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云POS收银系统走进加油站 加油站能接受N种支付方式


2015-8-12 9:43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急剧上升,加油站已经成为银行卡、行业卡、预付卡争夺的受理渠道,于是,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机构纷纷在加油站布放自己的受理终端。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河北销售”)为例,目前在河北省内就约有1000多家加油站,各加油站可以受理包括现金、加油卡、银行卡、联通沃支付、电信翼支付、支付宝等至少8种支付方式。而除现金外,每家支付机构均提供了自己的受理POS机对接各自系统后台,一个收银台前摆放着多台POS机,存在严重的“一柜多机”现象,再加上电源适配器、线缆、电源插座等,使得原本面积就不大的便利店收银台柜面杂乱不堪。

  同时,由于各收单主体各自运营缺乏整合,加油站(或总部)需要分别与各合作机构进行账务核对,工作量大且繁琐;加之受理培训工作通常也不到位,如遇店内工作人员更换,更是手忙脚乱。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已受到更多关注。因此,如何通过充分挖掘、运用现有交易数据,了解客户交易偏好并开展行之有效的精准营销提升销售业绩,或将大数据运用到网点布局、油品储备、进销存管理等经营策略的制定上,从而确保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也成为中石油河北销售面临的又一严峻课题。

  这种现状不仅是中石油河北销售也是全国同类型企业在新的经济转型形势下共同面临的支付困境。在此背景下,中石油河北销售希望能够找到一家合作方,共同设计一个便捷安全的支付系统解决方案,整合已有的各种支付方式,并扩展至微信支付、Apple Pay等更多支付应用和市场营销推广应用(如银行卡受理活动等),同时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实现更为灵活强大的支付与营销管理。中石油河北销售经过前期多方调研论证,于今年4月,与中国银联河北分公司(以下简称“银联河北分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把这一议题作为双方合作内容之一。因此,智能POS收银系统建设提上议程。

中石油加油站

  需求是创新的原动力

  银联河北分公司在充分了解了中石油河北销售的需求后,经过充分评估论证,决定以银联云POS为依托,开发建设智能POS收银系统。银联云POS是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前瞻性技术研发,革新了以往单一支付渠道服务模式,沿以往商业模式向上、下游环节进行模式创新,通过应用商店,向商户推送更多精细化、智能化的创新APP;同时,通过支付服务、应用商店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共建线下POS终端生态环境;通过制定终端安全规范、应用规范,指导产业方向,促进线下POS行业有序、蓬勃发展;在传统的线下支付分润盈利模式之外,通过引入应用商店,建立了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该平台具有强大的产品整合能力,实现了服务模式创新和盈利模式创新,并可实现行业规范化。

  基于银联云POS,银联河北分公司在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的全力指导下,在上海安捷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协助下,用一周时间为中石油河北销售提供了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一方面整合了行业商户、应用开发者、收单机构等多方资源,强化了产业整合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以及未来可通过应用商店向行业商户推送更多精细化、智能化的创新APP的前瞻性设计,打造了行业商户、应用开发者、收单机构、银联四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跨界合作新典范

  基于银联云POS的加油站收银系统具有三大优势。

  较之传统的POS受理机具,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具有界面友好,操作简单的特点。该方案对中石油河北销售目前已经受理的各类银行卡、预付卡、行业卡以及支付宝等互联网支付模式进行逐一梳理后,将各个终端受理程序以APP应用的方式集成入智能POS机,收银员可以通过触摸屏自由切换受理应用程序,点击相应的图标即可进入对应的支付界面,刷卡或扫描二维码后,由客户在密码键盘上输入支付密码即完成交易。

  对比之前的传统POS受理模式,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不仅解决了“一柜多机”的现象,还使收银员操作界面更为友好,极大地降低使用难度和培训成本;同时,基于智能POS的开放性设计,未来还可增加新型的支付方式,满足O2O的应用场景,向零售客户提供更多支付选择和优惠便利,符合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趋势。

银联云POS系统界面

  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界面

  在数据处理和应用方面,实现了支付、数据和营销的有机整合。该系统具有强大的后台数据处理能力,通过为不同支付方式提供统一的交易流水用于数据分析和挖掘,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升级、统一对账,全面的数据汇总统计功能使中石油河北销售对大数据资源的利用成为现实。一方面,收银员可以在登录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后,进行交易查询、对账,而不需要单独的PC机,节省了硬件成本,使得交易和对账操作可随时进行,节省了对账时间;另一方面,各渠道交易数据汇总统计使得各加油站及总部可以根据交易渠道、交易时间、油品、商品等进行多纬度分析,并调整销售策略,开展营销活动;此外,还可在一定的时间长度内,检测各交易渠道的交易频次、金额,并进行对比,从而在商务谈判中掌握主动话语权。

  实现了“银联钱包”在银联云POS平台的首个应用,为银联河北分公司和中石油河北销售的全面营销合作奠定了基础。该方案得到了中石油河北销售的高度认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双方全力以赴,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完成了协议签署、设备采购、安装测试、业务培训等工作,推动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于2015年5月28日成功上线,投入试运营。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一经使用,即因其外观时尚、操作便捷受到收银员的好评。

  同时,为配合中国银联全国范围内的“62银联儿童日”联合营销活动,中石油河北销售和银联河北分公司双方共同投入资源,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62银联信用卡,加油储值95折”营销活动,仅4天时间,活动参加人数达上千人,拉开了双方全年营销活动的序幕。

  银联云POS加油站收银系统是中国银联云POS平台又一个代表性的行业应用,也是中国银联云POS平台在石化行业的首个应用案例,其对终端整合优化、可扩展应用的前瞻性设计,以及对大数据运用的相关经验,将可被借鉴到石化行业其他企业及其他零售业态中,成为跨界合作的新典范。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