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见光移动支付技术 各家尚在布局相关专利


2015-10-26 8:53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支付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比较常用的电子支付方式有刷卡式支付、电子钱包式支付和非接触式移动支付。这些支付方式需要用户随身携带银行卡或者提前用银行卡对电子钱包充值。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一种新兴的电子支付方式正在兴起,它就是可见光支付方式。

  可见光支付采用可见光通信技术,通过智能移动设备进行移动支付,比如可以将智能移动设备的LED屏幕、LED闪光灯作为光源,在不需要对硬件进行更改的情况下,即可利用可见光通信技术进行移动支付,这可以节省成本,有助于可见光支付的普及和推广。由此可见,可见光支付技术具有安全性高、成本低、易于推广等诸多优势,其有可能在未来的电子支付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可见光支付技术是基于可见光通信技术发展起来的,为了了解可见光支付领域的技术研发情况,笔者对近年来可见光通信技术领域的国内专利申请情况进行了分析。

  笔者经过专利文献检索后发现,在可见光通信领域,中国专利申请始于2005年,2008年之前处于起步阶段,每年专利申请量不足10件。经过几年的发展,该领域受到了广泛关注,技术研发和应用逐渐增多。2012年开始,每年的专利申请量均突破了100件,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

可见光支付

  从上图可以看出,国内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占据了领先地位,此外,三星、东芝、松下等国外公司在中国也进行了专利布局。由此可见,可见光通信技术总体上还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产品线,因而申请人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

  笔者经过进一步分析发现,目前,国内外申请人在可见光通信领域的基础技术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专利申请,但在可见光支付具体应用领域,虽然自2012年起,国内申请人已经在该领域提交了专利申请,但申请量不多。截至目前,国内申请人共提交了约70件专利申请,申请人主要为高校和企业。其中,专利申请量较多的有深圳光启创新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光启公司),已提交了近20件专利申请。光启公司在可见光支付技术领域提交的专利申请内容包括可见光信号编码和解码、可见光信号接收和发送、支付信息处理、支付系统等。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在国内企业和科研院所中,只有光启公司在可见光支付领域进行了专利布局,国内其他申请人虽然也开展了相关技术研究,但并未提交专利申请,该领域的专利布局仍处于起步阶段。

  此外,在可见光支付技术领域,国内申请人尽管在专利申请量上占据一定优势,但在该领域的整体专利布局还存在较多的技术空白点。笔者从技术发展以及市场应用的现状来看,企业和科研院所没有在该领域积极提交专利申请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可见光通信的基础技术还存在一些尚未攻克的难点,例如,码间干扰问题、信噪比控制、自动切换技术、高灵敏度的接收装置等;另一方面,该技术尚未大面积应用于电子商务交易中,因此未能引起相关企业的足够重视。在现实操作中,消费者对电子支付存在便捷性和安全性的双重需求,而可见光支付技术在这两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因此,可见光支付技术在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中具有很大潜力。笔者认为,如果克服了现有技术缺陷,将其应用于电子交易中,其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电子支付的重要手段。因此,国内企业和科研院所应进一步加强在该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专利布局。

  推荐您关注微信公众平台,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