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已插手P2P存管蛋糕 第三方支付坚称不退出


2015-8-24 9:14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一月有余,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正式插手P2P平台存管“蛋糕”。不过,虽然细则迟迟未出,银行的准入门槛又高企,但第三方支付企业依然坚称不会退出资金存管的市场。

  几日前,国资系P2P平台e路同心与中国民生银行(下称“民生银行”)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民生银行将成为e路同心唯一的资金托管合作银行,用户在e路同心上的交易资金将由第三方支付托管账户全面迁移到民生银行托管系统。双方将在系统匹配对接、账户管理体系、资金结算体系、信用风险评级体系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7月18日,央行联合十部委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除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这一条款也成为P2P平台提升风控水平的努力方向。此前,积木盒子之前和民生银行也有过类似合作。

  e 路同心CEO朱立行表示,“平台未来将实现资金结算体系和银行资金的托管体系对接,让投资者看到自己资金的完整走向,随时能查询资金的投资和回款状态。”

  此前,也有多位P2P高管对记者表示,多家银行已经主动抛出橄榄枝。融资易CEO徐科飞表示,广东多家本地的一级法人行,已经与其积极接触布局。

  不过,第三方支付依然没有准备退出对资金存管“蛋糕”的抢夺。

  第三方支付企业龙头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穆海洁对记者表示,目前有的银行已经开始做P2P托管,但是他们比较看重的都是大平台,“基本是注册资本都在500万以上的平台,从我们了解到的目前全国大概超过这个数字的话,只有20%多一点。”

  穆海洁透露,和监管层沟通已经得知,汇付天下的托管模式没有问题,但细节上还可以讨论,“我们已做到了P2P平台资金和投资者资金的分离,就是投资者虚拟账户这一块,只等细则出台做些微调即可,会用非常合规的方式为平台继续提供这个服务,绝对不会退出整个P2P的市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