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眼中第三方支付的未来十年 颠覆者出现于B2C、C2C和B2B


2015-9-6 9:31

  随着非银行支付新规征求意见的结束,《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将进入修改完善阶段。目前业内普遍的预期是,经过修善后的新规有望在年内颁布实施。自此,代表第三方支付野蛮生长和大胆破旧创新的前一个时代正徐徐落下帷幕……

  非银行支付新规出台后,第三方支付面临与银行支付的竞争新格局;在业界,“第三方支付凛冬来临”观点甚嚣尘上,这些论点来源——如将银行作为P2P网贷资金的托管方,限定第三方支付账户年度额度;第三方支付账户向银行账户转账不再免费等,在这些背景下,业内诸多声音认为政策趋紧,创新弹性空间受到挤压,凛冬将至。

  然而,全球大名鼎鼎的高盛公司自2015年起,又开始思考支付市场的未来十年了。在“高盛全球投资研究”最近的报告中,围绕着1.2万亿美元全球支付行业的趋势渐渐清晰:过去40年来,支付行业已发展演变成为一个由金融机构和中介以及技术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组成的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银行、支付网络、商户收单方、货币转移商、POS商户在这个生态系统中都占据着独特地位,并开发出了各自的经济模式及与之相关联的利润池。

  与此同时,新的业态正在出现并呈现出颠覆当前支付生态系统的趋势。报告指出,技术、监管、人口因素和国际化等几个领域的大趋势正在相互交汇,这几大因素构成足以新颠覆业态的出现。

  高盛的经济学家们从新进入者的商业模式进行了研究,并估算其对三种支付渠道之格局的潜在影响:企业对消费者(Business-to-Consumer)、消费者对消费者(Consumer-to-Consumer)、企业对企业(Business-to-Business)。然后他们发现了以下几大趋势:

  重塑支付方式的几个大趋势

  技术–高盛全球投资研究认为:四项重要技术将对未来的支付方式产生影响:(1)将现代网络技术与风险评分相结合的速度更快的支付网络已在海外被采用,有望在未来5到10年取代美国的ACH网络;(2)汇总消费者数据的大数据分析能够带动商户的销售增长;(3)新的支付安全方式有助于保护消费者数据;(4)比特币和加密货币可能会改变交易机制。

  监管–监管仍是支付方式未来发展趋势的一项重要决定因素,尤其是:(1)消费者保护法决定着消费者所承担责任的多少,并会对不同地区对支付方式的采用产生深远影响;(2)合规要求(尤其是反洗钱和反欺诈规则)会对消费者支付(尤其是货币转移)产生广泛影响;(3)交换规则规定了银行收取的费用。

  人口因素–多项人口因素影响着人们对支付方式的选择:(1)80后、90后采用移动支付方式的增长速度快于其他年龄段的人口,但同时对现金的依赖度也较高,而婴儿潮一代往往比其他年龄段人口更多地使用信用支付和电子支付方式;(2)收入水平在消费者的支付方式选择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较高收入的消费者倾向于使用信用和电子支付方式,而低收入消费者更多地使用现金。

  国际差异–在美国以外,各种人口因素、监管、和文化因素导致支付方式呈现出迥然不同的发展路径。高盛全球研究分析了中国和非洲的状况,并指出,中国电子商务迅速增长,支付宝等新服务迅猛发展;在非洲,银行服务不足的人口规模庞大,这部分人群向移动方式转移的速度快于世界其他地区。

  新颠覆者可能出现于B2C、C2C和B2B

  B2C支付:

  高盛指出,网络公司固然保持着稳固地位,但新进入者仍有一线机会夺得一席之地:全球B2C支付的费用规模达到5,900亿美元,从潜在颠覆性影响来看,B2C支付是规模最大、最广受争论的市场。B2C支付的核心是电子支付网络(包括VISA、MasterCard、美国运通和银联)以及现金和支票。近年来有两类新进入者出现在B2C支付市场上:

  创新者(例如PayPal、Square、Stripe和Cardlytics),它们在支付网络构建的结构下运行,向商户提供附加值服务(例如分析、融资和电子商务服务)。

  颠覆者(例如MCX、Seamless、Dwolla、Coinbase和Bitpay),它们试图对支付网络进行去中介化,从而为商户提供低成本电子支付服务。

  高盛认为,颠覆者正在开发的新技术有望降低支付方式的采用成本。尽管传统支付网络也正在锐意创新,从推出移动支付系统(例如ApplePay、GoogleWallet和SamsungPay)到开发商户分析平台(例如MasterCardAdvisors和VisaTransactionAdvisors),支付网络不断完善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其相对于新进企业的竞争力——在高盛看来,只要保持灵活性和创新性,网络公司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保持其稳固的市场地位。但高盛预计,新进入者仍有机会夺得一席之地,尤其是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以及监管和文化环境都不尽相同的新兴市场。

  高盛分析显示:

  1.非传统放贷方(如LendingClub及其他)可能是最大受益者(如果其从银行业手中夺取信用卡债务服务业务的大量市场份额)。

  2.消费者有望享受到更低的透支及其他账户服务手续费等显著裨益(通过新的实时银行支付网络以及非传统放贷方收取的较低利率来实现)。

  3.商户也可能受益于交换费的下降(如果其他国家政府像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一样通过立法降低手续费)。

  4.此外,新兴企业(如Square、MCX、Dwolla、Seamless)的市场份额可能增长(如果其渗透到微商等服务不足的市场,并与传统的商户收单方及网络展开有效竞争)。

  C2C支付:

  高盛预计未来可能出现颠覆性的变化:目前,来自C2C支付的手续费收入市场估测为300亿美元,主要受国际汇款的推动,未来十年C2C支付领域最有可能出现颠覆性的变化,原因如下:

  C2C支付(如支票和ACH转帐)的现有技术普遍较弱,而且对消费者需求反应迟缓,因为现有服务提供方(如银行)缺乏经济方面的动力。大部分消费者对于C2C支付只有两个简单要求——速度快、成本低——可以通过应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分析使支付方式变得更迅速、更高效,从而满足这两项需求。该市场对新进入企业的壁垒相对较低。

  机遇在于,国际C2C支付和跨境汇款业务的利润规模很大。新的线上方式(如Xoom)和新的技术方式(如比特币、TransferWise、RippleLabs)可能会对西联汇款和很多大型银行提供的传统柜台转账服务造成冲击。

  当下已有Venmo、Popmoney、ClearExchange、SquareCash及Dwolla等公司通过应用移动技术令个人之间转账变得更容易。

  B2B支付:

  B2B支付对支付方式创新而言是少有的新机会:高盛全球研究认为,B2B支付是未来十年对该行业而言一个较大的、令人兴奋的新机会。目前,美国企业之间的支付中有近50%是通过纸质支票实现的。全球企业承担着5,500亿美元(估测值)的直接成本,以及低效率的企业支付人工操作、处理和对账工作。通过将支付过程数字化,企业可以降低处理成本并减少与收支手工对账相关的员工数量。此外,数字化有助于减少系统性浪费、欺诈和滥用(如供应商向其客户多收费用)。相对于面向消费者的支付方式而言,B2B电子支付仍处于初期阶段——主要因为全球中小型企业采用IT系统的进程较为缓慢。然而随着电子B2B支付逐渐壮大,很多供应商风头渐进。WEX和FleetCor等企业提供的新的电子支付方式“虚拟卡”以医疗保健、建设及酒店招待等垂直行业为目标(这些领域效率低下的问题较为严重)。

  报告预计,随着时间推移,全球企业有望将其与B2B相关的日常开支总成本降低740亿美元,新兴B2B支付供应商(如WEX和FleetCor)面临最高达170亿美元的收入机会,全球企业的成本净节约规模预计为570亿美元。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