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沃琪CEO:手表屏幕太小并不需要智能 NFC让ID识别更轻松


2015-10-20 9:26

  斯沃琪(Swatch)正式推出SWATCH BELLAMY支付腕表,传统手表+可刷卡支付,似乎也传达着一种“斯沃琪进军智能手表”信号。然而发布会落幕,手表内部仅是嵌入一个NFC,在接下来的 一段时间,可能斯沃琪“智能”腕表也只是在NFC内迁入更多识别ID。究竟斯沃琪这个传统表业品牌有何安排,似乎只有掌门人尼克·海耶克(Nick Hayek)能给出答案了。而近期,新浪科技直接对话这位表业大亨,看看他怎么说。

斯沃琪首席执行官

  腕表支付,创新下的一次巧遇

  作为当下斯沃琪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海耶克所在钟表集团汇聚欧米茄、雷达、浪琴、天梭等多家知名钟表品牌;身为这个巨大家族企业直系成员一员,其对于传统表业,对于智能手表的态度自然颇值得玩味。

  “事实上我们很早前就尝试过曲面显示屏幕的智能手表”,在发布会上,海耶克就多次抛出此前公司尚未对外公布的“成果”。对于智能,这位全球表业巨头从来没放弃尝试。然而尝试和转变似乎是两件事,所以到今天我们才看到这款支付手表。

  把支付放到手机里面,灵感源自我们一次用户聚会,那次是一个滑雪活动。你知道,那种活动要带很多装备,我们就想到把身份识别(邀请)嵌入到手表里面。这 样你不需要记得携带邀请函,也不用到现场掏检验的识别。至少证明,手表作为身份识别有着优势,毕竟他是你每天早上都会想起来要带的设备。

  根据海耶克的说法,对于手表支付这件事早就做过尝试,但时机并不成熟。一个设备做出来以后,你会发现市面上大量支付端或者识别端不统一。很明显,在如今近场支付已经比较成熟。

  智能手表 SWATCH BELLAMY并不是一个信号

  很显然,从之前这段解读来看,SWATCH BELLAMY出发点更多是为了支付场景;展望一下,这种技术更多是让手表作为身份“ID”,设备识别,环境识别。但如果你说这种设计初衷是让手表“智能化”,或者说符合大家心中那个智能,我想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关于传统智能手表的看法,海耶克其实此前也不只一次表态,就在两个月前,其还对外宣称,Apple Watch是一款挺有趣的玩具,算不上创新。这些手表太耗费电量,续航时间不超过一天。另外,用户还失去了对自己的数据的控制权。我不希望自己的血压和血糖水平被存储在云端或硅谷的服务器上。”

  在此次专访上其表示,“我们也和许多用户征求过意见,比如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他选择在智能手表上进行数据下载,然后在学院的屏幕上进行展示。 但是你看,我们身边云服务已经很好了,我们周边也有这么多块屏幕,你何必非要一块小屏幕来处理内容呢?”,“如果手表只是做个ID识别呢?你到了家里通过 手表识别直接上传数据,到了单位通过手表ID识别,再直接下载数据其实也很轻松”。

  “归根结底,我们有这么多越来越多的大屏幕,可是要 退回到手表上体验似乎并不怎么好;而且你还要担心手表没电。”好吧,如果顺着这个思路,其实手表依旧是“手表”,他是衣服的配饰,是一种时尚或者怎样的象 征,它需要保证随时佩戴和方便稳定,很显然一块Apple Watch在这位望族眼中依旧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未来的斯沃琪手表什么样

  回到开头,NFC嵌入式的功能的来源是斯沃琪的俱乐部,每个会员手里都会有我们的斯沃琪的手表,像是他们的身份一样,你有特别的身份,你去俱乐部、商店 可以享受一些折扣。所以正如开头所言,他更像是一个ID。套用海耶克的说法“未来这种NFC芯片是一种钥匙,也就是说如果我戴着斯沃琪的手表,我跟你的电 脑建立一个联网,这个电脑就可以识别说我是海耶克,我现在在上海”。

  除此以外,“未来可以通过手表建立自己的朋友圈,有了斯沃琪手表功能的人可以进入你的朋友圈,你可以用邀请、允许的方式让他们进入你的空间跟你互动。我们这个手表像入口一样,可以做第二层、第三层的功能拓展”。

  除此以外,海耶克还准备了其他“智能功能型手表”,例如用手表来监测用户的步数和卡路里消耗等。但这些都是功能性的,而非智能性的,他们能记录数据,但是却不会对电能有太高要求。

  因此,斯沃琪依旧是一款不会很“智能”的手表,甚至在未来同样不会。他只是站在手表的角度,让你的生活简单轻松一点。

  推荐您关注微信公众平台,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