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意见函 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将取消


2015-8-11 9:11

  日前发改委已经下发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有关问题的意见》征求意见的函(下称意见),意见由中国清算协会下发到会员机构。截至发稿,该文件官方网络版本尚未对公众发布。

  意见显示,国家发改委与央行就“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进行了调研与研究,《意见》显示已基本达成取消行业分类的意向,文件指出,推动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改革,终极目标是“在充分竞争的基础上放开刷卡手续费政府管制”。现阶段,综合考虑市场发展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调整政府管制方式,取消商户行业分类,适当降低费率水平,实行信用卡、借记卡差别定价。

  意见指出,将对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优惠费率,保持与群众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商户支出基本稳定;意见指出,将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率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上限控制,有利于发挥失常机制决定作用,形成合理收费水平。

  关于调整完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定价机制。意见显示采用以下方式:

  1、实行浮动上限管理,对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适当放松管制,由现行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上限控制。各发卡行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可在不超过上限标准范围内,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确定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具体费率水平。

  2、取消商户行业分类。不再根据商户类别区分不同费率。所有行业实行统一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率上限标准。

  3、适当降低费率水平。按照适当低于现行一般类商户费率的水平,确定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率,其中:发卡行服务费实行信用卡、借记卡差别定价。

  4、调整封顶控制规定。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的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信用卡不设封顶限制;网络服务费不区分借记卡、信用卡。

  5、保持民生行业商户支出基本稳定。

  这一意见的出台,被认为将使不同行业、商户区别定价存在严重的套利空间、扰乱了线下银行卡交易的秩序的局面有所缓解。而这一政策的出台,最直接影响的将是无数实体、网络商户,也将影响到中国十几亿消费者。线下收单市场也将引来巨大变革。

  由于刷卡及网络服务费由商家想银行支付,表面上看来与普通消费者并无太大关联,只是商家与金融机构间如何分配利润的问题。而实际上,刷卡手续费本质上来源于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并且在很多时候,一旦刷卡费率过高,商家会将高出的费率摊到货嫁接到消费者头上。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拉开市场化银行卡费率改革的序幕。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