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会用什么方式“撕碎”我们的生活?


2015-10-8 10:13

  前阵子支付宝进军温州菜市场引起业内关注,连菜市场都能扫描二维码支付,移动支付的触角真的已经无处不在了吗?记者决定深入线下,调查不同群体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及线下场景拓展情况等。

  移动支付最受年轻人欢迎

  为了调查移动支付的普及情况,记者走访了多类人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兰州大学学生对记者说,很少使用手机支付。她透露,学校食堂、超市等都采用校园卡支付方式,只有偶尔充话费时会使用微信充值。一位北京农林科学院的退休员工对记者感叹道,听说现在超市、商场都能用手机付费了,互联网发展太快,我们老年人是越发跟不上节奏啰。

  记者的调查数据显示,最喜欢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群是20—30岁的中青年,比例达69%;31—40岁人群位居第二,占22%;20岁之下及40岁以上群体约各占5%。其中,高学历用户占比最大:大专以上学历的用户群占比达75%,高中及以下学历群体占比仅为25%。

  年轻人对支付便捷性要求较高,且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更高,是移动支付最主要的用户群。高学历通常意味着高收入,由此可见,移动支付用户有三个基本特点,即青年化、高学历、高收入。

  移动支付将步入场景化时代

  前阵子公司许多同事都去楼下好邻居便利店购买午餐,某位同事告诉记者,现在便利店正在推广手机支付,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都有数额不等的立减优惠。现在好邻居的优惠力度已经不大,仍旧会看到许多用户用手机付费。“取现金太麻烦,ATM机不是到处都有、跨行还得收手续费。手机支付就很方便,带个手机就行了,”一位顾客说。

  记者对获取的样本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移动支付真是无孔不入,餐饮、交通、水电煤、停车场、便利店、商场、菜市场等线下场景都已打通。用户使用最多的是手机在线支付,如缴水电费、还信用卡、网购、话费充值等,交通、餐饮、电影、零售等场景使用比例大致相当,停车场、收费站、菜市场使用移动支付的情况则很少。

  从用户意愿看,大部分用户都希望能尽可能多地拓展移动支付的线下场景。不难想象,线下支付场景的拓展将成为移动支付工具着重发力的方向。无论是支付宝,财付通,得场景者得天下,移动支付的战争说到底就是场景革命。

  安全——移动支付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一位正在沃尔玛超市结账的顾客对记者说,移动支付的确方便快捷,自己也经常使用。但毕竟自己的银行卡、隐私信息都在手机上,也总会担心安全问题。

  从记者的调查数据看,59%的用户选择移动支付则是因为携带方便、支付便捷,只有38%的用户是被补贴政策吸引而来。如此看来,移动支付已经影响了大部分人的消费方式,即便没有补贴,仍有大部分用户会继续使用。

  阻碍用户使用移动支付的三大因素分别是“担心安全问题,手机被盗、中病毒风险等”、“尚未普及、使用场景少”和“担心个人隐私泄漏”。由此可见,目前移动支付遇到的难题主要集中在“交易、个人隐私安全问题”和“使用场景少”两方面,要想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必须首先解决好这两个问题。

  移动支付最好的时代已经来临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移动支付目前看起来虽然虽微不足道,但未来引领时代变革的可能就是它。记者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对于移动支付的未来,绝大部分用户还是充满期待:63%的用户表示“很看好,不久的将来会实现各方面的手机支付”,24%的用户表示“一般,需要有力的推进才能实现”,只有13%的用户表示“担忧、不看好”。

  毋庸置疑的是,移动支付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思维与习惯,并给予消费者更多期待。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移动支付将不只是一种交易方式,而将逐渐演变为一站式交易平台+新的生活方式。甚至可以想象,最终移动支付将全面代替纸币,进入无纸质货币时代。支付的背后是服务,拓展线下交易场景、挖掘出消费者内心更深层次的需求,顺风而行,就能迎来移动支付最好的时代。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