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架智慧菜场:银联闪付VS支付宝


2015-10-27 14: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在中国银行卡产业迎来三十周年之际,支付宝硬是踹开了另一道门,成功打入银行卡坚守的线下支付市场。从餐厅到街边饭馆,从超市到便利商店,银联与支付宝的线下争夺战正愈演愈烈,如今支付战争开始蔓延到了菜市场。

  上个月底,一卡通世界网粗略统计了近年来银联在全国各地布局的“闪付”智慧菜场,覆盖范围已超过11省27市。在市场还没站稳之际,上个月,支付宝在温州启动了首家支付宝扫码支付的智慧菜场,并设立500万创新基金在全国发起“智慧菜场计划”,掀起了新一轮支付用户争夺战,又是一场银行卡支付与移动支付的战争之说。这一次,支付宝是否还能顺利地占领新高地?而已经进入菜市场几年的银联这次能否扳回一局呢?

  支付宝:联网支付设门槛

  从商户角度来看,菜市场不同于超市、餐馆,没有自己的收银系统还有专门的收营员,大部分菜市场内的商户往往只有摊主一个人,称重、打包、收费都摊主自己做,每天的早晚买菜高峰期,摊主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另外,菜市场的单笔消费金额小、零头多,因此推广非现金支付一定不能再给摊主添麻烦。

  据一卡通世界网了解,支付宝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智慧菜场计划,9月份温州的龙湾状元农贸市场成为阿里在国内的首个支付宝智慧菜市场;支持支付宝的摊位前都贴有摊主个人的支付宝二维码,买菜后只要扫一下摊主的支付宝二维码,随后出现转账信息,输入密码 “转账”即完成支付,如果支付宝开通小额免密功能的用户还可以不用输入密码。这样一种不需要配置专门的收款机具,只要摊主与消费用户都有支付宝账户就可以达成交易打造的“智慧菜场”, 看起来似乎比要布设大量POS终端的银联闪付方式更易推广,然而这一次支付宝恐怕要输在用户的体验上。

菜市场支付宝

  从用户角度看,以支付宝转账的形式付款虽然简单方便,不过联网转账使支付宝扫码买菜的体验和效率都大打折扣;而二维码粘贴的位置更是影响扫码体验,看这个小哥蹲地上扫码,累吗?小编脑补了一个场景,挑好菜的你手是湿漉漉的,要先擦干净手再掏出手机扫码真的智慧吗?如果之前你手上已经提有两袋东西真的方便腾出两只手来“玩”手机吗?另外,中老年人是菜市场消费的主力军之一,要培养他们使用手机支付可非一朝一夕的事。

  闪付:柳暗花明又一村

  金融IC卡闪付应用的发展一路充满期待,但槽点颇多令人失望。此前银联主推的脱机闪付由于圈存、圈提以及应用环境都尚成熟等问题使推广之路遇多重瓶颈,基于闪付的“菜篮子”项目于2011年开始在各省市推广,多年来也仅11省27市在小范围试点,难以形成大规模应用,不过小额免签免密的联机闪付终于来了。

  为进一步提升闪付的便捷体验,银联联合国内外多家银行共同推出银联卡闪付联机小额快速支付服务,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芯片卡或移动支付设备消费300元以内将免签免密。工行、中行、交行等国内多家银行及境外发卡银行的银联芯片信用卡于今年10月首批开通。建行、交行、招行等银行的借记卡用户也已经陆续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服务。据悉,明年4月起,银联芯片信用卡将全面支持此项功能,统一采用联机支付为闪付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景。

  一卡通世界网了解到,目前,基于金融IC卡的“菜篮子”项目分为手持POS机和POS称一体机两种收款方式。前者无需大规模改造,直接为商户摊主配备POS机,只要市民的金融IC卡内圈存有足额的电子现金即可直接挥卡支付,无需输密码签字。乍一看似乎非常方便,然而即使撇开摊主不熟练操作POS机等问题,摊主要拿起POS机输入金额给你刷卡,然后还等待小票打印,虽然整个流程基本在一分钟之内完成,但比起他们习惯的收款找零可以一次找俩的现金支付方式而言稍显麻烦,并不十分提倡。

菜市场闪付

  后者POS称一体机实为电子称与POS机的连体应用,摊主只需输入菜品单价,电子秤即可自动计价发送到受理终端,并在屏幕上显示金额,持卡人挥卡即可支付。无论从商户还是用户角度出发,方便性与快捷性比起都支付宝都要更胜一筹。另外,通过与肉菜追溯云平台的搭建,打印小票上的追溯信息可以对食品安全起到了很好的监管作用。

菜市场闪付

  当然,目前联机闪付尚未完全开通,脱机支付槽点仍将闪付拒人之外,银联与支付宝的线下小额支付新一轮的较量还要从联机闪付开始。对于用户担心的银行卡丢失而造成损失,小编想问,难道你会因为钱包可能会掉而出门不带钱包吗? 而且为保障持卡人权益,银联和银行将联合为用户提供失卡保障服务,一旦卡片遗失,持卡人只需及时向银行挂失,就可获得因“小额免签免密”服务造成的资金损失赔付服务。这一次,银联要带着闪付深入线下小额支付场景。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