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码大华赵阔:整合产业链条 虹膜识别将迎爆发


2015-11-12 10:5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释码大华战略合作总监赵阔

  释码大华战略合作总监赵阔

  在刚落幕的2015中国互金+支付产业发展大会上,除了金融服务企业、支付提供商外也有众多技术导向的公司参与进来。这是好事,毕竟这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从技术层走向市场层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次大会的最后一个上午属于生物识别专场,指纹、声纹、人脸、静脉、虹膜等纷纷登场,各种应用蓄势待发,在移动支付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生物识别能否扛起“免密”的大旗,带领我们走向好莱坞大片般的社会?。会后,虹膜识别技术方案商北京释码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赵阔接受了移动支付网的专访,谈了谈关于虹膜识别那些事。

  虹膜识别明年将迎来爆发

  相比于其他的生物识别技术,虹膜识别技术在国内的发展是属于比较初级,发展的时间大概只有10几年。而指纹识别从有产品面世算起的话也有20几年了,人脸识别则更早一些。在初级阶段,虹膜识别的应用并不常见,特别是在个人消费领域,光在企业级的应用是无法让虹膜识别走进寻常百姓家。赵阔认为成本是制约虹膜识别技术发展的因素之一,虹膜识别凭借其安全性,多被有高保密要求的部门采用,毕竟他们不差钱,虹膜识别在一些“土豪”企业和部门先行和拓展是很正常的。但赵阔也透露一点,虹膜识别在个人移动终端上的成本是会低于指纹识别。

  每一种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其自身的优势和局限性,虹膜识别在精准上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其生物特征点也远高于指纹和人脸。指静脉识别在准确率上也有优势,但成本也高,市场上还没有成熟的产品。而虹膜识别的主要短板是对硬件的要求,目前在终端设备上的镜头无法用于捕捉虹膜。赵阔向移动支付网透露,明年七月份虹膜识别将在终端上会迎来爆发,有了终端的基础,应用也就会随之而来。正如苹果在手机终端上加入指纹应用,从最开始的解锁到现在用于支付,支持指纹的手机越来越多,应用也在逐步扩展。大规模虹膜识别应用是目标,行业应用是其试金石。至于虹膜识别能否像赵阔说的那样,未来成为标配,我们也拭目以待。

  支付是虹膜识别未来的方向

  虹膜识别技术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任何以往用卡、用密码以及身份需要被认证的地方,都可以用到虹膜识别,例如支付。赵阔认为支付是虹膜识别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随着虹膜支付的发展,账户+密码形式一定会被边缘化。据赵阔向移动支付网透露,释码大华已在结合一些场景来进行支付市场的拓展,包括与中国银联、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等都有可以商用的虹膜支付解决方案,涵盖了线下支付收单,预计今年年底就会在国内的分城市测试。至于线下收单,虹膜识别终端和目前POS系统并不冲突,模式也可参考。

  小编问:“哪家,在哪?”

  赵阔:“保密。”

  从政策来讲,银监会是不允许生物信息代替密码的。在支付领域中,毕竟密码是动态可变化。在这一点上生物信息的优势就成为劣势,但赵阔则认为在技术上可以完全可以解决。他进一步向移动支付网解释道“第一、让存储脱离所有操作系统层,第二、在传输的通道和途径上加密。在传输的过程中,传输的只是TOKEN,传出方和输入方都会把这些信息做成动态变化的令牌。对于虹膜识别技术而言,每一次进行的编码都是不一样,更进一步保证了其安全性。”赵阔认为,在技术上看虹膜识别技术活体检测是安全成熟的,只是目前还没有一个技术上的标准。

  在谈到二维码支付时,赵阔表示,二维码纯粹是为了方便才会出现,但在控制好风险的情况下使用也无妨。但如果虹膜识别技术用于支付那必须首先保证其安全性,然后在安全性的架构基础上考虑怎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虹膜识别从技术上看市场

  从技术到市场是所有技术导向型公司都必须考虑的一个环节,赵阔也表示一个做算法做技术的公司如果不去想应用,不去想市场是没有活路的。特别是像虹膜识别这些较新的技术,民众的感知度还比较低,从企业级到消费级,一定要小型化,打破技术壁垒。在市场上做更多的应用拓展,充分接触消费领域是非常有必要,因此支付作为一个大众用户的高频行为,将是虹膜识别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赵阔向移动支付网表示:“如果把虹膜识别技术放在中间,那么向左是终端,向右是应用。”未来会站在技术上撮合左右两端,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虹膜识别的发展。如果没人愿意这样做,那么谈论得再多也毫无意义。

  写在最后

  采访最后,我们还聊了一些关于公司竞争的话题。生物识别技术虽然挺火,但目前仍处起步阶段,赵阔认为合作是基调,而后才是竞争。每一种生物识别技术都有擅长的应用领域,也有技术壁垒,生物识别走向市场还需要教育和普及。但赵阔以及其他嘉宾,都深信技术是可以推动市场的。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