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黑产链报告:虚假手机号成诈骗主要工具 男性更好骗


2016-1-15 8:58

  1月13日,腾讯首度发布的《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的移动支付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着移动支付安全能力参差不齐的现状,大量虚假手机号成为诈骗分子主要作案工具,用户安全意识偏低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窃取用户隐私信息以后进行精准诈骗和恶意营销的事件频发。

  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移动支付安全领域,受骗群体以男性为主,占71%,女性只占29%。受骗年龄则集中在19至35岁的青年群体。资金受损最严重的五大省份分别是广东、山东、福建、河北、湖北,资金受损最严重的五大城市分别是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和上海。

  报告显示,我国超七成被调查者存在多账号使用同一密码问题,特别是青少年多账号使用同一密码的比例高达82.39%。这样的密码设置习惯使黑产分子拖库、撞库的成功率更高。

  报告称,随着移动支付市场的不断扩大,一些不法分子逐渐将黑手伸向这些用户。其作案手段专业化、团伙化,通过网络的联系,甚至一些素未谋面的犯罪分子开始分工协作,逐渐形成了黑色产业链。

  报告分析说,在这些泄露的信息中,最容易被网络黑产集团利用牟利的就是个人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这直接关系账户安全的四要素。这些信息大多会被出售给黑市中的诈骗团伙和营销团伙,用来进行诈骗和恶意营销。比如近年来时常发生的网购退款诈骗、网购机票退款诈骗等。

  黑产人员还会把多个不同类型的数据库整合成“社工库”。随着社工库的日益完善,大量网络用户的隐私信息、上网行为以及与个人金融财产安全相关的数据被重新整合,多维度的海量信息让有强针对性的精准式诈骗场景频现。

  报告披露,在移动支付安全领域,目前已逐渐形成一条分工明确、作案手法专业的黑色产业链,犯罪团伙具有很强的区域聚集性,分布在二三线城市,主要为年龄介于15至25岁之间的无业年轻人,他们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里能够很敏锐地察觉到敛财的机会,主要瞄准网上购物、网络银行、网络游戏和聊天等用户群体。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