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Curran:标准化和安全是移动支付两大难题 NFC将越来越重要


2015-7-23 16:43

  近日,IEEE高级会员、英国厄尔斯特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Kevin Curran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移动支付因方便、快捷等特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要真正实现普及还得破解两大难题:一是推动标准化,二是保障信息安全。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大约25%的网上购物是通过移动端来支付的。Kevin Curran认为,那些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希望躺在沙发上就完成购物的“懒人们”是移动支付的主要用户群,目前看来移动支付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18个月前,大概有0.5%的消费者在使用移动端进行支付,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涨到了5%。

  Kevin Curran说,在中国市场,主导移动支付发展的是银联、阿里巴巴及腾讯等。各方推出移动支付手段后,往往设置了自己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商户都支持同样的移动支付方式,当用户利用移动支付消费时,有可能遇到无法支付的情况,“这是很令人沮丧的事情”。在国外市场,苹果推出的ApplePay发展的势头非常好,苹果正在全球各地推广这种移动支付手段,苹果很有可能将在未来主导移动支付市场。

  他认为,技术并不是移动支付普及的决定性因素。例如在肯尼亚,占据移动支付市场90%份额的是一种非常陈旧的方式——用发送短信的方式来实现支付。这就证明在一个市场,让移动支付能够被人们接受,并不一定需要非常先进的技术,而关键是要让消费者相信这种移动支付手段是“安全”的,他们只有信任了这种支付方式,才会更多地去使用它。而对于移动支付企业而言,则应该让更多的商户支持他们的标准,以推动移动支付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应用。

  在谈到目前主流的移动支付技术时,Kevin Curran介绍说,目前在移动支付领域最常使用的技术是NFC(近场支付),自从2006年这项技术面世以来,很多手机都开始搭载这项技术。它是一种非接触式的技术,在非接触式的场景下,不用触碰就能实现移动支付。同时,还有一些移动支付通过App来实现,例如移动电子钱包等,这些App本身都是 闭的自成体系的系统。此外,还有一项技术是HCE,HCE技术跟云技术联系在一起,消费者的信用卡等信息将被储存在云端而不是存在手机上,利用HCE在进行移动支付时将更加便捷和安全。

  对于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趋势,Kevin Curran认为,NFC有望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电信运营商也将更多地参与到移动支付的发展中来。

  Kevin Curran特别指出,现有的移动支付仍然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包括苹果等公司都会提醒消费者不要将信用卡的重要信息储存到手机上,现在业界各方也在努力开发和应用新技术帮助消费者消除这些安全隐患,例如一项名为TOKEN的技术就可以将信用卡的信息转化成其他的符号,以便这些敏感信息得以更安全地传输,即使黑客截获了这些信息,也无法破解出原始的数据。而对于消费者而言,则要增强安全意识,特别是要小心一些“钓鱼”网站。他表示,只要大家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措施,移动支付是非常安全的,“其实在现有技术的支持下,移动支付比现金支付还要安全”。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