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微信支付掌门人吴毅:坚信线下空间更大 微信与QQ是竞争共存的


2015-7-23 10:21

  作为微信红包的设计师,吴毅有时会被自己的产品搞得苦笑不得。比如在2015亿邦O2O产业峰会上,为了热场,吴毅一上台就拿起手机发红包,结果观众开始沉浸在抢红包中不能自拔,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静下来听他的演讲。

(图:2015亿邦O2O产业峰会上,观众通过摇一摇抢吴毅发出的红包)

  虽然当时很无奈,但微信红包要创造的就是这种效果,吴毅将它称为“鲤鱼塘效应”:就像在鱼塘里面扔下鱼食,鲤鱼们一窝蜂扎过来抢。自从2014年的春节,微信红包从公司内部的一个小游戏演变成全民运动之后,微信支付很快就燃烧到了各个消费场景。零钱、转账、摇一摇……以及象征着向传统零售进军的“刷卡”。

  吴毅告诉亿邦动力网,到目前为止,微信支付交易规模中线上零售的部分仍然占大头,但他坚信线下零售的空间更大。也因为如此,微信支付现阶段会重点联合有 O2O欲望的大型零售商,进行深度合作。在单纯的交易之外,微信支付想要如何与零售商碰撞?微信支付在这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亿邦动力网与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进行了以下对话:

(图: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

  亿邦动力网:一个直观感觉,广州这边便利店和超市使用微信支付比北京等城市更普遍,是这样吗?

  吴毅:是的。一个当然是广州离微信更近,另一个,北京的便利店和超市本身的密集度没有广州高。北京的连锁便利店并不多,常见的就是好邻居多一些,7-11等的网点都不算太多,属于松散的结构,所以我们要花的时间和精力会更多。广州连锁品牌多,扩散起来相对容易。

  亿邦动力网:那近期微信在做的“随机立减”活动是全国范围的吗?投入有多大?

  吴毅:只是试点。如果效果好,我们会扩散开。投入的话,我们确实有专门的经费,但不大,会控制补贴力度。这个活动更多只是个噱头,PR的成分更多一些。

  我们做补贴活动,主要还是针对一些想做O2O的大型商户,他们的目的不仅仅在支付。微信支付只是一个入门,然后他们会通过会员、积分,在用户离店之后进行充分的互动。比如现在很多超市在尝试与品牌商合作,发品牌优惠券,打通超市、品牌的不同价值。如果只是支付的话,也有价值,但价值还不够。

  亿邦动力网:到目前为止,微信一共合作的零售商大致有多少?

  吴毅:十万左右。其实大多数的零售商都是通过第三方服务商自己接入微信支付的,还有的零散商户我们统计不到。昨天我们内部还在笑一个事情,周围一些商贩,比如卖水果的、卖煎饼的,自己放个牌子,写支持微信支付,还有“用微信支付立减多少多少”,这些商户,我们其实并不知道他们的存在,这就是生态。

  亿邦动力网:相比便利店和超市,大型的百货商场是否更难拓展?

  吴毅:其实不会。一来微信支付已经成为移动电商、O2O的标配;二是也不需要都由我们自己拓展,行业里面有很多第三方的服务商、系统商,他们会去拓展商户。他们有的与传统百货商场长期有合作关系,他们会带着客户接入微信支付。除非是一些非常大型的品牌商,需要直接对接我们,我们会做辅助对接工作。

  亿邦动力网:那微信支付在拓展商户过程中有采用代理商体系吗?

  吴毅:没有,我们不会通过代理机制来拓展商户。我们都是开放体系,面向商户是开放的,面向第三方也是开放的。如果商户自己有足够的IT能力、IT团队,自己就可以对接。不过根据我们的经验,99%的商户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不仅仅是开发,还有策划、运营,所以才会有开发商、服务商、系统商,帮助商户做这个系统。

  这些帮助传统行业做O2O的服务商,才是O2O的主角,这个市场是他们的。就像中国刚刚出现IT、电脑的时候,很多商家通过手工记账、入库,后来才有了 ERP市场,才会有IBM等公司出现。当时的主角是他们,现在一样,主角是服务商。不一样的是,现在做互联网O2O服务,不仅仅是通过软件、系统去节省资源、提高效率,还要帮商户经营、黏住用户,传统行业只需要有供应商资源、懂门店,第三方来帮它做运营。

  亿邦动力网:今年似乎不少传统企业的CIO、CTO都离职出来创业做O2O的服务商了。

  吴毅:是的。他们对传统行业很熟悉,有人脉关系,出来做这个事情是水到渠成的,我们也乐于看到这样的情况。这种公司可大可小,有的明显是要奔着上市去的;有的就是原来的服务商在原来的服务基础上增加了微信端的运营,也可以。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新型POS机,能够植入微信支付、公众号的能力,很多传统的厂商、新兴的公司都在看到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说,他们只是其中一部分第三方而已。我们希望释放一个信息,微信只是个开放平台,我们不希望人力和团队的效率会成为整个业态发展的瓶颈。

  亿邦动力网:微信支付现在一共有多少人?

  吴毅:我们就200人不到,大多数是基础的研发和产品经理,少数人从事商务开发,对接大的品牌商户和第三方服务商。可以服务商户的就30人,你算一下,哪怕每个人能够服务100个商家,一共也就能服务3000个商家而已。能力太有限了。

  我们也会尝试设计一些行业标准的微信支付方案,希望抛砖引玉,帮助商户解决问题。

  亿邦动力网:之前我看这个行业解决方案一共包含14个行业,在这之外,还有哪些拓展的可能?

  吴毅:行业解决方案是无限的。我打个比方,微信的开放体系就像一个乐高玩具,微信支付也好、摇一摇也好、卡包也好,就是乐高玩具的一个个组件,你要拼成一个飞机还是大炮,看你自己的需求。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只是一个图纸,你可以按照这个图纸来做,也可以自己设计,比如你不想要四个轮子,就可以设计六个轮子。图纸不是为了限制你,而是通过一些元素、理念打开大家的思维。希望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图纸,这就是抛砖引玉。

  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每个模块做得越来越好,其实图纸到了一定阶段就不需要了。

  亿邦动力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微信支付已经把很多线下的场景搬到线上,比如红包、转账,都是在模拟现实。那到现在,产品的形态是不是该模拟的都已经模拟了?

  吴毅:各个行业的变化是超出想象的,之前我们以为传统行业要两三年才有变化,但现在才半年,传统行业对微信支付的接受程度已经超过我们的想象。这个过程中大家的需求非常多样化,能够做的东西还非常多。比如能不能尝试将微信支付与企业管理打通?很多企业号已经接入了微信支付,可以在里面尝试发开门红包、充值卡、内部众筹、罚款,甚至发薪酬等等。

  亿邦动力网:你刚刚提到商家的需求有很多,有哪些是出乎你们意料的?

  吴毅:半年之前,商家们的想法有一个误区,大家会把微信想象成和微博一样,是营销工具,给他带新客。但现在我们要明确一点,微信不是做营销,是做老客户。所以我们会引导商家做服务。营销这个东西,企业有各种各样营销渠道,我们并不是想通过微信支付来做营销,当然它客观上可以把传统营销渠道放大,但我们更想做的事情是帮助企业的经营,创造更多用户价值。

  亿邦动力网:除了传统零售,实际上微信支付应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线上零售。感觉你们在这块儿花的精力更少一些?

  吴毅:电商在我们的微信支付场景里面是很重要一块。但电商主要都是互联网公司,本身就有连接能力,他们接入微信支付作为其中一个手段就好了,会更简单。当然我们也会尽量跟他们有深度合作。

  其实到现在为止,在电商、O2O类App上(比如滴滴打车、订餐、京东到家),我们跟支付宝的量级已经差不多了,而且重叠度比较大,都很难再渗透到各自的领域,而且他们有淘宝、天猫做场景去支撑他们的用户粘性习惯,所以我们也不期待要把它全部赶出电商,这不太可能。

  亿邦动力网:电商这块的支付规模,在微信支付的占比大吗?

  吴毅:线上支付的规模肯定还是最大的,但线下的未来空间最大。

  亿邦动力网:京东的微信购物入口里面,使用微信支付的比例有多少?

  吴毅:应该说,只要是线上支付的部分,微信支付基本上占百分之百。因为除了微信支付,也只有京东自己的网银钱包了。

  亿邦动力网:微商这块呢?微信好像很少发布对微商的态度,但这个行业又似乎很想要得到你们官方的肯定。

  吴毅:微商和电商一样,对我们来说就是诸多行业中的一个。它是一个市场,任何市场都有正价值和负价值,我们希望由市场自己来调控。我们不做平台,口袋购物和有赞才是平台。

  亿邦动力网:最后再问一个微信支付和QQ钱包的问题,你们内部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吴毅:两个运营团队完全是分开的。我本身是财付通出来的,一开始带着做微信支付,但做到一定程度,觉得还是微信支付还是要归到微信这边的团队,完全独立,所以我带着一部分财付通团队加入到了微信。QQ钱包是QQ团队加上财付通团队在运作。

  之所以两个支付方式会共存,两个原因吧。一是微信和QQ本身就是服务两个不同的用户群体(当然现在两个群体交集在加大)。QQ本身有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年轻的,大学以下、四五线城市,这部分很多用户还在用QQ,在QQ里面也是需要一个支付工具去实现需求。

  第二,Pony(马化腾)之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提到,腾讯很多产品的推动都是通过内部竞争来实现。微信支付和QQ钱包也是如此,我们希望通过良性的内部竞争来推进创新。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