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推网上转账全免费 第三方支付变局谁得实惠?


2015-9-21 9:24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的较劲一直在持续。日前,《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结束公开征求意见,业内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账户免费跨行转账可能终结,转账收入的大“蛋糕”又将回到银行囊中。不过日前,招行正式突然对外宣布:自9月21号起,招行正式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

  招行是在17号正式宣布进入“网上转账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都享受0费率。招行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高达44.92亿元,同比增长34%,增幅远高于该行整体营业整体一个收入的。不过,招行表示,得益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已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金融业务的处理模式。特别是今年初国务院将“互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为商业银行全面转型提供了一个前瞻性的指导和战略支持。

  同时,招行方面称,该行高度认同央行和银监会规划支付市场发展、鼓励支付创新、不断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惠及社会的政策导向和监管理念,并且由此在商业银行中率先推出网上转账与手机银行转账同城、跨城、同行、跨行全免费的一个政策。

  其实,银行跨行转帐不同形式或者是不同领域的免费这个事情一直是有的,只是多数都限于一些地方性银行和小银行,作为全国性的大银行,招商银行这次网上转账全免费算是一次有一定突破性的举措。此外,为了推广手机银行的使用,其实很多银行持续不断地实行手机银行跨行转账的优惠政策,其中,股份制银行优惠力度大于国有银行。

  中信、招商、民生、兴业等多家银行此前都对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优惠活动是延续到2015年底,交行针对5万元含以下异地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超过部分也只收取千分之三,这么一个比较低的比率,工商银行是国有大行当中提前做的比较多的,那么在今年12月31日前,他的个人用户用手机银行转账汇款交易手续费全免。

  有分析认为,招行宣布的免费举措,是应对第三方支付等互联网金融的这么一个断腕的举动,其他大中型银行是不是要跟进,他们可能面临着这样一个选择性的难题了。

  银行也举起“免费转账”的大旗,多多少少透着竞争残酷、先发制人的意味。特别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现,转账手续费这块大蛋糕,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此前公开征求意见的第三方网络支付新规目前处于怎样的制定阶段?第三方机构的免费转账时代究竟会走到哪一步?能够持续吗?

  在结束为期近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后,管理办法进入到一个修改完善阶段。据媒体报道,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已经形成了一份修改反馈意见,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并引发热议的诸如支付限额过低、账户开立门槛提高等等这些意见在整个支付修改意见中都有体现,其中,建议第三方支付账户日限额从5000元提高至10000元。

  与此同时,适当放宽消费类和综合类的年累计交易限额也在这个建议之中,综合类和消费类账户余额付款交易金额分别从20万和10万,在这个提议当中被提高到20万和40万。有业内人士分析,建议能否被采纳其实是仍有待观察的,目前是不确定的。不过对于第三方支付告别免费转账时代这一条,支付清算协会没有在这个修改意见当中提出意见。

  媒体就此分析认为,免费转账时代可能真的要结束了。主要是基于相关规定,比如以支付宝为例,新规之前,用户是可以选择打开支付宝,选择转账直接转到他人的银行卡账户里面去,而且不收取手续费;而按照新规,用户只能把支付宝部分里的余额转到自己名下的银行卡,而且无法直接将钱转入他人的银行卡账户了。也就意味着第三方支付的这种免费时代终结了,不过刚才也讲到招行的新举措,其他银行会不会跟进,目前还在观察,所以整个市场的很多事情可能现在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观察期。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