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 看看那些和移动支付有关的事


2015-11-2 14:1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支付产业创新不断,金融领域密切相关。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下传统行业开始寻求转型,“互联网+”的思维逐渐深入人心。支付领域自然向移动支付延伸,金融领域也在大力发展移动金融。近日, 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在沪顺利举行,展会以“创新金融 普惠民生 服务社会”为主题,汇聚30余家金融机构和200余家金融科技企业,集中展示了我国各类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以及多项自主创新、具有成功应用案例的金融科技成果。

  作为专注于移动支付领域的专业媒体,移动支付网始终聚焦行业内的移动支付新视点,关注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以及各种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此次金融展小编也是亲身在现场感受了各种移动金融的创新成果,结合自己的感受,特将一些随行见闻分享给大家,还望轻喷。

  金融创新 银行业的移动金融应用

  金融展必定离不开银行业就像支付领域离不开货币一样,本次金融展特意设立了移动金融专区以及“互联网+金融”惠民专区,通过银行和各城市间的一些合作应用分区域地向大家展示了出来。

  在这里面最受人们关注的当属移动金融专区的招商银行刷脸取款了,当然整个移动金融专区都有着非常高的受关注度,现场人流非常多,体验者络绎不绝。刷脸取款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完成ATM机无卡取款,为了安全性考虑银行还加入了手机号以及密码验证,具体体验流程以及感受请关注移动支付网相关报道

  另外,城市商业银行徽商银行为我们展示了HCE云支付卡和通过人脸识别+声纹识别技术来实现的转账功能。在现场小编也体验了城商行的HCE云支付,操作过程和体验与之前体验的工行HCE大致类似,非常快捷方便。因为之前小编并没有在网上或者其它渠道听说过徽商银行的HCE,特意询问了徽商银行的相关人士,他向移动支付网表示,它们是18家第一批支持HCE云闪付的银行之一,之前可能是因为宣传不够,并透露月底银联会联合这些银行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这18家银行的HCE云支付应用。这第一批HCE的推出也标志着NFC云闪付的时代正在到来,不出意外未来银行业的HCE会是大势所趋。

  除了银行的移动金融应用,金融卡的创新也是亮点颇多。移动支付发展至今,不仅仅是基于手机的支付应用更多了,金融卡的变化也越来越多。从前人们一直诟病钱包里卡片太多不够方便,于是出现了多卡合一的Coin、Onecard等产品,而今年的金融展上我们也发现了类似的金融卡创新产品。下图中的蓝牙卡便是来自于深圳市慧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多应用智能IC卡产品,通过卡片上的确认按钮开启蓝牙与智能手机等终端进行数据交互,可以支持多应用、卡盾功能以及eID身份认证功能,并且符合GP、Java以及PBOC3.0金融IC卡规范,通过加密算法保证安全。

  而除了这种多应用的蓝牙卡之外,最受关注的算是当今热点的指纹产品,比如图中上海力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首款智慧指纹金融卡,通过指纹、动态密码共同保证卡片安全,按下电源开关之后可以离线验证指纹是否正确,通过验证之后才能产生动态密码供交易中的发卡行进行验证,这样就能极大地保证支付安全,防止盗刷盗用等。指纹识别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等智能终端,在方便操作的同时还能为支付加一道安全验证,未来基于指纹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相关人士表示,力盛作为专业的指纹模块、传感器供应商正在积极寻求业内的合作,希望能共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传统的卡片形态随着市场的发展已经不能在满足某些领域的需要,于是出现了“不一样”的卡片。在银联的展台上一款外形酷似普通银联卡的银联北斗智能卡引起了观众的注意,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款产品由银联联合华大电子、融合北斗等产业各方自主研发,集定位、监护、通讯、支付于一体的综合智能卡,专门针对老人、儿童、残疾人士等需要照顾的弱势群体,卡片能够插入SIM卡,通过四个明显的按钮可以设置四个监护人的联系方式,方便通讯。融合北斗总经理黄勇向移动支付网透露,未来他们将为其加入更多的应用,例如加入学校学生卡,上课配合课堂内使用,设置按钮可以实现互动问题的抢答、随机点名等,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放学回家能够实现实时追踪,家长能够随时掌握孩子的去向。

  硬件创新 智能POS、自助设备繁多

  本次金融展上的大多数硬件也和卡片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比如卡设备制造商、POS机厂商、自助终端设备商等等。而如今市面上的智能POS机大多都是大同小异,无非是基于安卓系统的移动手持POS,支持磁条、插卡、非接各种支付方式,通过移动网络连接,有些也支持WIFI。而大型的收银终端则功能更加丰富,有的通过后台可以实现数据管理和进销存等功能,有的加入了指纹识别进行认证。下图为支付宝双指纹认证的指纹付终端。

  收单市场原本就是一个非常混乱的市场,再加上智能硬件的兴起,POS机摇身一变,变得更加智能与方便,从云POS、mPOS的概念开始,一大波智能POS逐渐向我们走来。据了解,市面上很多智能POS都没有通过银联认证,成本也并不是很高,因此生命力和周期都非常短暂。

  除了POS终端,展会上还有各种制卡设备、自助开卡设备。比如下图一款“超级柜台”自助开卡的终端来自上海慧升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款智能柜台可以实现全自助的开卡过程,从身份信息的收集到身份证打印,以及制卡开卡,并且还可以通过手机下载相应APP后实现个性化卡片的制作。在现场,慧升智能还展示了整套制卡发卡设备以及完整的制卡流程。

  另下图为深圳市雄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物特征采集一体机,可以全面采集人的生物特征,包括个人信息、指纹、签名以及现场人像等。在现场雄帝还展示了各类智能卡发卡设备、分拣设备、数卡设备等。

  生物识别 未来安全领域的焦点

  抛开和消费者息息相关的金融创新应用不说,生物识别绝对是本届金融展的焦点,而在小编看来不仅仅是此次展会的焦点,未来的身份识别与支付安全领域,生物识别也绝对会有一席之地。

  所谓的指纹验证、指纹支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刷脸取款我们也有幸体验过一把,那么虹膜识别、掌纹识别、指静脉识别应该是第一次见识了!

  下图为海鑫科金的人脸识别自助式身份核验设备,通过现场采集人脸信息进行比对验证,可以应用于银行自助终端等设备。据了解,该公司的多生物特征信息智能识别闸机集指纹、人脸以及二代身份证信息为一体,能应用于公安检查站、火车客运中心等身份核验场合。

  下图为天诚盛业的虹膜门禁产品,通过虹膜识别来进行身份验证,是目前准确率非常高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而除了虹膜识别该公司提供其它生物识别的整体解决方案。

  下图为燕南科技应用指静脉验证的银行取款设备,通过指静脉验证输入手机和密码后实现无卡取款,但是目前并没有实现正式商用。该公司专注于指静脉生物识别技术,其产品曾应用于2015年内蒙古的高考防替考中。

  生物识别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热门话题,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未来一定会被更多地应用到身份识别与安全支付领域。

  可穿戴设备 移动支付的最好补充

  可穿戴设备作为这些年来比较火的产品,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喜爱。而真正加入支付功能进入移动支付领域也不过就是这两年的事情,尽管如此,可穿戴的入局为移动支付又一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让移动支付真正脱离了手机,可以说是移动支付最好的补充和延伸。

  金融展上关于可穿戴支付的产品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中国银联、交通银行与斯沃琪合作的贝拉米支付手表了。小编在现场也体验了一把该手表的支付功能,并且试戴后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该手表相当于内置了银行的非接触芯片,类似于一张具备借记卡功能的异形卡,而本身并不具备其它智能手表的计步、睡眠等功能。体验中闪付速度非常快,刷卡距离大约在2厘米左右,据称会同时支持脱机和联机。

  除了斯沃琪的手表,拉卡拉的考拉手环也在其展台上进行了展示,不过现场并没有相关的支付体验。其内置了中银通的电子现金卡,支持银联闪付功能及北京一卡通功能。同时也支持其它运动计步、睡眠监测等智能手环的功能。

  另外,兴业银行的咕咚手环也在银联的展台上进行了展示,外形我们已经见过很多次了,但是支付体验却一直没有能感受,其手环的申请流程之复杂也是被很多人所诟病的,门槛相对较高也让目前能体验到的人非常少。

  结语

  本次金融展汇集了金融机构、金融设备商、生物识别安全方案商等产业链各方,移动金融当属HCE最为热门,随着NFC手机越来越普及,相信未来的NFC支付会成为移动支付领域的一大争夺点,银行业在二维码的线下胁迫之下也必须采取一些行动,HCE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生物识别和可穿戴也将会是焦点,尽管目前来看无论是生物识别还是可穿戴支付都处在一个起步阶段,但是不出意外会有一大批入局者,生物识别技术可以肯定会是未来的趋势,而可穿戴就要看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了。未来无论哪一个被广泛应用都将是移动支付甚至是移动金融领域的大变革。

  推荐您关注微信公众平台,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