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易宝支付创始人兼CEO唐彬:移动支付行业发展渐入深水区


2015-8-31 17:45

  2011年5月,易宝支付获得首批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牌照,陆续推出了网上在线支付、非银行卡支付、信用卡无卡支付、POS支付、基金易购通、一键支付等创新产品,先后为数字娱乐、航空旅游、电信移动、行政教育、保险、基金、快消连锁、电商物流等众多行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行业解决方案,为产业转型及行业变革做出了积极贡献。如今移动支付大潮涌动,易宝支付创新推出移动支付产品“一键支付”和P2P行业首个资金托管移动平台,还孵化出基于O2O的本地生活服务品牌“哆啦口袋”以及颠覆传统餐饮模式的“五味餐厅”,在移动支付领域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易宝支付创始人兼CEO唐彬,请他就支付创新这个话题谈谈看法。

易宝支付创始人兼CEO唐彬

易宝支付创始人兼CEO唐彬

  习惯培养攻坚战

  唐彬表示,如今互联网发展正在进入深水区,当下的互联网正在经历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过渡。而移动互联网、O2O是未来产业互联网时代最主要的载体。移动互联网彻底融合了线上线下,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到来,所有的行业与人们的生活已全面进入了一个新互联的时代。他举例说:“三年前,传统行业,不管是卖服装的李宁还是卖电器的苏宁,对互联网感觉都像温水煮青蛙,没有紧迫感。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连餐饮和出租车这样的传统行业也在快速地互联网化。”

  与简单、粗放的消费互联网时代相比,移动支付时代市场争夺用户更加激烈,手段也更加复杂。唐彬说,回顾近两年来移动支付市场战局,无论是前期的抢红包大战,还是移动拼车大战,以及近日的线下商超抢夺战,第三方支付机构初看似乎是为了简单地抢占交易份额,但事实上其真实的目的却“醉翁之意不在酒”。抢占移动支付入口,培养用户消费习惯,打造属于自己的多场景O2O支付闭环,才是各第三方支付机构卷入移动支付大战的真正目的。

  当前,在移动互联网阵地前厮杀最为猛烈的当属支付宝和腾讯,业界此前戏称为“两马大战”。自从电子红包和打车补贴打开移动支付的市场缺口,腾讯和支付宝频繁“撞车”,继在城市服务和便利店跑马圈地之后,腾讯和支付宝近期又在超市领域对战。

  从支付宝公布的数据看,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2.7亿。在此巨大用户数量的基础上,支付宝顺势推出“互联网+城市服务”,搭载支付水电费、煤气费、信用卡还款、购买机票电影票、违章查询、公交查询、医院挂号、超市结账等功能。而腾讯则继续基于在QQ时代积累的巨大人际关系网络,将“抢红包”、“快捷付”、“当面付”等功能挖掘到极致,并积极培养商超、小餐馆等多种消费场景和支付习惯。近日,支付宝与家乐福、华润万家两家超市巨头达成合作,特定地区的门店正式接入支付宝钱包支付体系;与此同时,腾讯也宣布与全家等便利店达成合作,为了吸引用户还不断与商家合作推出“满减”活动。在刚刚过去的“五一”期间,家乐福广深13家门店作为首批门店,接入微信支付。移动支付的线下商超抢夺战,表面看似为了交易额,实则是为了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为下一波爆发式增长积蓄力量。

  对于移动支付巨头们的激烈对战现象,唐彬表示,易宝支付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想法和战略。考虑到自身的定位,易宝支付尽量避免与支付巨头们短兵相接,而是从自己最擅长的地方——行业支付出发,做精做专。目前,易宝支付已深入数字娱乐、航空酒店、保险基金、行政教育等八大行业,针对每个细分行业的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客户痛点。如果说腾讯和支付宝是移动支付时代台前的英雄,那么易宝支付就是移动支付时代背后那双“看不见的手”。

  线上线下界限消弥

  移动支付时代,随着O2O模式深入各行各业,原有的线上线下的界限逐渐被打破,互联网发展进入“互联网+”时代。

  唐彬认为,如今互联网正在融合虚拟和现实世界,步入波澜壮阔的第二阶段,互联网发展又走到了一个重要关口: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从虚拟经济渗透到实体经济,从IT行业影响到传统行业。移动互联网使得人们和互联网24小时连接在一起,所有的商业以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无法和互联网完全分开了。

  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人们曾担心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线上将会逐渐取代线下,线下实体店将会逐渐被取代,趋向消亡。但事实证明,线下并没有也不可能被完全取代。只不过线上和线下的界限变得不再明显。在推动这一浪潮的各种力量里,O2O模式功不可没。O2O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它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尽管O2O兴起时间并不长,却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几乎席卷了包括餐饮、娱乐、出租车、旅游、酒店、电商、快消等各个行业,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而O2O模式带来的最大意义在于,颠覆行业生态链,重塑商业格局。

  谈及易宝支付的发展,唐彬表示,目前易宝支付仍然扎根细分行业,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酒店行业,易宝支付推出了个性化的O2O解决方案“酒店无停留”,帮助酒店实现“三秒checkin”,后续将推出微信酒店预订,以提升用户满意度。此解决方案还涵盖“升房、房间布置、免费餐券”等个性化增值服务,亮点多多。针对小微商户,易宝支付推出了集营销、支付和金融为一体的“哆啦口袋”。“哆啦口袋”是国内首家具有社交属性的生活服务类储值卡合买、分享APP,服务内容涵盖美食、电影、咖啡、SPA沙龙等多个行业。手机线上购买、分享,线下到店出示储值卡消费、打印小票的运营模式,形成了“支付+营销”O2O闭环。

  “聚焦关键行业”是易宝支付长期坚持的核心战略,面对移动互联网金融大潮,唐彬表示,易宝支付将坚持“支付+金融+营销+征信”的战略,继续为商家及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共创美好未来。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