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小费怎么给? 快看让人脑洞大开的小费机


2015-8-21 9:50

  一直以来,在西方国家,小费都是一个尴尬的问题。

  小费是顾客对于服务满意程度的量化体现,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概念:“这次,我应该付多少钱?”就像去买一杯一美元的咖啡,我是该抽出 10% 来当小费吗?这个比率还是应该调整?这个服务到底要怎样去衡量?这些都是顾客考虑的问题,并不是他们不愿意慷慨,而是他们内心并没有一个评定的标准。

  随着网络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支付方式也逐渐由现金逐步转向了电子支付。但问题是——明码实价的网络支付流程让小费的随机支付的属性丧失了。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小费机替代了收银台前的小费罐。一家名叫 DipJar 的公司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在收款台旁边设立一个新型的设备,可以将信用卡插入进行付费,机器会有相应的提示音提醒顾客完成支付,设备上面也有固定的金额。

  DipJar 的 CEO Ryder Kessler 认为这项设备能够解决顾客在小费支付上的问题,直接采用信用卡支付小费,比起在点按平板上的小圆钮要方便的多。固定的金额也能免去金额选择的尴尬,顾客只需要选择付款与否即可。

移动支付小费

  但是,为此做相关研究的行为学教授并不同意这个做法。

  固定金额难评判服务水准

  Citylab 采访了行为心理学教授 Dr. Jennifer Hartstein。她认为,无论是网络支付还是现金支付,用小费来衡量服务质量这一点是没有改变的,支付方式的改变并不会使得这个属性改变。之所以不认同 DipJar 的做法,是因为她认为固定金额的小费并不能够达到评价服务的目的,而且机器的发声设置会使得支付者更尴尬。

  但是,对这位教授的结论,也有人持反对意见。在此之前的相关研究,畅销书作家 Nir Eyal 在 TechCrunch 的一篇专栏文章总结,虽然技术能够化简支付小费的繁琐,但是明码标价的小费还有发声设备的出现,实际上是增加了顾客支付的成本,把他们推向了两种极端:有不愿意支付小费的客人会碍于面子,“被迫”去会选择支付;也有因为客人因为发声机器公开小费金额尴尬,而选择放弃支付。这些都和顾客的心理模式有关,而不是这个机器的表现形式,包括固定小费与否和支付时是否发声。

移动支付小费

  在信用卡、网络支付盛行的年代,小费支付不会因为支付方式改变而消失。但是接下来应该如何发展,将是问题所在。毕竟,服务评价系统已经取代了小费的评价服务属性。顾客愿不愿意为这项服务再付更多的费用,应该由顾客去选择。不能省去顾客的思考而用固定金额工具代替来解决所有问题,这样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