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现首家“支付宝智慧菜场” 智能秤自动生成二维码


2015-9-14 16:00

  现在,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甚至在菜场买菜,都可以使用支付宝了。近日,浙江省温州,就出现了中国首个“支付宝智慧菜场”。买完菜,只要扫一下摊主的支付宝二维码,就能付钱,省去找零钱的各种麻烦。

温州现中国首家“支付宝智慧菜场”

  据温州龙湾区市监局市场服务中心主任王锋透露,研发的智能秤即将投入使用。届时,在龙湾状元农贸市场使用智能秤称重后,需要支付的总金额会自动生成二维码,消费者直接用支付宝扫一下就能完成支付,无需自己输入金额。

  这也是继超市、便利店、医院、餐饮、打车等线下行业外,支付宝开拓的又一全新支付场景。

  用支付宝买菜门槛低

  状元农贸市场大规模接入

  在街边小店,时常有店主打印粘贴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二维码,方便客人购物时没带够现金小店又不能刷卡时使用。这种低门槛的方式,在温州龙湾状元农贸市场被大规模使用:龙湾区市场监管局和状元市场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摊主安装使用支付宝,同时每个摊位都贴出了摊主的支付宝账户二维码。消费者买完菜只需拿出手机,用支付宝扫描下二维码,输入需要支付的金额完成支付即可。

温州现中国首家“支付宝智慧菜场”

  截止目前,包括市场熟食区域和蔬菜区域超过70个摊位,都已支持支付宝。习惯于手机支付的消费者,带个手机就能出门买菜。除了能用支付宝外,状元农贸市场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安装37个摄像头等平台化、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因此被网友称为“智慧菜场”。

  “支付宝智慧菜场”服务升级

  智能秤自动生成二维码 支付宝扫描即可支付

  家住状元农贸市场附近的李先生回忆:”第一次用支付宝买菜的时候,真心觉得太接地气了,状元农贸市场也太潮了一点,当时还顺手发了一条微博。”

  “这样的方式解决了找零和卫生问题,也受到了摊主以及年轻消费者的良好反馈,”王锋表示:“但是,我们还要考虑信息化、数据化打通的问题。通过升级硬件,定制化智能秤,把摊主的支付宝账户信息和智能秤打通,进一步提升支付体验和效率。”

  据支付宝智慧菜场项目负责人高成杰介绍,支付宝和状元农贸市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除了对农贸市场内部的“改造”外,也通过市场方面摊主账户信息的采集和智能秤做进一步技术,确保智能秤能尽快为消费者使用。

  移动支付解决菜场痛点

  近50家菜场欲尝试接入

  如何让菜场变的更智慧.除了接入支付宝外,龙湾市监局也做了很多创新和实践。比如,农贸市场内的年轻经营户,利用WiFi来经营淘宝店等,启动网上定菜服务,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营。

  业内人士分析,菜场作为线下场景的一部分,够传统,用户人群年龄相对偏成熟,却是最适合移动支付的场所。原因在于菜场内消费金额小、消费频次高,基本上都是现金交易,频繁找零,移动支付非常精准的解决了上述问题,门槛低,而且不涉及任何费用。

  据悉,受龙湾状元农贸市场的智慧菜场创新思路的启发,截止目前,全国各地近50个农贸市场想尝试状元农贸市场的经营经验,接入支付宝,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买菜体验。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