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 Pay推出一年总结 尚未得到用户认可


2015-10-5 22:08

  据外电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把今年称为是“Apple Pay之年。”但是迄今为止,苹果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并未激起苹果用户的热情。

  将在本月迎来发布一周年的Apple Pay,一直未能在消费者当中变得流行。市场调研公司Aite Group的统计数据显示,这款本被苹果寄予厚望的移动支付服务,目前在美国市场仅占据了零售交易总额的1%。

  苹果认为,有了这种移动支付方案之后,消费者会减少钱包、信用卡和现金的使用,转而使用更快、更安全和更方便的Apple Pay。用户只需走到收银台,将他们的iPhone 6或iPhone 6 Plus靠近支持Apple Pay的读卡器,按下Home键上的指纹传感器,就能完成支付。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InfoScout的首席执行官杰瑞德·希伯(Jared Schrieber)表示,“消费者现在还不清楚他们为什么要使用Apple Pay。他们对当前的购物方式感到满意,而且他们也不了解Apple Pay的运作模式。”

  依赖于新产品维持增长的苹果,在去年推出Apple Pay时进入的是一个新生市场。谷歌在2011年曾推出谷歌钱包应用,它与Apple Pay的模式极为相似。不过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谷歌钱包的采用率非常低。与绝大多数苹果推出的产品和服务一样,Apple Pay一经推出便被市场寄予厚望,被认为是在线支付服务PayPal的潜在今年对手。库克在今年还曾表示,Apple Pay的启动非常有力,已得到众多的商户、银行和信用卡发行机构的支持。

  竞争对手也已开始效仿苹果,纷纷推出类似的移动支付服务。三星电子和谷歌在今年就分别推出了Samsung Pay和Android Pay。不过消费者显然还没有做好准备。已经配置移动支付服务的商户表示,消费者对移动支付服务的需求一直是不温不火。

  面包连锁店Take Panera Bread是去年10月首批支持Apple Pay的零售店之一。该公司首席改革和成长官布莱恩·赫斯特(Blaine Hurst)表示,目前消费者通过Apple Pay支付的交易额,只占到公司零售网店店内交易总额的“不到5%”。赫斯特说,这一数字目前占到了公司iOS应用交易总额的大约20%。

  快餐连锁店Firehouse Subs在今年1月开始支持Apple Pay。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文斯·布吉安迪(Vince Burchianti)表示,来自Apple Pay的交易额占到了公司交易总额的大约2%。在布吉安迪看来,Apple Pay之所以没有被消费者普遍采用,关键原因还是没有得到苹果的大力推广。

  多份调查也能够支持布吉安迪的观点。市场调研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超过75%的iPhone 6和6 Plus用户还没有尝试着使用Apple Pay。InfoScout和Pymnts.com网站在6月份调查时发现,在1500名被调查者当中,仅有13%的人表示尝试过Apple Pay。

  苹果对此在电子邮件声明中称,“Apple Pay的启动非常有力。自发布以来,这款服务的月交易额始终保持着双位数百分比的环比增长。”

  不过确实有迹象表明,随着苹果和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未来几年内在广告中加大移动支付服务的宣传力度,消费者对移动支付服务的需求也将会逐渐升温。

  在苹果9月末发布最新版的iPhone之前,只有iPhone 6或iPhone 6 Plus支持Apple Pay。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将得到改变。随着越来越多的iPhone用户开始升级手机,Apple Pay也将会被更多的iPhone用户所接受。此外,Apple Pay目前还是iPhone用户中最流行的移动支付方式。市场调研公司Aite的分析师萨德·彼得森(Thad Peterson)认为,“未来三至五年内,Apple Pay的增长速度仍将会非常缓慢。随后,该款服务将有望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业内人士当前普遍预期,随着今年秋季更多的零售店开始安装终端支持Apple Pay,这也将会给苹果的这款移动支付服务带来一定促进作用。(无忌)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