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国内非接触支付新阶段 联机闪付开放免密免签


2015-10-19 10: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特邀记者 慕楚

  在长时间的闪付体验吐槽之后,近日工行、交行都发出公告,2015年10月18日起,将为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信用卡开通“免密免签”功能,交易限额300元以内。此外,不同意开通“免密免签”功能的消费者可于2015年10月18日后通过发卡机构营业网点申请关闭这一功能。小编看了前半句后,兴奋的想,国内非接触支付的新时代要到来了。看了后半句之后,心想,谁特么有时间去银行网点排队取消免密免签啊,这基本是默认全网开通免密免签了。

新闻周评

  在今年6月份,银联进行了一系列的闪付优惠活动,小编在那时就认为,闪付的时代已经到来,身边许许多多的银行卡研究者、移动支付研究者以及爱好者,都全方位的对闪付体验进行了从消费级到产业角色级的分析。那么今天,也不妨来细说下闪付。

  闪付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首先,闪付现在受理的环境仍然不是很理想。小编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来说,用过闪付的地方也就是麦当劳、全家等,超市一般都没有闪付。支付场景缺乏严重制约了闪付的发展,虽然银联很多大会中都强调,说有多少POS已经接受闪付,但这更像是场面话,不是数据不精准,而是支持闪付的POS,和支持闪付的商户是两个概念。如何让POS有效的利用闪付,这需要极大地推力度。

  其次,脱机联机纠葛。脱机闪付不需要联网,就像交通卡一样,用银行卡刷POS,听起来非常方便,但是脱机闪付需要圈存电子现金,虽然许多ATM机、银行自助机上都有圈存选项,但圈存体验对于消费者来说真的是噩梦级的。此外,闪卡现象的出现,也让用户体验差强人意。闪付爱好者汤奕晶给小编解释的是“闪卡,就是用手机或者银行卡脱机交易,pos机没有打单或者显示交易错误,但是实际上钱已经扣了。由于是电子现金交易,查不到交易记录,只能看余额所以比较烦,一般遇到这个问题,去银联或者银行解决,有的时候自己被闪卡后还不知道,付了2份钱,但是去银行的话能把这钱退回来。”但是谁又有时间有事没事的去跟银行打交道呢?有时候银行网点都不知道闪卡的处理流程,这让消费者如何是好,小额本来图方便,而今麻烦成这个样子,遇上一次,估计也就再也不会用闪付了吧。

  脱机闪付,电子现金已经被业界吐槽的不成样子。联机闪付一定程度上,拯救了闪付这个招牌,但是联机闪付需要密码,有些还要签字,便捷上就输了一成。而今免密免签服务的到来,或许可以改变这一情况,但是也有另外的一些问题会引出,在此先按下,下面再说。

  第三,是服务细节问题。在推广闪付时,很多机构有指标概念,小编也截取了微博上的一个问题反馈。如下图

闪付吐槽

  这是比较常见的问题了,没有闪付认知的人,误将资金存入到电子现金。曾经有一个新闻,老太误将钱存进电子现金,最后取不出来,大闹银行。

  从商户角度来说,脱机闪付还要进行数据上传,如果忘记上传,就会造成商户财务与银行信息不符的情况。而且,闪付的金额本来就是小额,谁愿意天天为了几十块,而大费周章的上传数据什么的呢。在成本上,商户难以接受。相比而言,联机闪付接受度高,但小编也发现,中小型商户除了连锁店,支持闪付的,无论是联机还是脱机,几乎没有遇见过。

  从银联角度来说,银联希望消费者在移动支付大浪潮之下,特别是支付宝和微信的连环优惠活动下,能够守住基于银行卡账户的支付。银联在推行支付服务的优势是“银联”这两个字,就是金字招牌,国字招牌,银联13年的历史,让消费者已经对这两个字拥有较高的金融信任。但是在闪付的地推中,银联也暴露了自身市场化的问题,对于消费者心理的揣摩,对于线上线下营销活动经验的不足。还有一些体制内不可说的原因,小编更多的觉得,银联推行闪付,心有余而力不足。

新闻周评

  那么最后来讨论下,联机闪付进行免密免签之后,可能存在什么问题,又有什么好处。

  好的方面,免密免签,在极大的提升了闪付的便捷性,这是显而易见的。在英国,银行卡的非接触已经延伸到公交地铁,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签名基本是非接触支付的趋势所在。而且,免密免签的闪付,能够让支付技术的应用想象空间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在支付载体上,穿戴式现在是热门的话题。免密免签的推行,让追逐极致支付快捷的人在支付程序上又少了一个低头看的动作。

  不好的方面,短期内,会引起消费者对安全的恐慌。NFC支付在推广中,长期面对的问题是,解决消费者的安全恐慌。如果有人拿着POS,贴着银行卡,是否容易盗刷呢?虽然很多行业人士分析过,几乎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但是消费者恐慌仍然存在。

  免密免签推出,消费者的第一恐慌应该是,如果丢卡怎么办?联机闪付,无限刷。虽然有300的额度,但是否是单笔300无限制,多刷几个POS,多跑几个门店可以吗?一般来讲,日均最高的闪付金额是600(不同银行金额可能不同),丢卡,就等于丢600块,这也够让人恐慌的了。银联和银行都想到了这个恐慌:为避免卡片丢失风险,银联将建立商户交易监测体系,对于失卡未及时挂失,因"免密免签"造成的资金损失,银联将联合发卡银行根据相关条款提供赔付。

  那么…说了这么多,钱丢了到底是银联和银行赔不赔?谁来赔?还是消费者自己承担了?

  对此,小编想起了支付宝的一个措施。账号被盗,最高赔付100万。虽然细的按赔付细节去推敲,很多都是然并卵。但是消费者一看,就是有一点安全感。所以,小编想对银联和银行说一句:其实消费者需要的不一定是真的安全,而是需要感觉安全,听起来安全。在合理的风控内,还是多揣摩消费者心理,提升便捷。

  说完闪付,其他几个新闻。国际手表大厂Swatch与银联合作,推出支持闪付的手表。这是一个信号,国内穿戴式支付将逐步进入大厂阶段。拥有深厚的手表制作工艺和经验的大厂将对小厂商进行洗牌,那么小厂商靠什么生存?

  小编觉得,首先是渠道,支付是一种服务,手表卖完之后,消费者与手表厂商的联系,可能就只会在坏了的时候。但服务,是对消费者的维系。在交通领域,跟一卡通公司的合作,传统手表厂商一家家谈,是比较难的,不懂一卡通,寸步难行。而后是个性化服务,消费者口味不一,大厂虽然有极高的制作工艺,美型度较高,但是推出服务上面,难以满足所有消费者需求。比如智能设备,又比如强化运动,健康。穿戴式现在做的,很多都是解决消费者的一个问题,而不是数个问题,提供精准化服务。不过,Swatch推出的不是智能手表,更多是异形卡,其局限性非常大。

  另一个新闻是LG推出G Pay,自己的移动支付服务,号称其通用性超越其他移动支付系统。虽然详细的内容还没有放出,但是手机厂商做支付,真的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所需要涉及的产业角色太多,银行、卡组织、支付服务提供者、商户等等,不是一般的手机厂商能够掌控的。全世界,现在真只有苹果玩得游刃有余,在跟随苹果的初期,也有一些国内厂商推出类似服务,但是最后的下场,基本都是依托支付服务提供者,做一个支付载体,而不是做平台。

  推荐您关注微信公众平台,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