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挑战传统银行 新旧交迭如何优势互补


2016-1-14 15:11

  对第三方支付平台和传统银行而言,在互联网金融逐步完善的路上,人们惊奇地发现曾经“高大上”的传统银行也在逐步地迎合用户的需求。近日,多家银行陆续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传统银行在互联网趋势下不得不开始转变自身的运营模式。

  不得不承认,传统银行态度的转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不断深入,以及以支付宝等小额转账免费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迅猛发展。当互联网金融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时,人们才明白余额宝当年的一鸣惊人,仅仅是互联网金融到来的冰山一角,而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浪潮也在这一节点上被正式开启了。

  而随着传统银行陆续加入转账免手续费的行列中时,一场围绕在传统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对于市场的攻坚保卫战或将展开。实际上,第三方支付平台与传统银行之间,优势互补才是双方共同良性发展的王道。

  互联网的优势不是创造货币或其他一般等价物,而是传递支付信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经历了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个人贷款、企业融资等多阶段,并且越来越在融通资金、资金供需双方的匹配等方面深入传统金融业务的核心。第三方支付是基础金融服务的一部分。无论哪种金融业态,都离不开支付体系。“互联网+金融”模式的标志性特征就是通过对现有支付体系的颠覆,改造整个金融业态,挑战现有金融理论体系。支付正在成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携手融合、走向未来的共同入口,支付革命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存之本和创新之源。

  第三方支付优势

  首先互联网的重要经营理念是参与其中的多方受益,其次是免费,通过将大规模打广告的费用反馈到消费者身上,并通过用户达到口口相传的推广效果。这不但为企业产品和品牌打响了知名度,又使得客户获得了服务体验,培养了客户的使用黏度和消费习惯,在此之后,以免费的基础服务为基石,进一步推出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来进行收费,这样形成企业的健康经营模式。

  从长远来看,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间还是合作大于竞争。一方面,因为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无可置疑的主角,没有谁能真正与银行竞争,即使从支付市场的份额来看,第三方支付对银行的影响也有限。银行的核心盈利仍来源于存贷款利差收入,虽然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第三方支付企业在这些方面对银行会有一定挑战,第三方支付与银行还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比如支付安全问题,还有在跨行支付、跨境支付、移动支付等方面,银行与第三方支付都可以充分合作。

  未来网贷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后,第三方支付平台将会寻求与更多的商业银行展开合作,以探索互联网金融行业无限可能。两者未来如能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满足和维护共同探索,必定能开拓出更多合作共赢重点。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