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国际携手法国兴业银行拓展非洲业务 银联卡在非洲日趋流行


2016-1-12 16:04

  近期,银联国际与法国兴业银行合作,新开通非洲8个国家的商户受理银联卡业务,包括几内亚、马达加斯加、贝宁、科特迪瓦、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塞内加尔和乍得。目前,银联卡业务已经拓展至非洲48个国家。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6年银联国际在非洲业务正加快拓展,支付受理网络建设日渐成熟。

  消费者认同,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中心商务区桑顿城市广场购物中心,许多商户都贴有“银联”标识,消费者能够使用银联卡直接刷卡消费。同时,南非自动柜员机的银联卡受理覆盖率也将从现在的50%继续大幅提升,这意味着银联卡持卡人未来几乎可以在任意一家商场的自动柜员机直接取出南非货币兰特进行消费。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最新统计,中国与南非2015年双边贸易规模预计达460亿美元,中国有望连续7年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与此同时,中国与南非人员往来更趋频繁。银联卡受理网络的扩大无疑为中南经贸和人文交流提供了便利。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网络通信、日用消费品贸易等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人员往来也逐渐扩大,前往非洲的中国企业和人员越来越多,银联卡业务的积极拓展为到这些国家旅游、工作的持卡人提供了安全、便利的支付服务。除了南非半数自动柜员机受理银联卡,毛里求斯九成商户和七成自动柜员机以及所有摩洛哥商户都接受银联卡。据悉,非洲市场还将陆续开通银联卡网上支付等业务。

  银联国际非洲分公司总经理李智贤向记者透露,目前银联国际正准备与非洲第一大收单行——巴克莱非洲签署收单合作协议,该行旗下的自动柜员机和商户将受理银联卡。协议签署后,将显著提升众多非洲国家的银联卡受理质量,“这对整个非洲的银联卡受理网络建设也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李智贤表示。

  业务多样化,享受全球网络便利

  据介绍,非洲的银联卡业务发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立成熟的受理网络,服务入境持卡人。非洲的银联卡业务始于2007年,之后实现了快速发展。第二阶段是实现本地化,推动本地发卡和本地使用,在非洲打造“本地化运营生态系统”。现在部分市场已经进入第二阶段。

  以毛里求斯为例,当地商户和自动柜员机的银联卡覆盖率分别达到90%和70%,极大方便了到毛里求斯旅游的中国游客。同时,银联国际和当地三大发卡机构合作,已发行了预付费卡、借记卡、信用卡、商务卡等全系列银联卡产品。毛里求斯国民银行也已率先发行了银联人民币借记卡和本地币种预付费卡。毛里求斯商业银行在该国和周边地区设有47家分行,该行早在2013年就发行了非洲首张银联卡。

  毛里求斯商业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诺威尔向本报记者表示,毛里求斯是旅游胜地,近年来到访的中国游客增长显著。毛里求斯商业银行与银联国际在共同完善当地银联卡受理环境基础上,还合作推出银联卡,为毛里求斯当地居民提供多元支付选择以及更加优质的服务。毛里求斯商业银行愿与银联国际继续深化合作,共同为银联卡持卡人本地用卡和国际出行提供更便利的支付服务。

  目前,非洲市场银联卡业务的重点就是在不断完善受理网络的基础上,促进本地发卡。肯尼亚、南非等国也将发行银联卡,让当地消费者申请银联卡,享受银联卡全球网络的便利。

  “在非洲不同的市场采取不同的策略。”李智贤介绍说,在一些受理网络还没有完全建设好的国家,银联国际也会有选择地推出包括主打跨境使用的产品。比如,与刚果(金)最大的商业银行合作发行当地首张银联人民币卡,刚果(金)商人可以使用银联卡在中国进行采购。这一产品主打中非贸易,体现了银联卡业务的多样化。

  市场潜力大,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目前,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超过2700万家商户及190万台自动柜员机可以使用银联卡。银联国际正努力打造全球最大的银行卡网络。美国市场调研网站旗下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银行卡行业报告:美国和全球市场趋势(第九版)》称,2014年全球银行卡消费总额为17.26万亿美元,其中银联卡交易金额为5.92万亿美元,占比达34.3%,市场份额超过了维萨和万事达。

  当前,非洲市场的银联卡受理环境日益完善。特别是去年底,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召开后,中非经贸和人文往来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非洲国家来说,银联可以成为这些国家支付行业的“高速公路”,有利于非洲国家实现“金融普惠”。

  在非洲,没有银行账户的民众占很大的比例,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只使用现金,无法享受金融体系的服务。“金融普惠”就是要让这部分人享受到金融体系的便利性。然而,目前国际支付网络多是美国公司,这些支付网络高昂的收费阻碍了非洲的“金融普惠”。相比之下,银联国际对发展中国家支付需求有更深的理解,并能提供更加便利和优质的服务。

  对于非洲市场的银联卡业务发展,许多非洲人士予以肯定和支持。塞舌尔旅游及文化部长阿兰·圣·安杰向本报记者表示,银联卡是中国人出境必备的支付工具,推广银联卡在塞舌尔的使用是完善旅游服务、吸引中国客人的重要措施,对促进塞中关系发展也是有力支撑。

  南非最大的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非洲银行服务”董事长曼内·迪皮科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和人员往来频繁,银联卡业务在南非开通以来,为赴南非贸易、旅游的银联卡持卡人提供了便利,受到他们的欢迎。“非洲银行服务”看好银联卡业务的市场潜力,相信这将为众多商户带来更多机遇。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