要比平时更优雅。看到肯德基的扫码盒,那微小商户是否也适用呢?再稍微简化一下收银操作,让顾客自行扫码支付听起来就很美。

肯德基啊刷支付宝

肯德基刷支付宝消费

肯德基扫码支付

  第三天:移动支付实现O2O闭环

  又一天过去了,星期天上午,来到一个位于车陂,类似于城中村的地方,由于没钱路边的小吃我依然吃不起。来之前我以为继续无现金会有难度,然而并没有,便利店还是有的,肯德基也是有的,只是便利店变成了美宜佳。午饭是在一间重庆鸡公煲吃的,店面不大,他们家的老板以前也在路边败过摊。像这种小店面的餐饮店在城中村里有不少,他们一般都会安装有POS机,也有许多接入美团、糯米等团购网站。

  在O2O产业峰会上,微信支付总经理表示了移动支付帮助O2O实现闭环,以前O2O没发展起来正是因为智能手机不普及,移动支付的缺失。这几年O2O的兴起几乎和移动支付的兴起是同步的,互联网大佬企业们也纷纷加入支付行列。作为一个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京东钱包的使用者,没出息的小编表示哪个补贴大用哪个。但是O2O大量烧钱的好日子不会一直有,因此做好用户体验、支付安全等等才是最终王道。由于小编是微信的重度使用者,微信支付使用频率是最高的,支付宝更多作为转账等较大额用途。

重庆鸡公煲团购

  这种店名就和“沙县小吃”一样,也有团购

  由于大意疏忽,小编忘记提前买从广州到深圳的高铁票,到发现时已经为时已晚,站票都没了。无奈之下只好去汽车站了,由于身上没有现金,车站还不能刷卡,最后只能是让朋友买的汽车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结语:

  没钱买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现金还是要有的。移动支付网温馨提示:现金还是要带一些作为备用的。

支付工具

  小编作案工具

  三天时间里,小编除了最后买汽车票算是用到了现金外,其余时间都没有使用过任何现金。信用卡、储蓄卡、深圳通、羊城通、微信支付、支付宝、百度钱包是我这几天用到的支付工具,这些也是大部分人都会用得到的。以现有的工具,电子货币要实现正常的出行、娱乐、餐饮、购物问题都不大。当然正常人或多或少都会带上现金的,以上支付工具再配合少量现金是最好不过了。不可否认的是,一旦解决了更小型商户的支付方式,那么“无现金”会更加惬意。虽然电子货币已经覆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人们的接受程度才会导致最后的使用方式,以小编的周围的朋友、同学作为参考,团购扫码刷卡等等大家都有使用,当然现金金也照常使用。但相比于爸爸妈妈那一辈,我们的现金使用频率明显低很多。从这个角度看,“无现金”也许不远。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