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调研】喝了这壶正能量 咱们谈谈扫码支付


2015-12-28 11: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记得双十二当天,伴随着“五折的召唤”线下众多商超收银台前“站无虚席”,当然这只是特例,扫码支付远没有“占领线下”,刷卡和现金支付仍举足轻重。但是通过日常的观察,移动支付网小编也是切实感到扫码支付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趋势。

  扫码支付火吗?

  12月18日下午,还在工作日,小编在超市购物结账过后,顺便观察了一番。正由于工作日,超市里人并不多,年轻一些的顾客就更少了,绝大部分顾客都用了现金付款。一直到下班时分,顾客渐渐多了起来。在接近50位顾客中,使用手机扫码的人数是3个,与双12的情况简直天壤之别。到了周末,即使没有优惠活动的情况下,使用人数也会略有上涨,但基本在1/10左右。

家乐福超市扫码支付

  便利店的使用情况情况则要比超市好一些,哪怕每天人流不多的地方,也能有50单左右的扫码支付。

移动支付小额支付应用情况调查

  在餐饮业,以肯德基和麦当劳为例。由于接入的时间较早,肯德基的扫码支付更加盛行,“现金还是支付宝”成为肯德基收银的开场白。而麦当劳,小编喝完整整一杯咖啡大约半小时,期间有至少15位顾客买单,仅仅一位选择扫码支付。值得一提的的是,麦当劳刷卡的人是比扫码要多的,通过晚饭时的观察,50位顾客中就有5位选择刷卡,选择扫码的依然只有一位。这和地推的程度不无关系,虽然在麦当劳支持各种扫码,但是消费者平日基本看不到任何某蓝标或者某绿标,毕竟不是所有商家都能忍受花花绿绿的收银台。

麦当劳扫码不多

麦当劳扫码不多

  通过在超市、便利店以及世界两大著名餐厅的观察,扫码支付的使用情况,相比于6月份调查的时候,并没有太多起色。用的人还是会用,不用的人,要给钱才用,所以说“大妈一年扫一次”并不意外。然而,与6月份的时候相比,支持扫码的地方在迅速扩张。不用细心观察我们都能发现,在回家路上两边的小店,几乎都被贴上一个蓝色的LOGO,或者一个绿色的LOGO,外加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这些二维码即可向商家付款。主动扫码和被动扫码看起来步骤差不多,然而主动扫码需要网络,存在二维码破损、失效等问题,还要自己输入金额,体验太烂不如掏钱。尽管如此,小商贩们还是心满意足的贴上这个标签。

  很多媒体用“野蛮生长”来形容扫码支付,其实言过其实,很多时候只是互联网公司在宣传上的“野蛮”造成如今“热闹非凡”的现象。当然,如果非得和NFC支付比,那倒是“野蛮”了点。

  谁是谁对手?

闪付100减10

闪付100减10

  如果真用“野蛮”来形容扫码,那“闪付”肯定是温柔的,这里指卡闪付。最近,屈臣氏有闪付满100减10的优惠,其中收银员表示每天都有接到20位左右顾客使用闪付,但大部分都是选择刷卡后经提醒有优惠才使用。

  就在双12当天,银联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发布了“云闪付”,在业内看来火药味颇浓,业内开始了各种分析,大战似乎一触即发。这种气氛在Apple Pay和Samsung Pay正式宣布入华的时候达到了极致,人们对于“闪付”和NFC的期待好像从来没有这么高过,扫码自然不可避免的拿来作比较。然而,市场上的“闪付”从来都是温文尔雅的。

  在网商银行的开业典礼上,马云表示:“支付宝的对手不是Visa不是银联,而是现金,我们应该联手消灭现金。”不可否认,支付宝有示好监管层的嫌疑,但是在小额支付领域,现金仍是主要支付手段。显然,支付宝表面上不想和银联争,但多少年来,从线上支付开始支付宝就在干银联的事。

  如果“扫码”乖乖的一直在小卖部,路边摊上玩玩或许不会有什么火花,毕竟POS是不太可能铺到这些地方的。只是支付宝们带着“扫码”不愿安分,一个个地盯上了原本属于银联的市场。所以说扫码和闪付之争,说到底是银联和第三方支付之争,更多是市场之争。

  既然是市场之争,那补贴就无可避免。无论是支付宝的“XX节”还是微信的“XX日”都离不开烧钱补贴,于是众人调戏二维码是多么的不安全,只能靠“钱”上位,纷纷呼吁“支付不能靠野蛮烧钱”。带着技术的眼光去看市场竞争,有失偏颇。况且,“闪付”也是有烧过钱的。

  二维码真的不可靠?

  每一次谈到扫码支付总避免不了这个话题,尽管目前可以实现离线扫码支付,但它还是带有线上账户的本质的。严格意义上,扫码支付是不算近场支付,它只是远程支付的近场表现而已。基本线上支付会遇到的安全风险,扫码支付也是可能遇到的。虚假链接、恶意地址、木马、钓鱼等等这些也都是有可能的,可我们线上支付时这些威胁也是存在的,为什么线上支付安全问题就不被提起?

  然而金融领域莫过于“信任”二字,消费者因为信任才会选择使用。实际上,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联也有做过二维码支付的工作,彼时中国银联技术专家徐静雯博士表示“因为发现确实有技术条件无法消除的隐患,所以没有进行商业应用。”从中可以看出,银联和第三方支付选择的方向不同罢了,一个尊重规则,一个在乎体验。

  除去消费者的信任外,以支付宝为例,风控经验比较成熟,通过引入保险公司和完善赔付机制来确保支付顺利进行。至于丢失手机引发“刷刷刷”的风险,那就真和二维码关系不大,这和丢钱包丢信用卡(免密)一回事。

  总体来说,二维码用作支付还是可靠的,没有这么不堪。

  扫码是移动支付的正能量?

  如果说现金是师傅,那么“扫码”和“闪付”可以说是徒弟,师傅没死,徒弟相争是正常事。但现阶段还看不到师傅要死的迹象,甚至分分钟还能一个打俩。现在说扫码前途光明为时尚早,但是不能否认它走在了前面。在谈论移动支付时,更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扫码(支付宝/微信)支付,而不是酷炫的NFC刷手机。

  银联看不上扫码,这是理所当然的。截止目前,银联发卡量超过50亿张,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商户超2000万,ATM近200万台,非接POS超500万,这些都是银联引以为傲的资本。立足于这些条件之下,推行闪付也理所当然。只是策略上不敢苟同,坐拥50亿银行卡,为何不首先鼓励消费者以“闪”代“插”和“刷”而强调刷那少部分NFC手机。特别是联机闪付,用卡的体验也还不错,反正都要输密码,那也只比Apple Pay少了酷炫而已。

  扯远了,我们继续谈扫码。马化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和阿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扫码作为两大巨头的支付工具,算不上促进移动支付进程的关键,腾讯和阿里才是。所以扫码谈不上正能量,第三方支付才是。

  当然,你说他们是祸害也可以。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