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枫:NFC移动支付落后于互联网公司 NFC支付产业应联合起来


2016-1-13 8:59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12日,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举行,移动支付网作为本届年会战略合作媒体对年会进行全程报道。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李晓枫发表《大力发展NFC移动支付,全民疏解失速性焦虑”》主题演讲,他认为,NFC移动支付产业链上各市场主体的关系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少水小河干,是一个同命运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下,NFC云支付平台完全可以打造成为NFC移动支付共同体的一个旗号,应该联合所有的商业银行共同推广。

  李晓枫: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我先说一下,我今天这个发言重点的谈一下NFC现在目前移动支付政策,这是一点。

  第二个,我的发言并不代表单位,完全是个人的意见。因为目前到了2016年的年初,我们应该看到,当前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据了移动支付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也要注意到NFC移动支付这一边,中国银联牵手20多家商业银行发布了支付的品牌,并且三星金融要进入中国,另外,大家看到可穿戴,包括生物的识别,这些辅助性的移动支付的技术也在兴起。所以我个人看法,今年的移动支付市场再次面临一个变局。我们怎么对付,应对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应该是在座的各位代表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

  首先,我们看监管,大家都知道人民银行、银监会连续颁布了个人银行帐户的一个改进管理办法,还有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的一个规范,包括P2P、网络借贷规范,三份重要文件,非银行支付也是今年7月1号实行。

  应该说,从行政法规上确立了商业银行和网络支付、网络借贷的业务规则,长期以来围绕着互联网下银行和非银行的分类,客户的实名认证与识别,支付限额,还有P2P是信息中介还是金融中介,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我们国家互联网金融在高速发展中的痛点。

  三部文件的颁布对这方面立了规矩,我想谈几点颁布的意义。

  第一,在金融里面没有规矩不成方言是内在逻辑,对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做金融,我们一些民营资本,我们一起来做P2P平台,要记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金融的一个内在逻辑。

  第二个,也说明监管滞后、创新发展这是一个规律。但是监管不缺位,这也是一个金融规范的逻辑。这个文件的颁布对移动支付来讲意义深远在关于分类监管,对于大型支付机构像支付宝和微信,包括百度,能够达到A类,就是说实名帐户95%,或者90%以上,大家注意到一个事实,就是可以向他人的他行帐户进行转帐,转帐的额度放宽1倍。其实这个就说明了,在互联网金融这个时代,大型的A类的支付机构,可以充当清算机构。也就是说其实银联随着7月1号的实施,大型的A类帐户,A类的支付机构,事实上可以成为一个金团机构。

  关于NFC的移动支付,首先NFC移动支付大家要注意一个简单的事实,这是一个同命运的共同体,产业链上各市场主体我们的关系是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少水小河干。好的开端大家都知道,有国外的苹果、三星,华内的有华为、中兴等,这些都陆续的成为了2016年我们将看到成为NFC移动支付市场新的主题。传统逻辑认为可能是运营商、银行,实际上现在我们看到是手机厂商更重要,地位更增强,甚至有可能取代,超乎我们传统的一些通信运营商甚至银行这样的机构。

  这意味着NFC产业分工进一步细化完备,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在这个共同体下,我们看到NFC云支付这个平台,完全可以打造成为NFC移动支付共同体的一个旗号,应该联合所有的商业银行共同推广。就像我们在座的老领导陈静司长,2003年银行卡联网通用这个战略性的布局合作,就是以中国银联的 LOGO这个品牌作为旗号,来全面的推广中国的银行联网通用的发展。

  我们在同命运共同体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子品牌,比如说三大运营商,我们也看到了积极的布局,刚才代司长发言里面也谈到了,战略也逐渐清晰,也有自己各自的基于NFC移动支付的品牌。对于今年这些变化,我觉得NFC移动支付共同体有这样一些特点,除了传统的对商业、贸易这方面的结算现金的支付、加速资金流转的作用和意义之外,这个开放的产业链有几个特点。

  第一,它是从线下往线上走,跟互联网企业是反着的。这个秩序说明了这种方式的创新,其实与国家互联网+政策是一致的,通过互联网支撑垂直各个行业新的发展。

  其实我们都应该注意的一个很简单的事实,大家都是生活在线下,线下本身就是流量口。银行卡之所以交易一再创新高就说明这一点。

  第二,NFC移动支付的产业链其实是支持银行卡四方模式的一个体系,NFC移动支付是移动金融IC卡,或者是预付支付卡这么一个新的业务。这个业务能有效的盘活和利用线下庞大的ATM网络。

  第三,我认为就像刚刚代司介绍的材料,有利于有助于带动我国手机产品各类型制造、潜入式软件、商用密码设备、POS、ATM终端这一系列电子产品的结构升级和发展。

  所以,总的来讲,NFC移动支付这个产业链是一个开放的,专业化,有光明前途的移动支付环境,也是一个研发、制造、运营这三条线很清晰,各方能共赢的一个市场。这一点我觉得就非常不同于互联网企业打造的移动闭合式的生态环境,这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做的移动支付是努力往闭环方向走。我们看到的NFC移动支付生态链是开放的,我刚才说的,三条线是清晰的。

  金融这个行业是互联网企业跨界,他们数亿级的帐户变现要在这个市场来体现,也就是说它是决策之地。

  这两年我们看到互联网行业发生的一些并购,这些并购其实给人的一个启示,就是一再的表明互联网企业认为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也就是To C这个业务要实现盈利的前提,就是要赢家通吃。我们看到滴滴快的烧钱,其实后面都有三大神仙BAT在后面支撑,我们看到去哪儿跟携程并购也是一样,在线旅游这块市场垂直行业也是体现了这些赢家通吃的逻辑。

  互联网企业BAT从线上往线下走,市场竞争是秉持赢家通吃这个观点。可以烧钱补贴。双十二的活动大家看的都很清楚,其实都很贴近民生的一些金融策略。

  当前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据了移动支付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这是我们生活的一个典型的场景,这个确实在加大NFC移动产业链的发展。

  BAT快速发展的移动支付让NFC产业链产生焦虑和紧张,当然,我个人认为暂时性的失速是不是也可以认为也是我们开放的移动支付潜在的发展,因为就移动支付的价格而言,应该说NFC移动支付开放生态的价值更大。我刚刚说了,它有助于带动我国庞大的信息产业制造业结构升级,从传统的金融机构来看,有助于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向移动支付,向移动金融转型,或者说互联网金融转型。同时,也有助于通信类运营商业务的转型升级,也就是说周虽旧邦,我们要做创新。不能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正视NFC暂时落后的局面,大家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大的共同体下有小的不同体,来合力发展NFC移动支付,这是我们这一次年会一个重要的本意。

  我们如果通过在这些方面研讨、凝聚、形成共识,每一次共识我想就会给大家信心和安心。金融机构与手机厂商,通信运营商和各供应链的伙伴。能够由此建立起一个良性互动,或者发展的共赢,就有助于全面疏解目前暂时性的失速性焦虑。

  年初,我们能够形成这样的共识,将使NFC移动支付走向更高层级的开放,更成熟的一个起点。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