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NFC哭着对我说:公交支付都扫码了咋办!


2015-11-23 9: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特邀记者 慕楚

  昨天晚上,小编的朋友圈被两个新闻刷炸了,一个是恒大夺亚冠的新闻。

  另外一个是杭州公交要推扫码支付的新闻。大家有没有发现一现象,非常奇特,也非常的有趣。那就是,“我的稿件截图,只能出现我的名字。”开个玩笑,大伙别较真。

  首先祝贺恒大夺冠,狠狠的打了国足一个耳光。再说杭州公交的事,小编看了新闻之后,立马就去各大搜索引擎查找新闻稿,试图找到支付宝和微信的痕迹,毕竟说道扫码支付,行业人士还是首先会联想到支付宝和微信的。

  但是小编找了半天,也是没有支付宝和微信的字样出现。截取公交公司招标团队的话:“我们的招标方案,核心是要把这条线路打造成智慧公交样本。全线采用纯电动车、实施智能调度、车上安装免费Wi-Fi。同时,计划新增‘扫一扫’付款方式,让乘客可以任选投币、刷卡、扫码等方式坐公交车。”从字眼中可以猜测,公交公司没有明确是与支付宝和微信合作,可能是基于自身APP,加入扫码支付。那么在此,也可以在两个方面进行发散,如果微信和支付宝支持公交,有什么优势和问题。如果公交公司自身APP推出扫码支付又有什么问题?

  如果微信和支付宝扫码该如何?

  小编试过一个面包店的会员支付,该面包店的微信企业平台可以呼出二维码,让消费者可以享受优惠打折,然后退出企业公众号,呼出微信钱包的二维码才能支付。过程是:

  1. 寻找并打开企业公众号→2.点击底框栏进入会员页面→3.呼出会员卡条码收银员扫描→4.退出企业公众号切换到微信钱包呼出二维码收银员扫描完成支付。

  整个的过程不可谓不繁琐,体验较差的是,公众号的寻找需要输入文字,整个支付过程,来回的点击次数超过10次。这种方案的好处是,有会员制度,可以更多的与用户产生更深层次的互动,但是操作起来非常繁琐。但小编的见闻是,这种方式由于有会员优惠,仍然很多人愿意尝试,包括小编在内。如果公交支付,推出这种方式,明显不太合适。

  还有第二种形式,直接在APP中呼出二维码,扫码完成支付,支付宝与微信都适合。那么公交公司可能作为一个商户的形式,天然的优势是,微信与支付宝的装机量非常大,基本上每个乘客都可以支持这种支付方式。微信和支付宝们是非常高兴的,但是对公交公司本身,仅仅是多一种支付方式,便捷了乘客,但是深层次的商业拓展并没有那么多。在此不得不提一个趋势,那就是公交公司也希望将不记名的公交卡账户化,特别是一线城市的公交公司,希望通过账户化来拓展自己在小额支付领域的商业纵深。仅仅一种支付方式的支持,显然对公交公司吸引不大。

  如果公交公司自己的APP支持扫码呢?

  很显然,最大的软肋是,没有大的APP装机量,但也正是如此,公交公司可以借助扫码支付来吸引乘客下载自己的APP,拥有一定的用户数量之后,可以进行更多的商业演变。而且,没有第三方平台的桎梏,可以更多的从深层次的改善乘客支付体验。毕竟,微信和支付宝绑定的是银行卡,使用在开环支付当中,安全级别需要更高就意味着便捷性略差,而公交支付是更加闭环,可以在便捷方面追求更高,比如可以降低二维码对网络的要求,支付二维码可以一周更新一次。

  看到这个新闻,最受伤的还是NFC支付。公交领域可以说是对抗二维码的壁垒行业,NFC的便捷性在公交领域尽显,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二维码进军公交领域的案例。在交通领域倒是有,如长途汽车的票务。难道二维码真的要切了NFC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吗?

 

  另外一个新闻是《运营商手机支付:不一定要紧抱SIM卡 赶紧站上“风口”才是正事》作者质疑运营商,干嘛死磕SIM卡,只要拥有强大的TSM,其他支付载体都是可以发展的。然后最近一个新闻有个数据亮点:“截至今年9月,近几年以SWP-SIM方式在全国发行的电子银行卡总量为123万张。”三大运营商才123万,运营商的NFC手机支付是完全没有推起来。

  其实小编挺想跟作者谈谈的,移动支付是百花齐放了,各种支付方式层出不穷,根据账户来进行商业拓展,也不是不可能。但是最有优势还是NFC-SIM卡,二维码是玩不过支付宝和微信的。实际上,运营商对NFC-SIM卡的态度从去2014年年底就开始有些转变,NFC-SIM卡的采购量开始降低是一个信号,年底各种数据的不理想,HCE快速发展,Apple的入局,运营商都是在挑战自己的战略。只是运营商是一个大家伙,战略的调整不是那么的快。

  讨论到这里,扫码支付到底能否抢了NFC支付的这一碗饭,就看杭州公交的试点了。小编对此不看好,不过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的支付方式。不过成本太大了,用行业人的一句话:创新是试过每种可能前不说不行,科学是试过每种不行后继续前行。很有深意,小编的理解是,扫码可以试试,但扫码进公交,太不科学了。

  最后,一张图了解微信和支付宝的强大。都这样了,NFC能不哭嘛~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