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必争台湾移动支付大战开打 O2O是一大角力场


2015-10-23 21:32

  手机取代钱包的生活,正悄悄到来,从无人商店、便利超商、电子礼券等细琐的生活场景开始,移动支付一步步入侵你我的生活。

  上周举行的首届亚太电商展上,智付宝的「Pay2go」和网路家庭(PChome)旗下的「Pi移动钱包」,不约而同地把台北街头常见的贩卖机搬到展区,供民众体验移动支付。

  智付宝将展区打造为未来无人化商店,民众在商店内,可迳自透过电子钱包App购物消费,只要拿起手机「逼一下」,扫描贩卖机上的商品QRCode,即可于云端网路完成扣款交易,在无人店面取得商品。

  智付宝总经理钟兴博说,未来推出智付宝专属App后,会有系列个人化设计,「如缴房屋税、电话费等,都可设定提醒」,目标是成为民众生活缴费的管道。

  智付宝今年目标交易额50亿元,力拚第四季开始正式营运。钟兴博表示,靠100亿、200亿的交易量,并不能赚到什么,「如果能做到资金的平台跟入口,那价值才是真正显现出来。」他以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为例,从看电影、吃东西、搭计程车到生活缴费等,都在一个App搞定,「生活圈的概念,才是我们做第叁方支付的终极目标。」

  「Pi移动钱包」方面,日前正式跨入实体通路,大动作和统一超商、中国信託合作,消费者可用绑定中信卡的「Pi移动钱包」App,在全台5千家7-ELEVEn门市结帐。

  在电商展上,Pi移动钱包进一步宣布,将推出「黑松自动贩卖机QRcode付款服务」,消费者未来透过「Pi移动钱包」,即可免零钱、便利购买黑松指定机台贩卖机商品,单笔上限为50元。

  整合虚拟与实体通路、从线上到线下的O2O(Online to Offline)应用,也是移动支付的一大角力场。

  例如在台拥有1,700万用户的移动通讯平台LINE,找上国内资讯服务业龙头精诚资讯,推出「LINE礼品小舖」服务。

  消费者如有送礼需求,可先在LINE的平台上,选购包括王品牛排、85度C咖啡、Haggen-Dazs冰淇淋、汉堡王等13家餐饮品牌商品,使用LINE PAY付费后,会得到一组电子礼券,只要将其转赠给同在LINE社群中的亲友,亲友再凭着该组电子礼券到实体店家,就可以兑换实际商品,兼具互动性和虚实整合。

  而LINE会找上精诚,正是看上精诚在刷卡机设备上,庞大的通路合作伙伴。

  目前精诚集团中的嘉利科技,提供全台近七成特约商店刷卡机装置维护,是台湾最大的收单设备提供商与服务商,如此通路优势,能协助店家快速佈建O2O线下核销服务。

  不过,现阶段的移动支付,多以绑定信用卡方式付费,金流端仍是仰赖银行支援,零头小钱是否需用到信用卡?加上电子发票和手续费问题,也考验着民众的接受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