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移动支付使用情况调查 与外省相比俨然还比较靠后


2015-11-19 19:43

昆明移动支付使用情况调查

  经由打车市场发家壮大的移动支付市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逐步开枝散叶,在省外诸多零售连锁商超已经将移动支付广泛嫁接到线下服务当中。近日,记者从支持移动支付的昆明家乐福和肯德基餐厅等地了解到,20至35岁的8090后成为移动支付的主力军,年轻人为手机支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热情,但是移动支付比例与外省相比俨然还比较靠后。

  手机支付比例不太高

  今年6月20日起,昆明家乐福各门店开始同时上线支付宝结算以及微信结算服务。数月之后,手机支付情况有了进展,家乐福人士告诉记者上线初期为系统磨合期,七八月份之后收银线以及结算系统都已经渐入佳境,利用手机支付的消费者数量也逐渐增多,但占比较低。“从调取的11月1日至14日的数据来看。全昆明家乐福收银结账笔数为73万余笔,利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账单为11000余笔,仅为1/70。从单店数据来看,平均为100个顾客里面仅有两位顾客进行手机支付。”

  几乎与此同步,今年6月30日,肯德基也宣布开始与支付宝全面合作。7月中旬,云南省的所有肯德基餐厅完成支付宝支付接入。新闻路肯德基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餐厅消费群体整体较为年轻且对手机支付也较为认同和熟悉。“店面内我们都做了大量宣传,比如广告张贴等等。又由于店内设置有无线WIFI,因此普及面相对要好。”肯德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云南区域的支付宝使用情况来看,支付比例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也表明手机移动支付越来越受到顾客的青睐。

  扫码付款只需要两秒钟

  买菜或买生活用品常常会遇到几毛几分的零碎账面,数字虽然好算,但要人好好攒存零钱可就没那么方便了。

  在家乐福、肯德基手机支付究竟麻不麻烦,需要几分钟时间吗?

  家乐福超市内,市民高小姐就体验了一次全程手机支付,整个付款及收款过程真的只需要两秒钟,而传统的现金支付找零核对过程以及刷卡过程通常平均至少需要5至15秒左右。“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点自己的经验,比如收银员在刷商品条形码时,你就可以开始准备。如果是支付宝支付,那么点击支付宝APP,进入页面后点击‘付款’选项,随即手机弹开付款码,此时让收银员使用专门的扫码枪对着条形码一‘扫’,不必消费者手动输入任何密码或操作任何步骤,就能自动扣除消费金额。同理,微信支付一样如此,点开‘钱包’、点击‘刷卡’然后将条形码出示给收银员扫描即可,真的挺方便。”

  有小票凭证支持退换货

  对于新生事物,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担心用手机退换货问题处理起来相对麻烦。对此家乐福人士给出了使用小贴士。“手机支付依然会得到小票,退换货依旧不存在障碍。针对金额错误的情况,经由确定将转至支付系统后台处理,一般而言3天内会通过原渠道进行金额返还。”同样肯德基人士表示,相比现金方式,支付快捷,收银员也无需找零,既方便了顾客也提高了收银员的工作效率。在肯德基餐厅用餐,顾客使用支付宝钱包支付,同样可以现场拿到小票、发票。

  家乐福人士还告诉记者,其实每个支付平台在每个月都会推出“立减”、或“折扣日”等活动,消费者当天购物用手机支付还可以再得到一重实惠,消费者在购物时也可以关注这样的优惠。

  一线城市买菜都刷手机

  尽管经过数月的推广,手机支付在云南有了重大推进,但是移动支付比例在线下零售实体店铺内的应用率、普及率还相对较低。“我经常出差北京,你能想象么,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一个写字楼底下,摊鸡蛋饼的小摊上,大妈都早已经不收零钱,在摊子上支起一个二维码就结账了。大妈说,写字楼里的年轻人上班都赶时间,买饼等找零钱不仅对顾客来说麻烦,大妈也觉得麻烦,所以也改用手机收银了。”一位云南商务人士如是说。

  采访中,认为云南手机支付比例相对较低的市民还有不少。“在上海的一些农贸市场,卖菜的小贩都不收零钱啦,手机对着刷一刷就结账,钱包都不用带,确实挺方便的。尤其对于家庭主妇而言,也是一种解放双手的体现,提着满满几袋子蔬菜瓜果还得找钱包、找零钱结账的过程真挺累人的。”市民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