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转账到底收没收手续费?客服:别把充值提现当转账


2015-12-10 10:57

  自招商银行9月份宣布网银、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全免费后,本月起中信银行以及浙江一城商行也纷纷跟进,而本土长沙银行则一直对跨行业务采取免费姿态。与此同时,用户群甚广的支付宝和微信的免费转账功能逐渐揽获了大批粉丝。对此,不少市民认为这是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变革的必然。不过,记者根据市民反馈情况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推出大量抗衡银行的新服务的同时,也在悄然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而借助社交媒体的广为传播,这些新的规则或将为越来越多个人消费者所接受。

  长沙市民:微信转账15万元手续费究竟收了没?

  “啊耶,原来微信转账已经开收手续费了?是不是我的那五笔转账也被收了钱?”日前,长沙市民曾先生看消息称微信转账已经开始收费,恍然想起不久前自己曾通过微信,将招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账五笔3万元,合计15万元,用来提前结清交通银行的房贷。曾先生的这五笔金额合计15万元的微信大额跨行转账,究竟有没有被扣手续费呢?

  昨日,曾先生给记者发来了自己网银里查到的这五笔转账交易的明细单,记者注意到,从11月29日到12月3日期间,曾先生每天均有3万元的直付通转出交易,而账户里的余额231444.93元则最终变成了81444.93元。显然,从转出账户信息看,曾先生的这五笔转账并没有被扣手续费。

  那么,是否手续费从曾先生的微信零钱包里扣除了呢?曾先生当场查了一下微信零钱包的明细发现,转账交易的那几天里除了红包和转账信息,并未有手续费扣费记录。

  微信支付客服:充值提现和转账是两码事

  既然曾先生累计15万元的微信转账没有收手续费,那么,传说的微信转账收费一说又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昨日致电微信支付客服团队就此咨询,被告知,新版微信支付的确从10月底开始对每月2万元以上的转账业务收费千分之一的手续费。不过像曾先生这种情况,个人将本人名下A银行卡资金通过微信平台,转到另一本人名下B银行卡,将不被视为转账,而仅是个人资金的微信零钱充值和提取过程,仍是免费的。该客服同时解释称,只有个人通过微信将银行卡内资金转账给自己的微信好友时,才会被定义为“转账”,即“转账给朋友”,而这就将受到微信平台10月底新出的“每月2万元以上的转账将收取千分之一手续费”新规的约束。

  举例来说,如果曾先生将3万元的A银行卡资金通过微信转给了自己微信好友,则这笔3万元将被收取10元手续费。并且,这笔10元的手续费将从曾先生的资金转出银行卡账户中扣款,在微信转账通知的转账总金额中一并呈现。即届时曾先生将收到微信支付的一笔“转账30010元”的短信提醒。

  业内人士:消费者用脚投票仍将继续改变银行

  不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通过主动了解和体验,更多消费者都体验到了互联网金融的免费餐。相比之下,目前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转账并非完全免费。目前,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等均实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政策,但建行、农行、交行等对异地或跨行转账均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较柜台转账多有折扣。

  在此背景下,消费者用脚投票是普遍选择。对于大额跨行转账业务为何不选手机银行办理,长沙市民曾先生的答复颇具代表性:“微信可以同时绑定本人名下多张银行卡,使用更方便,手机银行太多,每个密码又不同,我常忘记了。”不过,个人向他人的转账仍将面临手续费难免的尴尬。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7月央行就《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要求第三方支付的定位明确在小额、便捷的小微支付领域,不允许第三方支付搞“银行化”、“银联化”,形成巨额沉淀资金。而随着类似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普及,现有的银行服务还将继续被改变。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