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手机支付方式阵营分化


2015-9-2 9:14

联通招行手机钱包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出门购物已经不带钱包了,因为用手机即可完成支付。不过,手机支付方式却发生了逆转——曾被运营商推出的NFC支付功能市场增长相对乏力,而互联网第三方支付软件则在福建省以爆发式速度增长。

  运营商在全省布局

  记者日前从联通公司了解到,由联通和招商银行等合作的手机钱包业务将于下月起停止接受申请,该产品手机客户端将不再支持钱包余额查询、充值等业务,但这并不意味双方基于SIM卡模式的移动支付业务合作也将终止,据了解双方将基于提升用户体验正在遇研“下一代”产品,从而解决用户现在必须去联通营业厅办理的问题。

  用手机靠近POS机,就能完成支付,这样的便捷支付方式,已经在我省开展了多年,这是因为手机SIM卡支持NFC,再加上一款支持NFC功能的手机,两者匹配,手机近距离靠近POS机,就能实现支付,而NFC的含义就是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除了超市购物外,便利店消费、公交车刷卡、自动售货机消费等应用场景中,很多都能使用NFC来消费。除了联通外,电信和移动两大运营商也都在全省布点,扩展NFC的使用范围。

  不过,福州一家运营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NFC的使用,涉及多家企业,运营成本也很高——不仅要为用户更换支持NFC的SIM卡,而且要为商户更换POS机,在运营上也涉及通信运营商、银行之间的结算,导致发展相对乏力。

  不用增加成本手机支付应用多

  与NFC手机支付增长乏力相比,通过互联网扫码等方式进行手机支付的应用,则在我省快速发展。记者了解到,在永辉超市、屈臣氏等门店,近期全面开始接入微信支付等手机支付方式。

  “只要能上网,就能实现支付。”屈臣氏一家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消费者而言,不需要额外更换什么部件,而对于线下商铺而言,改造的成本也很低,只要将支付软件接入到收银系统中,其他方面借助原有的设备即可。而对于个体工商户而言,收银更为方便,和消费者一样,只要下载一个手机软件就能接收到消费者的货款。兴业银行现金管理部陈经理告诉记者,为了清点现金,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小额现金的清点尤为麻烦,而手机支付使得这些流程实现电子化,处理和支付几乎可以在瞬间完成。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