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如果真来了 你得清楚这么几件事


2015-12-1 14:26

  这三波传闻尽管从未得到苹果的回应,但作为iPhone重要市场的中国,在Apple Pay先后在美国本土以及英国遇冷的情况下,苹果是没有理由无视中国这个移动支付的重要市场的。尽管按照传闻来说Apple Pay最有可能在明年二月也就是春节时进入中国,但你从现在起就要开始准备了。别指望到时候直接用iPhone或者Apple Watch就能付款,准备工作还不少呢。

  升级iOS是必须的

  之前有谣传说iOS 8.3会支持Apple Pay,尽管现在已经是iOS 9的时代了,但从国外的使用经验来看,支持Apple Pay的前提一定是iOS系统的升级。所以届时苹果一定会向移动设备推送新版iOS,如果想在第一时间体验Apple Pay,就必须要升级。

  话说这升级也是一柄双刃剑,先不说可能会出现的bug,单是对于旧手机的无情拒绝,就把Apple Pay的使用门槛提高了不少。

  准备好Wallet

  iOS 9升级之后,之前的Passbook升级为了Wallet(钱包),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新应用”时激动了半天,绝对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虽然打开之后还是和之前的功能一样,但也说明了苹果对于移动支付的野心是越来越大了。

  废话不多说,可能很多人都把这个应用长期丢在“没用的”、“用不着”、“自带程序”这一类废物文件夹里了,如果想用Apple Pay就赶快把它放到第一屏,今后你的银行卡就在这里了。

  Touch ID别闲着

  尽管2年以前就有Touch ID这个功能了,但很多用户出于实用性或者自身手潮爱出汗等原因并没有启用它,但如果你铁了心要和Apple Pay做朋友,那么Touch ID就是不能省略的一环。

  我们知道Apple Pay的安全认证环节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指纹加密,付款时手指也必须按在HOME键上的,所以你还是擦干手指认真地设置一下吧。

  一个不幸的消息是,iPhone 5s之前的手机就得和Apple Pay说白白了,Touch ID都没有玩啥支付呢。好消息是去年10月发布的最新一代iPad Air 2和今年的iPad mini 4以及iPad Pro都是支持Touch ID的(谁会拿这么大平板去刷卡……)。

  不过如果你真的想用老手机玩Apple Pay,我有个私人秘籍贡献给你,那就是授权Apple Watch,因为iPhone 5之后的手机都能支持Apple Watch,所以尽管手机本身玩不转,但加持了手表之后等于就是“开挂”了,这样爷爷辈的iPhone 5/5c/5s都能派上用场了。

  Apple Watch也别忘了设置

  对于Apple Watch来说,现在终于找到了一个“刚需”的购买理由,不过它的设置你也必须上心,不然可能会成为支付上的薄弱环节。

  由于Apple Watch可以独立使用,因此即便是没带iPhone也能够完成支付。同时Apple Watch的支付又不依靠Touch ID,因此从原理上来说,任何人都可以拿着你的Apple Watch去消费。所以我建议大家开启Apple Watch的密码,这样在你摘下手表的时候,就必须强制输入密码才能启用。对于支付来说设定密码也不会增加使用门槛,但丢了手表你就会庆幸有密码保护了。

  此外,你还需要在iPhone上启动Apple Watch的支付授权,这样才能用手表消费;同理,一旦丢失Apple Watch,第一件事就是在手机上取消这个授权。

  现在总算明白为什么很多Buy家整天嚷着“剁手”,原来是因为戴着Apple Watch就可以直接消费……

  到底哪些设备支持Apple Pay?

  其实并不是所有支持Touch ID的设备都能使用Apple Pay,苹果的这项移动支付服务是在去年9月随iPhone 6、iPhone 6 Plus一起发布的,当时这两款手机更新了M8协处理器,彼时M8协处理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供了Apple Pay赖以生存的安全芯片以及认证机制,它可以存储银行卡信息,并且只存储在设备本地,而不会上传到网络服务器。同时它也会提供刷卡消费时的认证以及编码,所以没有M8以上的协处理器,就算是支持Touch ID也没用,一个悲伤的事实是iPhone 5s不会支持Apple Pay。

  这么归纳来说,目前支持Apple Pay的设备有下面这些: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ad Air 2、iPad mini 3、iPad mini 4、iPad Pro以及Apple Watch。

  绑定银联银行卡

  硬件上都准备好了,软件也设置齐全了,银行卡这关也是重要一环。首先,你需要有一张银联卡,别笑我,你以为中国大陆发行的所有银行卡就都是银联卡吗?错!

  很多银行出于国际汇率结算的需要,都推出了VISA或者MASTERCARD卡,而这些信用卡并不一定完全都支持银联功能,对于这些国际卡,显然是不能在国内刷Apple Pay的。识别方法很简单,看看卡片上有没有银联标志就行了。

  开通小额支付

  绑定银行卡的时候,你需要先在Passbook里扫描银行卡,然后再致电发卡行确认这张卡要使用Apple Pay,等于是签署一个电子协议,由于它属于小额支付功能,所以类似于“直付通”或者“快捷支付”一类的功能必须开通,而且设定好你的限额。

  之前银联一直推行Quick Pass闪付,但其实开通的人并不多,甚至一些银行员工基于安全原因都会劝你别开通(汗!)。虽然这次疯传苹果的谈判对象是“四大银行”,但应该绕不开银联,所以如果届时支付的渠道是Quick Pass闪付,那么你还是需要去银行开通这个服务的。

  在iTunes当中绑定银行卡

  虽然Apple Pay上线后可以在手机上绑定银行卡,但如果你之前就在iTunes当中绑定过,那么可以大大简化这个环节,毕竟苹果之前已经认证过你绑定的银行卡,所以到时候只需要在iPhone上输入一遍安全码就能直接使用了,这无疑是个快速绑定的方式。

  而如果你没绑定过,那就等着一遍又一遍的收短信认证码吧,神烦!

  如果丢了手机……

  当你去星巴克里用Apple Pay愉快地装X的时候,我还是要说一个令你心塞的安全问题,丢了iPhone怎么办?还用想吗?当然是第一时间打银行电话挂失啦,这和丢银行卡没区别的,不过另外一项亡羊补牢的措施,是你可以提前开启设置当中“查找我的iPhone功能”,这样你可以远程锁定或者擦除手机,而捡到手机的人没有指纹是刷不了卡的,总算是没有丢了手机又丢钱。

  此外,你还可以通过iCloud远程解除支付授权,这样就算捡到你的手机或者手表,也是然并卵。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