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卖咖啡的,在移动支付领域是怎么做起来的?


2015-7-27 20:31

一家卖咖啡的,在移动支付领域是怎么做起来的?

  许多人出门时不会带钱包,但鲜少有人不带手机。

  星巴克全球首席数字官 Adam Brotman 在谈到移动战略对星巴克的重要性时如是说。在这个理念的支持下,星巴克如今在美国市场平均每周有接近 900 万笔交易通过手机完成,占其交易总数的20%左右。

  回到 2009 年,星巴克发布了旗下第一款手机 ,那个时候功能还很少。而如今这个 在美国已经拥有 1300 多万用户。

  2011 年,星巴克在里整合了移动支付功能。美国的主流移动支付方式有两种,一种是 NFC ,如 Apple Pay 和 Android Pay。当然 Samsung Pay 是融合了 NFC 和磁条扫描。另一种就是我们很熟悉的二维码扫码支付。星巴克的支付过程大体与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支付相似,但稍有不同。

  用户需要事先将里面的虚拟会员卡和 PayPal 或者信用卡绑定,然后直接在里把金额充进虚拟会员卡。支付时,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从会员卡中扣款,而不是信用卡或者 PayPal。

  沃尔玛联合几大巨头零售商组成的 MCX(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也开发了自主的移动支付 CurrentC,同样效仿星巴克 采用扫码支付。MCX 的 CEO Dekkers Davidson 曾这样评价星巴克的带头作用:

  如果你尝试过或者看到他人用这种方式进行支付,它就会变成“第二天性”(second nature)。如果这种支付方式存在问题,我想它不会有如今的进展。星巴克已经展示了可以怎样利用二维码,而消费者也欢迎它。

  仅仅是扫描支付也许还不足以支撑起星巴克在移动支付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福雷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托马斯?哈森认为:“获得各大品牌的忠诚度奖励,是消费者最想要的功能,它也是这些移动支付最大的缺陷之一。”星巴克和移动支付挂钩的忠诚度奖励计划是 My Starbucks Rewards,比如每买够 12 杯咖啡,第 13 杯免费。

  今年星巴克的一个重大举措是移动下单与支付(Mobile Order and Pay),也就是我们常说的 O2O。Mobile Order and Pay 能让消费者先下单并根据 GPS 定位计算达到指定门店的时间,当消费者到了门店的时候,咖啡和食物刚好做好,拿起就能走。星巴克 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称 Mobile Order and Pay 是“完美无缝地整合了移动支付、忠诚计划与销售点的运营。”

  数字礼品卡公司 CashStar CEO kaplan 曾评价“星巴克的应用是品牌货币成功的最佳例证”。而霍华德·舒尔茨显然不满足于自己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优势只用于“卖咖啡”。去年年底舒尔茨就表示,星巴克的数字储蓄卡或许可以成为流通更广的货币,在其他零售商那也可以用。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