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34746亿 支付宝继续领跑


2015-9-15 11:17

  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3474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率为22.81%。

第三方支付行业在2015年第2季度增长迅速

  Analysys易观智库研究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在2015年第2季度增长迅速,并呈现以下特点:

  电商回暖且企业促销力度大,带动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增长。2015年第2季度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移动支付市场布局不断完善;此外本季度电商市场回暖,且电商企业促销活动力度较强,例如京东“618”、苏宁“618”等电商的年中大促,因此本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同比有较大增幅。

  打车场景下移动支付习惯已基本养成,商超场景成为本季争夺重点。经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巨头对打车场景支付习惯的培养,用户已基本习惯使用打车软件,这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带来较大的增收。商超消费是比打车消费更为高频的应用场景,因此各大支付机构都努力拓展线下商超及社区便利店场景,线下场景的不断延伸也推动了2季度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整体上涨。

支付宝74.31%的市场占有率

  2015年第2季度,移动支付市场总体格局继续保持稳定,支付宝以74.3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3.18%,比上季度增加1.75个百分点;拉卡拉本季度市场份额为6.33%,位列第三。

  本季度支付宝不断在商超领域拓展,新接入华润万家、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商超。此外,支付宝近日发布了支付宝9.0版本,是支付宝12年来最大改版,本次改版支付宝突出付费的“场景化”,分别增设了“朋友”和“商家”两个一级入口,线下场景的嵌入将引导其大量的线上用户下沉至线下。支付宝本次改版的战略是“支付工具”转变为“全场景金融生态体系”,实际目的是为了拓展移动支付市场。

  微信支付通过与线下社区商户合作,发起了每周二“微信支付日”的扫码支付优惠折扣活动,并接入全家、7-11等便利店,O2O市场的扩张促进了本季度微信支付的交易规模。此外,“520”活动也为微信支付带来大量的交易额。

  拉卡拉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优势在本季度得到充分发挥,一方面凭借其平台所拥有上亿的个人用户和超过300万的商户资源,促进了移动端信贷及理财业务的发展,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另一方面为原本的用户属性带来附加值,既在拉卡拉平台做转账、还款、缴费等支付业务,也做理财、信贷等金融业务。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发展形成了共生体系,也进一步巩固其移动端的市场份额。

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应用内支付交易总额为4036亿元

  据Analysys易观智库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第2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应用内支付交易总额为4036亿元人民币。支付宝以62.5%的市场份额继续蝉联第一,连连支付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渠道建设与持续深挖,使其在移动应用内支付交易份额逐渐扩大至9.64%。

  连连支付为红岭创投、鑫合汇、宜人贷等知名P2P平台以及京东、蘑菇街等电商提供支付通道服务,本季度借助“互联网金融理财节”、“京东618周年庆”等活动,连连支付交易量稳定上升。

  联动优势2季度完成全国21个省市的线下布局。此外,联动优势作为中国移动的支付服务提供商,借助中国移动的“移动和包”与苏宁电器、迪信通开展合作,这为联动优势本季度的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带来保障。

  第三方支付市场近年发展迅速,除交易规模外用户活跃度也成为考量第三方支付在C端发展好坏的指标。基于此,从2015年2季度开始,易观智库针对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中增加“季度移动支付工具活跃人数”这一指标,即季度内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中的的活跃用户数及其他应用调用其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的用户活跃数。

支付宝以13761.2万人的季度活跃人数遥遥领先

  由上图可知支付宝以13761.2万人的季度活跃人数遥遥领先;微信支付位列第二,季度活跃人数为9476.8万人;百度钱包和QQ钱包分别以2792.8万人和2452.8万人活跃人数位列第三、四位;翼支付以709万人的活跃人数排在第5位。

  支付宝对线下移动支付市场开拓较早,又不断展开线下优惠活动,将大量的互联网用户转移线下场景消费,本季度稳占移动支付工具活跃人数第一位。

  微信支付在2季度凭借社交支付业务的强劲增长,用户活跃数达到9476.8万人。QQ钱包是一个集银行卡支付、Q币支付、NFC支付等支付方式为一体的移动支付产品,其活跃人群主要集中在95后与00后,币与游戏的支付为其贡献了大量的交易额。据财付通统计,5月20日当天微信、QQ红包收发总数达到4.15亿个,共有6122万人参与收发微信和QQ红包,其中微信红包收发人数为5462万人,QQ红包收发人数为660万人。“520”活动为本季度微信、QQ钱包都带来了巨大的用户活跃量。

  根据百度2015年2季度财报,百度将去哪儿、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业务组合为O2O平台,这一业务组合在2季度贡献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09%。O2O业务平台的迅速增长为嵌入其中的百度钱包带来大量的活跃用户数。

  2015年第2季度,第三方支付厂商通过优惠、补贴等营销手段构建支付场景,争取绑卡数量,以增加C端用户的数量和活跃度。此外,支付厂商已经开始深入大数据挖掘分析及开发相关产品。据悉,支付宝将与商超共建会员体系,接入芝麻信用,引入自有消费信贷产品。微信支付则借助公众号与连锁店、品牌店合作,通过店铺红包、优惠券的发放、领取、转赠功能,提高用户对微信支付的使用频率,并据此获得用户和数据。Analysys易观智库分析认为,未来第三方支付厂商将继续拓展线下支付场景,与商户更多合作以增加客户留存与使用频率,同时展开大数据挖掘建设征信体系,最终构建良性的金融消费生态圈。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